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un
  • 2017

總迷戀「大叔」特質?妳只是在滿足渴望孩童的情感、以及優越感。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6/12 13:00
▲示意圖(韓國藝人:鄭雨盛)/TPG購買/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提問:

心理師你好!我從年輕時認識的男朋友,幾乎都大我10歲以上,後來結婚的對象也大我約11歲,雖然曾經有認識與自己年齡相仿的男性,但總是容易感覺到不安全感、甚至會覺得他們幼稚、沒才華。曾經讀過你對於單親家庭的文章,自己也是出生於單親家庭,從小就沒有了父親,往往看到同學父親來接她們時,心中總會有無限的『忌妒』,不知跟這有沒有關係。

 

另外,最近跟先生的感情似乎變得很冷淡,他在我心中的感覺不再像過去那般的陽光。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與我年紀相近的女性,我們同樣是學音樂的,她跟我分享很多自己可憐的故事,也會對我的生活很關心、在我心情不好時,送些小禮物讓我感到很窩心。她表示目前是跟一位大10多歲的女性室友同住,因為一些因素必須跟對方住在一起,但我總是感覺她們之間的互動滿奇怪的,例如她的女室友總是會在家中裸體走動。

而她總是拒絕我到住處找她,她告訴我室友會生氣。她曾經告訴我不想介入我的婚姻,但我發現我愛上她了,有一次忍不住到她的住家找她,卻因為這樣的行為讓她開始逃避我,我開始感到很痛苦與沮喪,周遭很多朋友勸我應該放下,可是我做不到在愛情裡,我究竟怎麼了,現在我該怎麼辦呢?

_______________

心理師解答:

(作者:陳恩誠心理師/擅長處理衝突談判與危機管理、家庭關係、兩性關係溝通、企業員工協助。現職健康吉美診所心理科主任。自民國96年起便擁有眾多講座經驗,臨床經歷包含萬芳醫院、基隆地檢署等...)

看到妳信中所提到的問題,會想先問妳「是否想過自己為什麼會去愛別人?是否知道自己愛的是怎樣的人?你的愛究竟是對別人的、還是對自己的…」如果妳會去愛別人,只是為了補償或追逐自己生命中所缺乏的,妳很可能會被這樣的愛情綑綁,甚至一直迷惑著。如果你愛的人只是自己內心的影子,妳很可能永遠摸不到真實的她…最後這些愛可能只是對自己的一種慰藉。

我們成長中與父母的依附經驗,確實會影響到未來感情中的互動關係。感覺到你小時候因為缺乏父親的疼愛,對於被人認同與呵護有特別的心理情感,渴望可以從兩性關係中補償自己,特別你用了『忌妒』兩字形容自己,它會在你的心中生根發芽,影響著妳對愛情的行為。

在對父愛的渴望中,自己深深希望能被別人照顧、疼愛,慢慢妳對有能力、成熟的男性會產生迷戀的情愫,生活中會特別去選擇性注意『大叔』的魅力,期待可以找到撫平生命中未被認同與忌妒的恐懼。在臨床的經驗中,我常看到許多人的情感對象,只是不斷在追尋一個心中遺憾的『背影』,藉由背影來安置生命錯過的心理缺口,但永遠覺得這背影最終不是自己想要的歸屬。

當愛情關係不再有激情、親密,只剩下承諾約束時,將變成是一個凋零的空虛愛情,也是妳想要離開的時候。而後來妳認識的這一位女網友,或許只是與自己有很多相似之處,讓你產生一種心理共鳴與疼惜。但事實上,你對她卻是很陌生與困惑,甚至心中存有許多對她的疑惑,妳也確實採取行動去驗證自己的感覺。妳對她的愛,也許只是一種對自己疼惜所轉化出來的情感。

我們在青春期會有一個『角色認同』的心理危機,我們在這個階段會想要努力做好自我的統整,避免在生活中產生自我迷失與失去生活目標。所以,在你潛意識中會藉由選擇一個可以讓自己看到標竿的對象,因此會被一些看起來成熟而有智慧的長者吸引。在妳與他們的互動中,滿足了自己渴望如孩童般的情感、卻又可以感覺到優勢的自我角色。

 

但隨著妳的年紀增長,當妳邁入成年期的人生時,妳變得需要努力應付內在孤獨、疏離的心理困境。這時,『潛意識』會驅動妳去改變生活方向,努力追尋與她人的親密互動,共同分享生活的愉悅感,期待發展出自己良好的人際情感關係。妳原先存在的感情動力因而會消失不見,慢慢想要一種自在、激情的感情關係,而妳現在也確實被這樣的力量深深吸引著。

親密關係是一種強烈相互依賴的關係,是一種可以相互分享與支持的關係。每一個人都會想要擁有生活中的陪伴者,無論是同性或是異性,主要是基於心理上對情感的需求、認同的需求,以及期待可以去支配、影響他人的需求。我們會希望自己是被她人『需要的』,可以藉由親密關係所產生的力量去影響他人、拯救他人、進而改變他人的人生,當然也會同樣渴望自己的人生因『對』的人而獲得改變與釋放。

一般而言,感情上相互吸引的特質包括熟悉性、身體外貌的魅力、生活行為的相似性與互補性、能力成就表現,甚至在互動中可以感受到被讚美與被喜歡的感覺。現在的妳需要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需求,要清楚自己是被什麼力量吸引著,思考著自己要的愛情對象要有怎樣的特質,千萬不要讓自己不斷被內心缺口所產生的迷失帶領著。

妳要記得『愛情關係只是一種選擇』,沒有對與錯的標準答案,如果在一起只是不斷帶給彼此痛苦、孤獨寂寞感,與其這樣的互相折磨傷害,不如選擇放下或是接受彼此可以承受的情感關係。

感覺現在的妳是深深迷戀著對方,除非她是存心要欺騙妳的情感,否則她現在的行為只是透露出想要跟妳維持一種可以分享生活的『閨密』關係。畢竟妳現在是有婚姻的人,她也有無法脫離現在的生活的束縛,更不想做她人生命中的罪人,也沒勇氣讓自己承受傷害。心理學中的愛情關係有很多種,不見得每一個愛情都會進入所謂的『完美愛情關係』,尋找一個自己生活中的平衡,讓自己慢慢療癒心中的傷痕,不要再受到自己潛意識的影響,為未來的自己健康開心的生活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