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un
  • 2017

史上最慢活午餐!瑞士人午餐從下午1點吃到晚上8點?

作者 羅晴

2017/06/16 18:04
▲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星期天天氣晴,今天的行程是拜訪阿姨家!

前幾天有聽到公公和阿姨講電話,約略得知是要去阿姨家「吃午餐」。我心想,那回來之後,應該還可以再做點別的事吧。考慮到星期天,讓每個人賴床是必須的,所以這個人道午餐約是在下午1點鐘。大家都睡飽,才有精神吃飯對吧!

這裡人的習慣是每天早上洗個早安澡,才能真正的醒來。所以等大家都起床、喝杯咖啡、洗香香、弄美美準備出門時,根本就已經快下午1點半了,再去開車去鄉間的阿姨家,差不多下午2點才到。

原本我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怕人家準備的飯菜都涼了。沒想到,到了以後,阿姨一家人也沒有生氣,也還沒有準備飯菜,很自然的親親臉頰問好後,一群人在客廳舒服的坐下,便開始了瑞士人聚會少不了的l’apéro(餐前開胃酒)。

餐前開胃酒一般是白酒或香檳,配上鹹的開胃小點,和一打開就關不起來的話匣子!旅行常常是開啟話題的好選擇,從最近誰又去了哪裡玩、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吃了什麼、做了什麼、遇到哪些笨蛋、到照片分享,往往可以聊個半天,由於在歐陸開車出國方便,Easy Jet也便宜,一年出國三四次也很正常,所有的人分享完一輪最近去的地方,也差不多3點半啦!

主人家看時間差不多了,才開始一邊聊天,一邊慢悠悠地準備「午餐」。為了歡迎我們回瑞士,今天吃的是當地最有特色的起司火鍋。顧名思義,這火鍋裡面有起司。除了起司之外,還有什麼呢?

答案是:啥個屁都沒有。就是一整鍋起司。

主人擺好火鍋之後,就請大家入座餐桌,開始發麵包,每個人自己把麵包撕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叉在叉子尖端,放入加熱的起司火鍋中旋轉,把麵包塊沾滿起司後,拿到自己的盤中享用。

然後,就這個動作重複N次,直到起司火鍋被麵包沾完。

真懷念台灣食材豐富、選擇多元的火鍋!我曾問先生,整個鍋子裡只有一個東西,你們都不會覺得無聊嗎?

他回答:「首先,請注意,fondue moitié moitié(一半一半的火鍋)是兩種起司混合成的起司,所以這鍋子裡面不是只有一種東西(哇!有兩種東西耶,真是好棒棒噢)!然後,因為這太好吃了,所以我們不需要吃很多別的,要一直吃很多這個才會滿足。」

講得好像一個老婆就夠了,不用很多小三一樣。

4點左右開始吃飯,到五點多也差不多吃完了,大家便又移駕到客廳,開始喝咖啡、吃甜點。當然過程中,話題不斷,從旅遊已經轉移到最近大家的工作狀況、孩子的實習情形如何、還沒有工作的要找怎樣的工作、有什麼考量等等。

吃完咖啡、甜點,已經晚上6、7點了,這餐飯還沒完,還要再喝點助消化的烈酒,最常見的是Lemon Cello(檸檬烈酒)大概有40%,喝完之後,看消化的情形如何,可能還可以再吃些甜點。

阿姨家佈置的很有情調,這頓午餐吃到天都黑了

在不斷轉換的話題間,我也才弄懂,在瑞士說要約吃飯,原來醉翁之意不在酒,大家最在意的不是食物,而是好好的和親愛的家人、朋友敘舊,所以搞了餐前酒、餐酒、甜點,咖啡和消化烈酒,不過是為了延長相聚和交流的時光!

席間大人、小孩都可以發表意見,總是沒有意見的人,不但不是一種禮貌謙讓的表現,反而會被認為是無聊而且沒內涵、沒話說的人。

晚上8點多,這餐飯終於吃完了,我們也準備離開阿姨家,這時天色漸漸轉暗,回到家也晚上9點了,真是讓我跌破眼鏡的一頓史上最慢活午餐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16 18: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