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un
  • 2017

遭好友嘲諷羞辱,還是以和為貴才好?呂秋遠:友誼並非建立在容忍上!

作者 呂秋遠

2017/06/23 10: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AKUTASO

呂律師你好,我是一個15歲即將升高中的學生,最近有兩件很煩惱的事。您可能會覺得我都要高中了還這麼幼稚,但我煩惱好久、哭了好久。

第一件是因為班上同學搶我手機,結果將我跟別人的聊天訊息看光的事。我是一個不知道怎麼生氣的人,所以我很後悔沒有直接發飆。我在學校成績中上,但是異性緣很差。

 

搶我手機的同學,本來是我的好朋友,她的異性緣很好,但是我跟她聊讀書的事,她都會回嗆我,你只會讀書是會怎樣?還不是找不到工作。有時候還會嗆我,怎樣!我比你漂亮、胸部比你大、也有男朋友,那你呢?我聽她這樣2年了,我也忍了2年。每次我都笑笑地跟她抱怨,但誰講她都聽不進去。

所以後來我在IG上發文,我承認我用了不好的字眼(FUCKING BITCH)沒想到一分鐘後,她發了另一篇文罵我婊子。我媽叫我忍下來,可是我不懂為甚麼必須忍氣吞聲?這件事讓我很沮喪。

第二件是我們家是一個比較嚴格的家庭,我從小到大都沒對爸媽頂過嘴,爸媽管我管得很死。畢業典禮當天班上同學要約我唱歌,可是我媽卻死都不讓我去,我跟她談過很多次,但她說他有他的原則。同學都說我是廢物,因為只會服從爸媽,這讓我壓力很大。還有我媽都會定期看我的手機訊息,我已經不高興很久了,但不知道怎麼表達。

每次我跟朋友聊天講髒話時,我都會被唸,她總說讓我學音樂,要培養女生的氣質,我搞不懂為什麼他總要監控我,還規定我一定要有氣質,我也想做自己,更想保有自己的隱私權。律師我要怎麼辦呢?最後很謝謝您看完,我15歲的幼稚煩惱。

__________________

孩子,你的煩惱,一點也不幼稚。事實上,很多大人,跟你有一樣的煩惱,我可以簡單歸納成:不敢生氣、沒有勇氣。

你的前任好友,雖然我還是不贊成你的用詞,因為還是有性別歧視的味道。簡單來說,她的行為,大概就是你形容的字眼。她不該搶你的手機、不該否定你的優點。但是,因為自卑的人,往往只看到別人的缺點,與自己的優點,所以倒也不必太在意,一直往前跑的人,回頭會減緩你前進的速度,不是嗎?

比你漂亮又怎麼樣?紅顏薄命沒聽過嗎?比你胸部大又怎麼樣?還不就是脂肪比較多而已。有男友又怎麼樣?16歲懷孕的人多得是。多充實自己的腦袋、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這不是比較好的人生嗎?

問題是,你不敢生氣。你竟然忍了兩年,這一點讓我比較不能接受。或許你是因為珍惜她的「友誼」,然而友誼不是建立在容忍之上,該生氣就要生氣,這是一種情緒的展現,不叫做EQ不好,而是不能被當作沒脾氣沒個性的人。有些人,你不當一回怒目金剛,他就是會把你當作軟土深掘。

其次,你卻又太在意同學的看法。每個人的家庭教育不同,你媽的作法確實不好,因為她不信任你。然而,在20歲成年之前,依民法規定,她就是對你有保護、教養的義務,所以她如果不希望你太晚回家,你還是得在當中妥協。不過,我只要你妥協,我可沒要你照單全收。

 

你要學著抗議,而且持續不斷的爭取。你可以在媽媽的想法與自己的意志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所謂的原則,就是用來打破的,你可以想辦法創設例外,然後讓你的例外變成新的原則。然而,你必須要有勇氣這麼做。她如果強行要看你的手機,請你勇敢的拒絕,告訴她這是隱私權。如果她堅持要看,你就在回家以後通通刪除,讓她什麼也看不到。

至於氣質,不要太在意這種東西,真正的氣質,不來自於音樂,也不從性別區分,而是從你的行為所散發。況且,沒有所謂「女生應有的氣質」這種東西,很多時候,私下自言自語罵髒話,可以健胃整腸助消化,也是一種好事。只是,不要對著人家罵,會犯法,這是公然侮辱。

所以,根據慣例,我還是要給你一些具體的建議:

1.喜歡欺負別人的人,往往心中都有陰影,你要可憐他、同情他,但是不用原諒他。最重要的是,你要遠離他。

2.如果有人異性緣很好,你要懂得欣賞,因為或許他有獨特的個性或交友方式,可以值得你學習,但如果做不來,也不需要刻意改變自己。

3.每個人都有上天給的禮物(gift),我們稱之為天賦。她有她的,你有你的。你這一生,就是要努力發掘自己的天賦(gift),然後認真的用這項禮物,來做一點有趣的事情。

4.你要順從自己的渴望,憋住情緒會憋出病來的。而氣質一點也不重要,你要培養出自己的特色,這個世界上,一定會有人喜歡你這個樣子。

5.對於身邊慣常欺負你的人,請不要忍耐。忍耐不是美德,只會讓你更鄉愿,說不定人家還覺得你習慣了。你要反映出來,適當的宣洩情緒,有助於身心健康。

6.權益是抗爭而來的,所有的進步,都是在迂迴中發生。所以,你不要只會聽話,而是要思考。

7.不要只會反抗權威,有時候可以想想「權威的來源與道理」。父母說的話,不見得是對的,但是,20歲以後,你才有完整的自主權。在那之前,還是得在抗爭與忍耐中,尋找你們的平衡點。

 

8.隱私權,不是成年以後才有的東西,你現在就值得擁有。所以如果有人侵犯你的隱私權,你應該勇敢的拒絕。

9.沒有「女生的氣質」這種東西,該罵髒話的時候,私下多罵兩句,有益身心健康。

10.該哭就哭、該笑就笑、該生氣就生氣,人生沒這麼多規矩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06/23 12: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