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n
  • 2017

舊情人教會我:愛其實沒那麼簡單,會失手會受傷,所以更該去珍惜擁有

作者 悅知文化

2017/06/07 14:36
▲圖片來源/聽見下雨的聲音 劇照

離開的那些舊情人,從來就不是想要去教會你什麼,而是你必須從遍體鱗傷裡,一片一片地,學習著怎麼拼湊出更好的自己。

人生中總會談過幾場,讓你看盡現實百態的愛情。

 

你已經記不清楚,他們是什麼時候闖進你生命的。或許,你還可以在臉書上找到關於他們的近況,手機裡也仍然保存著你與他們拉扯的信息,甚至你還能默背出他們的電話號碼,或是在某天尋常的日子,想起那幾年的今天,你都會為他準備好生日禮物。

不過偶爾,他們還是會出現在你與朋友茶餘飯後的話題裡,當作輕描淡寫的玩笑,或是無可奈何的警惕。

你時常會想起,在你對感情還懵懂的時候,有人用刻意的傷害讓你枯萎。他牽過你的手、也曾對你許諾,他給的一切都讓你信以為真這就是幸福的輪廓,卻在落空之後,讓一道火燙的陰影,烙在你胸口。

於是,你開始對愛情懷疑,明白幸福和痛苦就像是一體兩面的硬幣,賭一口擲向空中的運氣,或許再緊密的關係也可能在彈指之間化整為零。遺憾的是,讓你懂事的過程,竟是這般的兵荒馬亂。

你談起戀愛總是躡手躡腳,自我保護是你的反射動作。你也曾全心全意地投入,之後卻只有要不回來的難堪。於是,在愛情面前的你開始保留真心,讓付出打折,卻弄巧成拙地將原本淺顯易懂的感情,排列成繁複的幾何圖形。

你原本以為自己早已做好準備,但怎麼知道,愛情就是不從人願,頻頻地拉扯著後腿,讓你的無心之過,成為滔天大禍。你被負過,現在換你負人;你曾是被害者,如今卻加害在另一個人身上。

原來,不帶武器還是可以傷害人。

原來,在感情裡,任誰都可能會變成自己最厭惡的那種人。

每段過去都是劫後餘生,好不容易才能倖存,那真的不會只是碰巧而已,而是經驗的積累,供你日後借鏡。總是要經過這些荒誕歲月、長時間的一知半解,才會在很久的以後,明白每件小事,都是能在往後讓你反思的道理。

你會瞭解,離開的那些舊情人,從來就不是為了要教會你什麼,而是你必須從遍體鱗傷裡,一片一片地,學習怎麼拼湊出更好的自己。

 

但是,你仍然由衷感謝他們,感謝他們讓你知道,自己沒有想像中偉大與堅強。你還是會有察覺不出笑容真偽的時候,還是會有淚水不止的難受。你這才瞭解,有些感情你真的玩不起,也有些人你愛得不夠盡力。

正因為擁有這些過去,讓你不用再盲目地去觸碰那些未知的畫面,像帶你練字一樣,他們曾親手一筆一劃地延續屬於你的故事,不追求完美,但求無愧。

你現在的安然無恙,都是劃過幾次火柴才成功點燃的光芒。那些舊情人們給了你啟發,不是驚鴻一瞥的火花,而是扎扎實實的過往。你謝謝他們這樣愛過你,讓你相信自己仍值得被愛;至於傷害過你的人,也讓你懂得愛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你也會失手、也會不知所措,所以更該要珍惜擁有,真正打從心裡去對待每一份情感。

面對那些覆水難收的過去,你很小心、也很努力地汲取教訓,只有如此,你才對得起那些從你生命中路過的人;也才對得起那些不枉過的美麗人生。

P.S. 失敗的愛情,就像起跳前的屈膝,蹲得越低,就越能在躍起時,更靠近幸福。

【心情歌單】陳奕迅/謝謝 梁靜茹/可惜不是你 蘇打綠/再遇見

(作者/P’s:目前擔任姊妹淘網站人氣駐站作家,文章累積超過400萬瀏覽量。喜歡寫作,喜歡說故事。不喜歡寂寞。筆下沒有過度浮誇濃烈的感情,只希望為每個人在愛裡留下一點註解。 )

>>本文出自《比起說再見,我們更擅長想念》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7 15: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悅知文化

悅知文化 (Delight Press) 隸屬於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1月。出版主題涵蓋:心理勵志、藝術設計、生活風格、商業管理、文學小說五大領域,提供讀者全方位關於工作及生活的閱讀選擇。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