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un
  • 2017

親子共學:媽媽心機3步驟,讓獨生女樂當小姐姐!

作者 黑面蔡媽媽

2017/06/16 18:01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 提供

大小姐當獨生女的日子在她年滿3歲5個月的時候宣告結束,從那天起就有一個年紀比她還要小,身高、體重上都沒有優勢的小小人,跟她分享打從她出生就一直擁有、獨佔的爸爸和媽媽。

其實要讓大小姐接受爸媽要決定生第二個小孩的事實,我們也花了一番功夫。從她2歲左右就開始鋪梗,玩互動遊戲旁敲側擊問她:「妳看,爸爸媽媽都不會玩,如果有個小寶寶陪妳玩,是不是很棒?」

孩子就是天真,蠻容易掉進爸媽設好的小圈圈裡,大小姐想都不想就回答:「好啊!我想要弟弟(或妹妹)陪我玩。」三不五時找機會告訴孩子,有個年紀相近的弟妹一起遊戲,是很棒的事,直到孩子回應我們正面的答案,這樣第一步就算成功了。

接著第二步,在確定懷孕後,可以用寶寶的名義進貢,禮物請一定要送到心坎裡。

例如帶大小姐逛玩具店,我們會觀察她想要的玩具,等到生日或聖誕節或其他理由,用弟妹的名義送禮物給她,孩子就會感受到原來有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也對她這麼好,當然黑面蔡媽媽會順便加演一場大戲跟大小姐說:「妳看,弟弟(或妹妹)他超級愛妳的,他知道姐姐喜歡所以特別送給妳,希望姐姐以後跟他當好朋友。」結果大小姐再次掉進我設的圈圈裡。

第三步是產檢,請一定要讓孩子參與,照超音波聽心跳時,別忘了跟孩子說:「這是心跳的聲音,媽媽肚子裡的寶寶正在說,他愛姐姐,他也愛爸爸媽媽。」

黑面蔡媽媽懷二小姐的整個孕程,姐姐全程參與,她特別愛陪我產檢,因為照超音波時只要寶寶聽到姐姐打招呼的聲音,都會揮手踢腿,有一次還樂到打拳擊有氧,High到醫生護士都笑翻,直說大小姐一定是很棒的小姐姐,所以寶寶才這麼開心。

圖片來源:黑面蔡媽媽/小火車是二小姐送上的第一次見面禮。

由旁人來稱讚的步驟非常重要,請記得先跟醫生或護士暗示,請他們協助一下,運用巧妙得當的話,等到兩小真正相見那天,孩子更能接受他已經不是獨生子女的事實,反而會以自己成為姐姐哥哥而驕傲,搞不好內心會覺得,「我的小小跟屁蟲原來就是你呀!小不點一個,不怕,我會好好保護你的。」然後再補上一個真正的見面禮,伸手不打笑臉人呀,更何況是自己等了10個月的弟妹,有什麼好生氣吃醋的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16 18: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面蔡媽媽

  • 財經記者出身,對數字卻不敏感;現任全職二寶媽,對教育卻很認真。原來當媽是這麼回事,和小孩鬥智、鬥勇、鬥心機,比跑新聞更難。為維繫家庭和諧,一個學當媽兩個學當小孩,親子共學彼此成長,因為媽媽懂媽媽的辛苦,所以更要用文字說出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