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n
  • 2017

小小國度瑞士,憑什麼大家都能過好日子?瑞士人妻帶你解答!

作者 羅晴

2017/06/02 17:49
▲圖片來源/羅晴 提供

來瑞士生活兩個月了,對於生活的改變還感覺有些新鮮,所以一直遲遲沒有提筆整理思緒。

最讓在外地的瑞士遊子懷念的,就是故鄉的山巒和湖景。我們很幸運住在湖邊,每天起床看著「濃妝淡抹總相宜」的雷夢湖,總讓我覺得像住在明信片裡面一樣不真實。面對這般美景,這裡的人會輕啜著一杯小酒,臉微微笑著說:La vie est belle (人生真美好)。

那天正好和台灣的朋友視訊,剛好她的媽媽也在鏡頭旁,當她看到這樣的花園湖景,就脫口說出:「你看人家有錢人家的房子就是這樣啦。」當下我有點心痛,有點生氣,因為這房子是租的,我知道朋友的家境,實際上比我們家富有不知道幾百倍。

要不是思想的改變,我可能也還沒有開始享受人生,我突然想到我與朋友都年過25,人生的四分之一已過去了!在這裡,我學習到不只是有錢人,才能享受生活。窮學生、小夫妻,也能靠自己的雙手,打造理想生活。

瑞士擁有世界公園的美名,不止觀光景點美,當你走進街坊巷弄,一些人民真實生活的地方,會發現幾世紀前遺留下的社區小噴泉,已經不再身負輸水的重任,卻仍被細心的裝飾上季節的花朵…

這個在世界地圖上不起眼的小國,卻擁有世界最先進的銀行業、鐘錶精品加工業、生技製藥、食品工業,甚至世界最大的粒子物理學實驗室,替全人類的未來科學打先鋒。一樣米養百樣人,甚至有人不吃米,而是吃麵包、吃起司的,世界上的生活方式當然有千百種啦。

這幾天我想起龜兔賽跑的故事。從小到大我們聽到的都只有一個版本,就是兔子因為偷懶,跑到一半就到半山腰去睡懶覺,所以最後是烏龜贏了賽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勤能補拙,做人一定要努力,可不要偷懶,因為愛拼才會贏。

但是從來沒有人從另一個角度去想,烏龜這麼努力贏了這個比賽,又是為了什麼呢?這到底是個什麼重要的比賽,贏了又能怎樣呢?或許兔子在半山腰看到了絕美的風景,就停下了吃了冰淇淋、喝了咖啡,又睡了午覺,享受了一個美好的下午。

而那個烏龜死命先到達的終點,又有什麼?

這段時間剛好觀察到身邊有幾位瑞士親友都在失業中,然而領著救濟金、失業快兩年的阿姨才剛去了義大利度假,而公公則每天好整以暇的整理花園、打掃房子、準備東山再起,這一切都讓我很困惑,我很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制度、什麼樣歷史、思維,可以讓人人都過著好日子?

就決定我在這裡生活的秘密任務,是解密「瑞士憑什麼」吧!

ps.日後專欄將從筆者實際在瑞士生活的經驗和學習中,帶您親身剖析瑞士的食衣住行、經濟、政治等各個面向,一起慢慢找出答案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3 10:1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