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n
  • 2017

「你我都可能是西門慶」自以為瀟灑、其實懼怕孤單且有愛人的能力。

作者 天下文化

2017/06/14 12: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一直不明白為何稱《金瓶梅》為色情小說,初讀時只覺得恐怖,它完全無法勾引人們的情慾,描寫的皆是可怕的性愛場面,彷彿原始禽獸的纏鬥,毫無我們期待的羅曼蒂克,只是做了再做,感受不出其中有愛。

在燕好的同時,女方往往會對西門慶說,我看某某人有件好漂亮的裙子,你說什麼時候給我買一件?這尤其讓人不可思議。

 

年紀稍長後,再讀《金瓶梅》,我忽然有些領悟,曾經有評論家說《金瓶梅》是一本哀書,我到年過半百之後,方才明白個中道理。

西門慶的獸性極強,當他一步步拾回人性,捨棄一切酒色財氣的慾望,逐漸明白愛的真諦,幾乎有望成為一個因愛而活著的人,卻失落了愛,又被重重打回一個更無退路的處境,只能層層崩壞沉淪到底。

《金瓶梅》的故事其實十分單純,這位名為西門慶的痞子,為了享有酒色財氣,他的生意規模變大,又擔憂僅是經商仍有風險,便想盡辦法由小官開始,一路買通至宰相家,希望能得到更高的官職。這何嘗不是一個力爭上游的例子,說來也並非惡事。

對於性愛,他希求成為舉國第一、境內無雙的高手,這說得上是積極奮發,倒也無甚不是之處。《金瓶梅》中至為關鍵的女性角色並非潘金蓮,而是金、瓶、梅當中的「瓶」——李瓶兒。

李瓶兒本是富商人家的少奶奶,丈夫的叔叔還是當時宮中得權的太監,她生活富裕、衣食無虞,內心卻十分空虛。她與丈夫花子虛無情愛共鳴,當她邂逅西門慶之後,最先獲得的滿足儘管是性愛上的,但她也在不知不覺中愛上對方。

●人常無知地活著

《金瓶梅》值得玩味之處,便是書中人經常都是不自知的,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爭奪、為什麼痛苦、為什麼會死去,活得渾渾噩噩。其實這也雷同於現實人生,我們常為許多情緒所困,卻不知道自己走在何種道路上。

西門慶便是如此,他已有5位妻妾,又想娶李瓶兒過門,兩人原本感情親密,但由於西門慶忙於處理家族中的政治事件,便將婚事擱下。而李瓶兒已為西門慶挹注許多銀錢,總覺得被誆騙了,內心極為失落,因此患病染疾。

更可怕的是,在病榻上她總看著西門慶來到房內,每晚皆與她「一夜無話」,如此頻仍的「一夜無話」之下,她的病情加劇。她向外求醫,遇見一名中醫師蔣竹山,以為可做伴侶,卻因此更加認知西門慶對她的重要。

李瓶兒可說完全實踐「愛情是一種病」這句話,她對西門慶說:「你就是醫奴的藥一般,一經你手,教奴沒日沒夜只是想你。」這句話的情境可能是談性慾,但也能詮釋為一種愛的狀態。總之,幾經波折,李瓶兒終於進了西門慶的家門,不過要在其中生活實屬不易,畢竟遇上了最難擺平的潘金蓮。

相比之下,潘金蓮與李瓶兒是完全不同的類型,雖然表面看來都背著丈夫出軌,也都與西門慶共同生活,但潘金蓮年少坎坷,她有無窮無盡的慾望,因此完全沉溺於性事上,無論西門慶在外多少風流,只要進了家門,她照樣需索無度。倘使西門慶無法滿足她,她便餵以大量春藥,西門慶最後便是如此死在潘金蓮手上。

 

此處也是有趣的對比,西門慶當年為得潘金蓮,拿了砒霜唆使她毒死親夫武大郎,然而最後西門慶也死在潘金蓮的床上。

●從色情昇華至愛情

而李瓶兒為西門家產下一子,這是西門慶的第一個兒子,且孩子一落地,他便升官,因此西門慶興高采烈的為兒子取名官哥。西門慶喜獲麟兒,更加疼愛李瓶兒,這當然引得潘金蓮十分不快,眾人搶著去看小孩出生時,潘金蓮便倚在門邊嗑瓜子,邊說些諷刺的話語。

潘金蓮甚至養隻白貓,將貓愛吃的肉食塞進與官哥大小相仿的草人裡,放任貓去撲擊草人取食,為了討吉利,古代富家常為幼兒穿著紅衣,草人也穿著紅衣,幾次下來,這貓後來果真撲向官哥,雖不致害命,卻使官哥異常懼怕,過了不久便活活被嚇死。

李瓶兒自此病情益重,出血不止,整個人消瘦而憔悴。最後照顧者已處理不及,只能在她的臥床上鋪設厚厚的稻草以吸收汙血。

西門慶儘管四處尋花問柳,閱人無數,家中尚有慾壑難填的潘金蓮,但他每日返家後,必要走進李瓶兒的房間,陪在榻邊握著她的手談話。即便李瓶兒驅趕他,他卻只想在此與她相伴,兩人相擁而眠。

這絲毫無關情慾,分明是愛啊!但西門慶始終不明白。

李瓶兒病入膏肓,藥石罔效之際,西門慶求助於命理,算命師坦言她福分已盡,並特別耳提面命,要西門慶在她過世之際,絕不可進她的房間,否則將危及未來的官場前途,甚至有性命之虞。

然而,就在李瓶兒即將離世的當晚,西門慶在屋外坐立難安,最後還是踱進李瓶兒房間。李瓶兒驚愕萬分,但西門慶就是想見她、與她說話,最後李瓶兒對他說:「我死了不要緊,只是擔心此後,丟下你孤零零一個,無人疼愛照顧,該怎麼辦?」

這句話令我震驚不已,有誰會認為西門慶孤身一人?眾多妻妾不論,尚有無數的酒肉朋友、奴僕成群,但是僅有李瓶兒清楚看見西門慶的孤單,換言之,她知道西門慶身邊除了自己,沒有一個真心愛他的人。在她眼中的西門慶,正是孑然一身。

李瓶兒去世之後,西門慶果然極端失控,只要見到姿色尚可的女人,他立即紅著眼想要約對方「一夜無話」,已到極度病態的地步。他最終在潘金蓮身旁度過了最後一夜,確實再也無話了。

●令人遺憾的結局

 

每次重讀《金瓶梅》,想像著西門慶在暗夜中推開李瓶兒的房門,同時,也推開了他未來人生的榮華富貴與自己的性命,他步入地獄裡,那當中除了令人掩鼻的血腥臭味與死神已然大張的羽翼之外,再無其他,但他依然義無反顧,如果這不叫做愛,什麼才是愛?

可惜的是,西門慶直到最後,仍未發覺自己曾經深深愛過他人。倘若李瓶兒未死,他有沒有機會因為這樣的愛,而真正成為一個人呢?這是我在《金瓶梅》這部著名的色情小說中,讀出的愛。

(作者/鄭愁予、黃春明、黃國珍、何政廣、張錯、阮義忠、孫紹誼、張曼娟、鄭穎、錢宇珊、阮璽 )

>>本文出自《在人文路上遇見生命導師:給未來醫生的十堂課》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14 17: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