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un
  • 2017

與其為孩子挑夏令營還被嫌,不如讓他們做決定來個雙贏!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6/09 18:02
▲圖片來源/毛克利冬夏令營 粉絲專頁

暑假即將來臨,相信有些爸媽已經安排好孩子的安親班,也有一些爸媽最近積極的在找資料,希望能為孩子選擇有趣又好玩的夏令營課程或旅遊。但也聽到有聲音說,千辛萬苦搶了名額安排了活動,孩子卻興致缺缺,讓為人父母的既失望又生氣,其實,我們只要事前做好準備,就可以皆大歡喜囉!

第一關的過濾篩選,市面上的暑期活動比比皆是,有靜態有動態、有長期有短期,項目更是多元豐富,那我們該怎麼選擇呢?在第一時間的選擇時,媽媽我會先考慮時間和地點,當然要有時間讓孩子在那一天去參加,我也能有辦法將他送到目的地去,才是首要條件哪!

 

曾經就聽過有媽媽分享說,把一堆資料拿給孩子選,結果孩子挑了一個好遠的營隊,最後媽媽不答應而孩子生氣造成兩人不愉快,所以在把資料送到孩子面前時,爸爸媽媽們可以先做第一關的篩選。

當然,若是孩子較大一些較能溝通了,其實也能跟孩子一起做這個部分,把我們的考量跟孩子說明,讓他們了解決定一件事必須要多方面考量,也讓他們學習體諒,別忘了體諒爸媽也是他們該學的一環。

讓孩子爲自己的決定負責 關於暑期活動的內容,家長們倒是不必先入為主的替孩子決定太多,有些爸媽希望讓孩子去參加科學營,但孩子其實想上的是昆蟲營,既然是開心的放暑假,何不讓孩子試著嘗試他喜歡的東西?

當我衡量了時間地點後,我會把營隊活動的課程內容,詳細的說明給孩子們了解,然後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報名參加。我也清楚明白的告訴孩子,每一個活動都是他自己的選擇,就要認真努力的學習,不能浪費時間浪費金錢,這是為自己負責最基本該有的態度!

討論分享與紀錄 在我家兒子小一的時候,第一天參加營隊回來,媽媽就跟他聊聊當天的上課內容,聽他分享、和他討論,也期待他隔天繼續跟我分享,我發現孩子對於學習會更熱衷,因為他想回家告訴爸媽。

兒子上二年級後,在上課前我就先跟他溝通,希望他回來後不只跟媽咪分享,在最後一天營隊結束後,也希望他能夠寫一篇小日記來記錄一下,媽媽會陪著他一起討論,一起練習怎麼記錄,這樣能讓自己印象更深刻,而且媽媽想藉此機會,讓他練習寫作的能力,不用一定要寫得多好,但我們慢慢練習,總要有開始才能一點一滴累積經驗,這些寫日記的經驗在升上三年級後很重要喔!

一起規劃時間表和旅程 開心愉快的兩個月暑假假期,當然不僅是只有安親班和夏令營,很多爸爸媽媽們也會規劃時間,陪著孩子們一起出遊,創造更多幸福的回憶。我會在陸續安排所有事情時,帶著兩個孩子一起製作行事曆,教他們如何規劃自己的時間,也讓他們對於自己的暑假有個目標,然後更加期待。

當我們計畫要出遊時,我會跟孩子們一起討論,然後一起找資料,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對於旅行有更多了解與憧憬,也因為共同參與,所以更有成就感,從中學習到如何規劃行程對他們來說,是個相當特別的經驗呢!媽咪也專程另外買了旅遊筆記本,讓他們在旅行中可以隨時記錄心情,這小本子裡面曾經記載的一點一滴,在日後回頭看的時候,都覺得非常有趣。

生活中,不只處處充滿驚喜,也隨處可以學習,把握每一個生活經驗,帶著孩子一起成長,相信我們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9 18: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