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n
  • 2017

結婚真的只是一張紙?!西班牙同居久即有配偶權利...

作者 魔神娜娜

2017/06/13 11:16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對於一個新娘而言,婚禮當天最重要的就是她手上的捧花,這個和一般我們了解的習俗差不多,收到新娘捧花的女孩通常會是下一場婚禮的主角。

我記得在台灣的婚禮上,捧花的「交接」分成好幾派,用丟的、用抽籤的,還有點名的。在加泰隆尼亞地區也一樣,但是為了表示尊重,在婚禮前都會先和「交接對象」溝通一下。

 

畢竟要是對方根本不打算跟自己的男朋友結婚,那就尷尬了。 除了新娘捧花需要交給下一個即將結婚的女孩之外,新郎必須把蛋糕頂端的裝飾送給在場某位即將結婚的男孩,象徵的意義也是祝福他們早日成婚。

我老公的好朋友E已經和女朋友交往了三年多,他女朋友為了他拋下在東歐的一切,搬來巴塞隆納同居,過了好長一段沒工作沒朋友又不會講西班牙文的苦日子,到最近終於熬出頭來,找到一份打工,日子過得越來越穩定。 很自然的我們就把他列入了準新郎的名單。

「欸,我們可以把蛋糕上的裝飾給你嗎?」那天趁他一個人跑來我們家玩的時候,我抓住機會問他。

E一臉震驚的看了我五秒,突然間我們有種發現了什麼秘密的感覺。

「呃…難道你不想娶你女朋友嗎?」

「我當然想娶她,但是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比較重要,結婚只是一張紙而已…但是她其實也很常逼我娶她…」

「因為這樣比較有保障啊,不會說分手就分手。」

「但是假如你要離婚,也是簽一簽就離婚了啊!」

突然覺得這句話也蠻有道理的。 我在歐洲常常聽到這種故事,之前遇到一對愛爾蘭情侶,兩個人交往多年,連小孩都六七歲了,但是他們沒結婚,因為他們覺得「沒有必要」。 另外一對情侶,從高中交往到現在,女兒已經要上幼稚園了,明年才要舉辦婚禮。 有時候我覺得,或許這種愛情是更加昇華的。 這些人重視、相信雙方承諾的程度,遠大於那張政府發的紙。

除非有什麼附加價值,比方說省稅、辦簽證還是一起買房子要登記,不然他們不會特別去辦結婚這件事。

 

不過在西班牙政府比較特別的是,一但同居超過一定的時間,兩人在法律上就會有同居伴侶的關係。 假如擁有房子的一方死亡,另外一方可以繼續住在這間房子裡直到過世,在那之後擁有房子那方的兒女才可以來行使繼承居住權,如果兒女硬要搬進去也可以,但是不能夠把爸爸或媽媽生前的伴侶趕走。

除此之外也還有一些類似結婚配偶的權益。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保障,讓合法婚姻對他們而言,變得沒有那麼重要吧。 當然這只是一小部分的現象,還是有很多人發現另一半不想結婚時,就會判定對方不夠投入而直接分手,或是很多人用這種觀念當作擋箭牌,遲遲不結婚,等到對關係膩了之後就換一個新的再閃婚。

畢竟每個人要的不同,有人結婚是為了慶祝愛情,有些人是需要簽證或財務保障,如何評估,全都在己。

人有百百種,戀愛方式也有百百種,整體而言,他們對於婚姻的觀念開放許多,合則聚,不合則散,離婚並不是什麼不對的事情,反而是對於錯誤的修正。 畢竟如果真的會走一輩子,結婚是一輩子,不結婚也可以一輩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13 17: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魔神娜娜

  • 嫁到巴塞隆納的廢文系人妻,不務正業四處漂流中。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