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un
  • 2017

在星巴克遇到美國人大吼:「我們是美國公民,你們沒有權利如此對待!」

作者 Nick 郁舜

2017/06/08 16:3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幾天坐在星巴克窗戶旁邊的位置,與友人喝著咖啡,看著窗外的人群,享受著悠閒的周末午後。旁邊的一桌,坐著兩位亞裔的年輕女孩,口中說著一口京片子,聊著她們昨晚看的電影。

突然,其中一位女孩對著另一桌的兩位白人男生,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大聲地怒說:「Hey! We are American citizens and we don’t deserve to be treated like that! 」大意是說:「我們是美國公民,你們沒有權利如此對待我們!」

 

頓時,全咖啡廳裡頭的客人一陣肅靜,大家同時把目光轉向另一桌的那兩位白人男生。只見那兩位男生兩頰通紅,低聲地對那位亞裔女性說聲Sorry,就默默地把桌上的飲料一拿,離開了店面。

我轉頭看向了我的朋友,我們兩人都一頭霧水地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讓那位女生如此生氣。或許是那兩位男生對女生的輕挑,又或許是他們對那兩位女生在公共場合說著不同的語言而開了個玩笑。總而言之,這件事情,總結了我在美國生活之後所學習到最重要的事情:「只要別人侵犯到你,你就要大聲地說出來。」

     ●美國是一個「說話」的社會,又或者,它是一個講求正義的社會。

很多人都很好奇,究竟美國的種族歧視嚴不嚴重?當然,種族歧視這種論調見仁見智,因為把各種膚色的人種放在一起,你說要互相平等對待,實在是過於理想化。可是不管你是什麼樣的膚色,你只要在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時大聲地說出來,或者糾正人家,你就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

以前在課堂上,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操著不同口音的學生;每當教授問問題時,對於母語非英語的國際學生,許多人總是保持沉默,甚至帶有罪惡感地刻意避開教授的視線。可是總有那一兩位印度學生,或者來自中國大陸的同學,儘管口音再怎麼樣地重,儘管說話的速度再怎麼樣的緩慢,教授都能夠仔細地聆聽然後給予回饋。

最後課堂結束,猜猜誰的分數最高?誰與教授的關係最好?誰反而是大家都想要拉攏加入自己小組的對象?沒錯,就是那些勇敢在課堂上發聲的學生。

這僅僅是一個小小的例子。在找工作時,你要與眾多的美國畢業生爭取進入私募基金的實習機會。最好的辦法是什麼?不是繳出比別人高多少的GPA,而是你是否讓應徵者對你留下了印象,你是否勇敢地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去向他們介紹自己。甚至提昇到種族議題,為何黑人有了今天的社會地位(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為他們非常的強悍,你只要不小心誤觸了敏感的種族歧視,他們會發動遊行,上電視抗爭,讓本來對這個議題不敏感的人都不得不在說話處事上更加地小心翼翼。

說來心碎,這個社會上的不平等是不可能可以完全的消失,種族歧視也必然會存在;但至少,大眾願意給發聲的人一個伸張正義的機會。

很多時候,「弱者」的印象是自己給自己所劃下的侷限。你可以在課堂上噤聲,然後把成績不好歸罪給教授,認為他們歧視「外國人」;你也可以自己先認為私募基金不會收留外國人而不放心思地去為自己的Offer奮鬥;你甚至也可以對他人對你的不公平對待忍氣吞聲,然後就像文章開頭的例子,讓那兩位白人男生揚長而去,繼續去欺負其他的亞洲女生。忍到最後,後果還要你自己去承擔,憂鬱還是困在心裡。

為自己的權益奮鬥,不要自己先行拒絕了自己。只要認為是對的,就大聲地去爭取,剩下的決定過程,就讓命運自己去咀嚼吧!

 

不管是住在哪個國家,或者是生活在哪個社會,機會,真的是給願意給自己大力爭取的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Nick 郁舜

  • 郁舜, Nick 作家,部落客,影評人. 著有《魔力瑞典——改變人生的十堂魔法課》,《顛覆紐約——改變人生的八種新視野》與《我在紐約,愛你》等書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