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n
  • 2017

瑞士人護湖如命:我才不會蠢到亂丟菸蒂!

作者 羅晴

2017/06/28 08:2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好意思,請問您知道『老船餐廳』怎麼走嗎?」這大概就是我在這湖邊小鎮上最常被路人問到的問題。

順道用手勢比了一下,告知對方就在前方右手邊。看著開走的車子,掛著英國的車牌,為了一嘗美味,竟然有人跨越英法海底隧道慕名而來!不誇張,這間有名的小餐廳,門口常停著來自歐洲各國的名車,為的就是一嚐它遠近馳名的招牌菜---Filet de pêche湖中小魚的鮮嫩滋味。

究竟是怎樣的湖,能養出這麼好吃的鮮魚呢?原來就是小餐館前面的雷夢湖。新月形的雷夢湖位於瑞法交界處,又稱日內瓦湖,因為日內瓦是沿岸最大的國際城市,湖面一半屬於法國,一半屬於瑞士,是中歐第二大的淡水湖。

除了雷夢湖外,瑞士共有175個大大小小的湖泊,不分德語、法語和義大利語區,湖光山色都是瑞士人心目中的驕傲。

由於住在湖邊,自從夏天到來,我們常常走路去湖裡游泳,或是開著親友的小船遊湖。剛入湖時,湖水不深,清澈的湖水讓湖中悠游的小魚和湖底擺動的水草清晰可見,在炎熱的夏天,下水涼一下最舒服了。

在這裡擁有一艘私人小船不是什麼太奢侈的事,只是這般美景人人相爭,買得起船還不見得排得到停船位呢!幸運的幾位親友都有排到,我們就常常搭便「船」出航啦。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記得有一次我們正開船去法國吃頓划算的午餐,在船上,朋友一時興起抽了根菸。沒想到,抽完之後他竟然緊張了起來,拿著煙蒂左顧右盼,原來,船上沒有煙灰缸!在旁默默觀察的我心想,哈哈,他會不會把菸蒂丟到湖裡呢?我們在湖的中央,四周只有綠水跟魚排,一個人都沒有,更別說警察了,這個考驗良心的時刻,他究竟會怎麼做呢?

說時遲那時快,他找到了一罐可樂,猛然喝完之後,把菸蒂丟到鋁罐中,再把鋁罐安放在鎖好的杯架上,以利他人繼續使用,這才露出了安心的神色。為了一個小小煙蒂,你也太搞剛了吧,這麼小丟湖裡沒關係吧?「一個煙蒂裡面的塑膠和毒素,需要一千年才能分解,這是基本常識。你看這景色,不美嗎?這美麗的湖泊是我們最大的資產,誰會蠢到為了一時的方便而去破壞他呢!」

我這才懂了,這湖裡的美味和湖面的風光,是這種把自然當作自己家的潔癖心態,才得以保存的!

一聊下去才發現,原來這湖也有過悲慘的歲月,經過開墾、工業化,難免產生污染,在湖中堆積的除草劑、殺蟲劑、重金屬,曾引起一連串生態災難,不但許多湖中物種都已絕種,湖中本可食用的魚種也變得有毒,就連只是下水游泳都危害人體,讓民眾和政府深感痛心,所以在1960年代,成立了保護日內瓦湖國際委員會(CIPEL),透過觀察、追蹤和教育民眾,經過多年的努力,才靠著培養湖內自然的草食性浮游生物過濾髒水,重新打造一個健康的湖系生態。

經過這一遭,大大小小的國民都怕了,從此,每個人更深切地用實際行動來保護湖泊,不隨手丟垃圾只是基本,若是公司行號或農田非法傾到污水,政府更是絕不留情面,直接罰到你跳樓。捕捉道地美食Filet de pêche湖中小魚也有詳細規定,一定要放走太小的魚苗,才能永續經營。

除了湖水本身,若是新的高樓會擋到其他房子的視野,也是幾乎不准蓋,建物必須依照土地向湖面傾斜的幅度調整高度,這樣大家才能保持打開窗戶就有明信片印入眼簾的起居風景。

花這麼多心力保護這些胡,有用嗎?看著湖上快樂戲水的人們,有的游泳、有的玩著各種水上遊樂、有電動快艇、遊輪公車,還有一張張盛開的帆,在一年一度的金碗(Bol d’or)國際帆船比賽的航道上,挑戰自我。四周更有貴得嚇人的湖景豪宅,吸引各國富豪前來置產。就算不下水,只是在面湖的陽台上用餐,也能感受這份獨一無二的心曠神怡。

湖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若每個人都丟一個小小煙蒂,這些樂趣還能存在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