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n
  • 2017

如何幫助孩子主動完成功課?除了觀念,還有環境!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6/03 09:21
▲圖片來源/Pakutaso

「不要再玩了!趕快去寫功課!」

「都幾點了你怎麼還沒寫完!?」

 

「專心一點趕快寫!」

督促孩子順利完成功課,似乎是某些爸爸媽媽們頭痛困擾的一件事,總是在閒聊時會有媽媽問我,我們家兩個小傢伙為什麼都能這麼乖的主動寫功課呢?

其實,我只是教孩子學習「負責任的態度」,然後協助他們養成一個好的習慣!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也不困難,但需要爸爸媽媽花心思、花時間,陪著孩子一起努力⋯⋯⋯

●建立正確的觀念

小孩其實和大人一樣,做一件事之前,我們先和他們溝通,讓他們理解並接受,他們就能做得更好!然後,適時的用爸媽當例子,他們會更容易進入狀況喔!

例如,在上小學前,我就找時間好好的跟兒子女兒聊一下,說明接下來上小學,將和幼稚園有所不同,爸爸媽媽的責任是努力工作,而他們當學生的責任則是認真學習,做好自己該做的每一件事,而「寫功課」就是一個學生最基本該完成的事,包含確實把功課帶回家完成,然後帶回學校交作業,才是真正做好一件事!

也會跟他們說:像媽媽以前唸書的時候,會從比較難的作業開始寫,就會越寫越輕鬆,然後會利用時間預習和複習,還有,最重要的是:「做完該做的事,才能做想做的事!」各位家長也可以自己衡量你希望教給孩子哪些觀念。

●適合寫字的環境

我知道台北居大不易,要在家裡另外隔出一間書房給孩子,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做到的事,我們家也沒有呀!但我很努力的幫孩子製造一個「適合」讀書寫字的環境,怎麼做呢?

雖然沒有書房,但我準備了書桌,這是專屬於孩子的,孩子會很高興有自己的書桌可以寫功課;然後,在孩子寫功課時,全家人必須配合,不要在旁邊做出影響孩子的事。

例如看電視,試想如果你是孩子,在努力寫作業的同時,旁邊有人看電視看得哈哈大笑,你的心情如何呢?我們就別為難孩子了吧!有個安靜能專心的時刻,好好的坐在書桌前,孩子寫功課一定能事半功倍。

●規律的生活習慣

就像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一樣,孩子放學回家後該做的事,如果有一定的規律,相信他每天都能按部就班做好每一件事。

 

例如,我家兩個小傢伙放學後要先慰勞一下五臟廟,所以回家先去洗手後,可以吃個下午點心,為娘的也趁機跟他們聊一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然後就拿著功課坐到書桌前開始寫作業了,寫完作業後要「自己主動」拿給我簽名喔!因為這是他們的責任,聯絡簿或功課沒簽絕對不是爸媽的錯,是他們自己要負責!

而假日,我也跟孩子們溝通,每個禮拜都要複習功課,因為累積了好幾科的功課量,要在考試前再來複習實在太辛苦,但如果分攤成每個星期都複習一些,就會相對輕鬆許多,也因此,就算是下禮拜要期中考了,我們也能跟平常每個週末一樣,利用一點時間複習功課打掃家裡後,就能出門去河濱公園運動了。

●專心陪伴給予支持

有些爸爸媽媽說,孩子大了不是應該自己寫功課嗎?為什麼要陪?

但其實,孩子在學習一個新的事物新的習慣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在一旁協助,他將能夠做得更好,我們也能放心,接著才能放手,就如同孩子小時候在學走路時,有我們陪著支持著,所以他踏出穩健的第一步,慢慢的他走得越來越好了,我們就能放手讓他自己走了!

有些幼稚園會在大班最後幾個月,設計回家功課讓孩子練習,這時候爸媽就要開始培養孩子好的習慣囉!如果沒有的話,爸媽也可以自己買簡單的ㄅㄆㄇ練習簿回家練習,記得重點不是要孩子注音符號比別人好,只是要訓練孩子有正確的學習態度,所以每天書寫的量不用太多,不要一下子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另外要記得,適時的給孩子鼓勵,不要當「橡皮擦家長」,你擦掉的不是字,是孩子的信心,每個孩子的手部肌肉發展有所不同,我相信只要孩子寫字的姿勢正確、態度正確,他終究能寫出很棒的字。

一開始,我用全部心思陪伴孩子寫功課,在他彎腰駝背時,提醒他調整正確的姿勢;在他寫錯時,用方法引導他發現自己的錯誤並修正;在他遇到困難時,帶著他一起尋找資料找出答案⋯⋯到如今,孩子可以自動自發完成他的功課,不需要我擔心,我也相信,只要爸爸媽媽們願意陪著孩子一起,每個孩子都有這個能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3 12: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