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n
  • 2017

女兒哭喊:「我本來要跟周杰倫結婚啦!」【黑面蔡媽媽:把握機會教育】

作者 黑面蔡媽媽

2017/06/03 14:47

 

事後想想黑面蔡媽媽我也是醉了,這一切好突然,真的。

某天出遊的車程中,黑面蔡家的大小姐突然冒出一句:「我要跟周杰倫結婚啦!」殺得爸媽措手不及,因為我來不及錄到第一個她最天真又傻眼的表情,而且我們都還沒好好跟小孩聊結婚這個話題,但我知道大小姐的學校老早有教,小朋友之間也常玩爸爸媽媽的角色扮演,所以「結婚」二字,對一個三歲小孩來說並不陌生。

是的,媽媽總可以一瞬間在大腦裡想很多,怎麼說我也當媽快四年了,怎麼能錯過對孩子機會教育的機會呢?!於是我坦白告訴女兒:「可是周杰倫已經結婚了。」至於她的情緒爆發、後續發展,就如同影片呈現的,哭的像淚人兒非常真心。除了安慰,同時我想教育她的是,只有自己成為優雅、善良的人才能相對找到另一個優秀的對象。

這道理就像大文豪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對話互動一樣,「你的內心是什麼,看待人事物就是什麼。」所以我經常教育大小姐要當一個內在好的、棒的且善良,懂得做人的女孩,而不是不懂感恩、予取予求的公主病女孩。一直以來黑面蔡家的育兒準則是,會讀書考第一不代表孩子會成功,她必須也是個有禮貌、懂是非、能辨善惡的孩子。

現在大家看到的只是一分多鐘的影片,但拍攝結束後,我可是長篇大論的教育她,既然大小姐自己提起「結婚」這事,先不管她現在說要嫁的對象是誰,黑面蔡媽媽總得趁機有邏輯有條理地教育她,是不是?正所謂不教而殺謂之虐嘛!父母和孩子談心事,手段若太激進,孩子反彈情緒會更高,所以不如先順著毛摸摸,再好好引導她。

我向大小姐分析說:「在婚姻的世界裡,大家的關係是互相的,如果妳是一個優秀的人,對對方好一分,他可能回敬妳一分或十分;有時候的小脾氣、刁蠻與任性,他能接受而非忍受,對待妳與別人不同,這樣才有機會結婚共組家庭,就如同我和她爸爸一樣。」

平時我常和她說,爸爸是我們家又帥又利害的超人,所以當大小姐聽到爸爸也結婚了,同樣很傷心,因為她知道爸爸是位很優秀、孝順且善良的人,或許要找到像爸爸一樣的人,難度更高。

或許有人會覺得和一個三歲小孩談婚姻談做人,會不會太早太嚴肅,孩子那聽得懂?但黑面蔡媽媽要說的是:

「一段緊密的親子關係,也是靠彼此長時間的激盪學習而來,所以請相信孩子的理解力,只要父母有耐心教導,孩子會懂的。」而且我知道,未來等大小姐長大了,她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周杰倫,是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面蔡媽媽

  • 財經記者出身,對數字卻不敏感;現任全職二寶媽,對教育卻很認真。原來當媽是這麼回事,和小孩鬥智、鬥勇、鬥心機,比跑新聞更難。為維繫家庭和諧,一個學當媽兩個學當小孩,親子共學彼此成長,因為媽媽懂媽媽的辛苦,所以更要用文字說出來。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