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l
  • 2017

「不要隨便碰我的孩子!」親子共學:與孩子溝通記下6原則!

作者 黑面蔡媽媽

2017/07/04 15:24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在戶外父母不要隨便放開孩子的手。

應該說阿公阿嬤們都太熱情嗎?還是真的如新聞所報導的擄童集團到處蠢蠢欲動呢?

已經有五、六次這麼多,大小姐都在爸爸身邊的時候,仍遇到很多「親切的」阿公阿嬤,喜歡伸手摸摸她的臉,甚至是直接要從爸爸手中把她抱走,要不然就是一路尾隨在他們父女倆後面,邊走邊說「妹妹妳好可愛。」實在讓黑面蔡媽媽覺得他們的親切好可怕。

先不說這些阿公阿嬤的動機是什麼,光是一看到小孩就伸手要摸她的臉、她的手,真的會讓人想大叫:「請住手,你是那位呀?!不要隨便碰我的孩子。」

第一,小孩臉蛋紅紅的是很可愛沒錯,但借問一下,你們的手乾淨嗎?洗過了嗎?消毒了嗎?親戚朋友也不會亂碰我的小孩,陌生人又怎麼可以?

第二,小孩熱情有禮貌的打招呼,不代表她想讓陌生人抱她或碰她。

第三,我們不認識你、我們不認識你、我們不認識你,請停止這樣的動作。

自從大小姐被阿公阿嬤們太過熱情的親切驚嚇過之後,黑面蔡媽媽就常常跟孩子說,「我們要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體,所以不管這個人妳認不認識,都不能讓人隨便抱妳、碰妳、親妳,如果有人讓妳覺得不舒服、害怕,更要大聲叫出來,當然我們也不可以隨便觸碰別人的身體。」每個人都有身體自主權,更何況是小孩,他們也有,不能因為孩子還不懂拒絕,就以為大人的任何一個舉動,孩子都要接受。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帶孩子進行戶外活動,父母其中一位要緊盯孩子。)

就是因為我們無法一直待在孩子身邊,所以除了日常要耳提面命加強教育孩子自我保護之外,真的要時時刻刻提醒孩子外出時,要待在父母身邊不亂走不跑遠。像現在黑面蔡媽媽帶孩子們去戶外跑跳,一定是兩個大人一起出動,一人顧一個,盡量全家人團體行動。為了避免孩子走失,有些功課請先和孩子一起做:

1.     背熟爸爸或媽媽的名字、電話。

2.     發現爸媽不見了,留在原地不亂跑,等爸媽回來找。

3.     教孩子認識超商或警局標誌,必要時請去找店員或警察協助。

4.     不隨便接受陌生人的糖果零食玩具。

5.     若陌生人伸手要抱、摸、碰自己,一定要大聲叫:不要碰我。

6.     若有預算可考慮購入GPS定位手錶。

如果不是我們親身經歷,遇過陌生人要在黑面蔡爸爸手中強行抱走大小姐,也許會天真的以為,只要孩子在父母身邊都是安全的,但事實上情況真的已經不是這樣了,所以請一定要教育小孩保護自己,不能接受陌生人的一切行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面蔡媽媽

  • 財經記者出身,對數字卻不敏感;現任全職二寶媽,對教育卻很認真。原來當媽是這麼回事,和小孩鬥智、鬥勇、鬥心機,比跑新聞更難。為維繫家庭和諧,一個學當媽兩個學當小孩,親子共學彼此成長,因為媽媽懂媽媽的辛苦,所以更要用文字說出來。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