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n
  • 2017

漫步大稻埕:乘坐時光機,來當一日老台北人

作者 KLOOK客路

2017/06/07 09:50
▲圖片來源/轉自Klook客路

我印象中的 大稻埕 ,沒有高樓大廈,但有許多充滿歷史、懷舊古味的店家與巷弄。大家都說這裡沒落許多,比起一百年前,這裡茶產業興盛,可是全台最繁華的貿易中心。

日治時期發展出南北貨、中藥、布匹,成為台灣最重要的轉運站與集散地,龐大的資金更發展出強大的金融業,讓大稻埕還有「台灣華爾街」的別稱。

 

不過從2011年開始, 「 世代文化群 」 的周奕成陸續開了 「 民藝埕 」 、 「 眾藝埕 」 、 「 小藝埕 」 等,可說是翻轉大稻埕文創靈魂的先行者。就這樣的逐漸找回1920年的風華,大稻埕新舊文化的融合,有了新面貌後,創造了更多可能,來到這邊你更能了解老台北人的生活和文化。

●交通:

搭乘台北捷運至「大橋頭站」1號出口直行,走至迪化街一段沿線,即可開始沈浸於充滿人文歷史、美食、建築、南北貨、文創的大稻埕商圈。

●景點:

台北霞海城隍廟

圖片來源:官網。

這裡有全台北拜月老最靈驗的台北霞海城隍廟,想求個好男友或好姻緣記得來這裡祈求。

雖然台北霞海城隍廟只有小小的46坪,卻是本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與法主真君廟、慈聖宮媽祖廟合稱「大稻埕三大廟」。

向月下老人祈求時,記得先準備金紙、香等供品,祈求時報上自己的名字、年齡、住址、喜歡對象的類型,拜完後喜糖留下與人結緣。

廟內免費提供的平安茶是紅棗、枸杞、洛神花、菊花、酸梅、喜糖熬煮的甜茶,備受香客喜愛。記得喝上一杯,結好緣和善緣!

地址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時間 : 6:16 – 19:47

林家祖厝(林五湖故居)

 

林家祖厝大門。

1851年林藍田從基隆移居大稻埕,於迪化街建了三間閩南式建築,與大陸從事貿易,是大稻埕的第一間商店。其後以「林五湖」的名號經營命相館。林家祖先牌位及大房仍住在此宅,每年林家子孫都會回到祖厝祭拜祖先。

本棟建築建於清代,還保留著當時的地磚、門栓及石門楣,並設有樓井,為傳統大稻埕店屋典型風格,極具保存價值。建築物自創建後,一直為林家所有,神龕仍供奉相命師之守護神鬼谷子仙師,及伏羲氏持八卦座像,為難見特色。也因此被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文化資產。

屋內一覽。

地址 :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56號

時間 : 每月第二、第四週六上午10:00 – 12:00、下午14:00 – 16:00

永樂市場

螢幕快照 2016-07-30 下午10.26.42

永樂市場共有四層樓,一樓是生鮮市場,二三樓則是各式各樣的布料,喜歡手作的你,絕對能在這裡挑到自己喜歡的布款。

四樓則為美食街,逛到肚子餓不妨來這裡飽食一頓,或是直接在永樂市場附近吃上一碗米苔目、土魠魚羹,喝一杯古早味的青草茶也不賴。

antma Lee

 

地址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

時間 : 5:00 – 20:00

●當地美食 :

葉家肉粥

banbi

老台北人的早餐就是吃一碗鹹粥配上炸物。這間位於慈聖宮附近的台式古早味小吃,是許多老台北人從小吃到大的早餐店。早上九點就開始營業,一直到下午三四點才打烊。

來這邊不妨點上一碗肉粥,配上酥脆的炸物。台北肉粥的米飯不似香港粥的糜爛,入口還吃的到米飯的顆粒感,口感大不相同。

3836d0df2819676c57bfbec1bd93df36

地址 : 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7號。

營業時間 : 9:00 – 15:00

茂豐杏仁露

banbi

位於永樂市場的 「 茂豐杏仁露 」 是大稻埕的經典滋味,從1930年代創業至今,機緣之下接手的顏老闆,一賣就將近三十年,成為跨世代的經典甜品。

 

夏天杏仁露、綠豆露和紅豆露都相當受歡迎。當然冬天也有花生湯這類的暖冬甜品。

紅豆露除了加了海草凍,也加了自己熬煮的紅豆,吃起來甜而不膩,非常綿密。

f572314bf61494dab52c81e5c027ed38

地址 :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

營業時間 : 8:00 – 18:00

永樂台南土魠魚羹

Ming Shiuan Yeh

台北好吃的土魠魚羹沒有幾家,位於永樂市場的這間永樂台南土魠魚羹是我最喜歡的一家。

土魠魚非常大一塊,金黃色的外皮、酥軟的口感,咬下去能吃到魚的鮮味。湯中還有白菜、蔥花等配菜,湯頭喝起來相當清爽。乾麵也是必點,拌了肉燥與蔥花,讓你想起小時候麵攤的味道,那種簡單美味的記憶。

螢幕快照 2016-07-30 下午9.47.51

地址 :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1號

營業時間 : 7:30 – 20: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7 09: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KLOOK客路

  • KLOOK客路客路旅遊體驗師行程萬里、深入不同文化,不斷開啟全新目的地的全新玩法。無論是新奇活動、小眾路線,還是特價演出及景點快速通道,你都可以在 KLOOK客路客路旅遊體驗預訂平台上找到。到了當地,也能透過 KLOOK客路客路App即時預訂行程,讓科技為旅程的最後一哩路更添精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