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7

一個產婦的心聲:反正只是來看小孩,能讓我睡覺嗎?為何要我陪笑?

作者 談談

2017/05/26 17:08
▲圖片來源/《北京遇上西雅圖》劇照

( 作者 /Ann.Su:幸運到新竹園區工作10年的小助理,人生到30歲時衝到國外去開拓視野一陣子,然後回來和初戀交往10年的同班同學男友結婚 ,目前是帶著兒子宅在家的新手全職媽媽)

某日去探望剛生BABY的友人,她告訴我說她生完當天她聽到她的婆婆在外面咆哮

 

「把我的孫子抱給我!」

護士小姐「我們需要把寶寶清理乾淨和交給媽媽抱...」

為什麼要交給那個女人?!那是我孫子,你現在馬上把他抱出來給我抱!」

她默默的閉上眼,不想聽到這些吵鬧聲。

我不知道該安慰些什麼,只覺得辛苦生了孩子,似乎換來往後的日子和婆婆有更多的硬仗要打,光想到這些,生孩子的喜悅都沒有了,生孩子已經更累了,一定要在那個當下讓產婦身心俱疲嗎?

我想到我坐月子期間10天面會了8次,整個人覺得好累,我已經不在朋友圈發佈通知,為了是想換回生產完前1星期的休息,但免不了的是面對親戚間的慰問,婆媽總覺得要在第一時間來探視,生完的第1天我連護士進來的檢查都覺得疲倦,能不能讓我好好的大睡3天?7小時被call一次餵奶、護士醫生每天不定時間的檢查、月子餐一天送3次、加上只住院3天卻每天都有訪客,該怎麼告訴這些訪客不要來,我真的只想好好的睡一覺….

另一半雖然說「你可以睡你的不要起來呀!」但心裡的白眼翻幾十圈,怎麼可能不起來?真心希望醫院能禁止訪客探視產婦,反正所有的長輩在意的根本是嬰兒而已,想看嬰兒就去隔著玻璃窗看吧!媽媽只想睡覺!!

會產後憂鬱不是沒有原因的,一個耗盡體力生完小孩最需要的就是好好休息,試想你極度需要睡眠時,卻一直不斷被擾,誰會不想生氣?

但是,你被吵醒卻不能生氣,因為吵醒你的是公公婆婆、爺爺奶奶、小叔大伯妯娌…..要微笑、要客氣、要有禮貌、要識大體,寶寶大哭要喝奶,一群人卻不走,這樣是要怎麼讓媽媽餵奶?!

不要說什麼妳有的婆婆也有,不要害羞,就是不想露奶給大家看,那不然請老公表演露下體給岳父看如何?!反正你們當兵也都一起洗嘛,有什麼關係?還有一些一進門就是一連串的下達指令「不能洗頭」「不能碰水」「有沒有奶?」「寶寶有沒有吃飽?」「會不會照顧寶寶?」除了這些還要加上傷口的疼痛,是要媽媽們怎麼不憂鬱?

 

友人睡醒後問了老公:

「婆婆呢?」

老公回「我請她回去了,你辛苦為我生下孩子,有事我來扛,妳好好休息。」

她說「我生完後覺得我嫁對老公,總覺得外面的世界再多紛擾,婆婆再無理都沒關係,老公會為我擋在前面,為了這個男人生下了寶寶是值得的。」

女人,要的只是老公的陪伴和體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31 12: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