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7

看到各國文化後,我在想台灣是否只能給人看「珍珠奶茶」?

作者 呂佳穎

2017/05/26 09:44
圖片來源/截自基因Giannotti Foursquare

英國駐美大使官邸前有邱吉爾的雕像。

邱吉爾的左手比著他的招牌手勢「Ya」。他儘管右手拄著拐杖,卻還是透露出那種帶領人民大步向前的勇敢果決。

 

正在想像,邱吉爾當年如何帶領英國人走出二戰的經濟大蕭條時,耳邊響起披頭四的歌,「Let it be」….。

Let it be, let it be

讓它去吧,隨它去吧!

Yeah,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是的,會有一個答案:讓它去吧!

不過,那不是約翰藍儂的渾厚低沈嗓音,而是專屬於孩子稚嫩卻又充滿希望的嗓音。

幾個英國小女孩,唱著六、七零年代紅遍全球的披頭四經典名曲,向大家宣告這是屬於英國的榮耀和驕傲。

不知為什麼,在聽Let it be時,我心中響起很多台灣歌謠的旋律,像是「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黃昏的故鄉」、「望春風」等等,或許很台,卻是我想家的投射。

每年五月的那幾個週六,是華府「open embassy」的日子。

使館區用歐洲、非洲、亞洲作為區分,大家分禮拜開放,向遊客開啟一扇認識「我這個國家」的友善之窗。

 

如何不炫富,卻很文化,很氣質的透過建築物的本身,和設計的活動,以及擺設,展現國力,真的是門學問。各國派駐在華府的外交官們,每年都要這麼的傷腦筋一回。

英國開放的不是大使館,而是大使官邸。那是一棟光看外表,不用看裡頭的擺設,就很英國的建築物。穿過花園,來到人家宴客的地方,那長桌,那器皿、那餐具的擺放,在在都在提醒你儀節的重要。

其實不是只有英國,沒買現成的建築物,而是買地蓋有自己國家風格的大使館和官邸,人家就連庭院的設計,也都全部考量進去。像是日本大使官邸,不僅大庭院種滿櫻花,官邸建築物裡頭也還有另一個很日式風情的小庭院。

總的來說,大國相較於小國,可以展現的當然很多,可以文化,可以氣質,除了軟實力 ; 更可以一展軍力,像是義大利,就把他們陸軍訓練有素,類似我們跆拳道、空手道的搏擊武術,整點定時表演 ; 也把空軍的飛行頭盔,放在現場,穿著帥氣制服的飛官,一看到有小孩接近,就問要不要戴頭盔,我們一起來拍照。

那小國怎麼辦?

丹麥的大使官邸,比起英國的當然小很多,但是人家在路口,就用真人打扮成北海小英雄的卡通人物,端著不管是聞起來、還是吃起來都有濃濃奶香的丹麥酥餅,站在那裡跟你說「welcome」。

一進入丹麥大使官邸,解說人員就是他們的外交官。只見他從丹麥地理講到丹麥卡通 ; 再從丹麥卡通,講到丹麥在國際政治上的角色,以及對未來的展望。丹麥這個北海小國,用誠意帶你領略他們的小而美。

由於中國的因素,我們的駐美代表處並沒有參加「open embassy」的活動。

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參加了,我們能給大家看什麼?人家唱Let it be,我們唱台灣民謠,還是直接把五月天或是張惠妹找來?人家給吃丹麥餅,我們給喝珍珠奶茶?

人家的軍人表演武術,我們海軍陸戰隊的蛙人操也不錯?抑或是小朋友表演扯鈴之類的民俗活動?如何讓活動活起來,有精氣神,而不是只是把東西搬來,或是動作做完就好,別忘,故事總是動人的!

 

我們的駐美代表處,位在Wisconsin Ave上,早年也是自己買地蓋的。但是以前沒想那麼多,因此沒有多留腹地,當然也就沒有庭院的設計,所以就只是蓋棟五層樓的建築,不論是美感,還是文化,很抱歉,都沒沾上邊。

那麼現今宴客用的雙橡園呢?

1888年建造的雙橡園,快120歲了,如今被列為古蹟。

雙橡園佔地18.24英畝,是華府市區最大的私人宅院,面積跟白宮差不多大。我們從最早的租用,到後來的購入,大約走過了80年載,中間牽涉到許多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外交攻防戰,那是故事,也是歷史,當中有不少辛酸。

雙橡園是個很棒也很有意義的建築,但是和台灣本身的文化底蘊連結不強。建築物本身是古蹟不能動沒錯,那麼庭院呢?有可能加以整建設計嗎?可以不要每次辦活動就是在庭院搭個臨時的棚子,就算辦完了嗎?我們每年的國慶酒會,就是這樣搭棚子辦的。

我們各部會在華府擁有辦公室的,除了外交部的駐美代表處外 ; 就是國防部的軍事代表團,軍團的那棟樓,不是租的,是我們自己買的,腹地夠大 ; 經濟部的經貿小組,則是在附近租了棟公寓,負責經貿談判業務。有可能這三個單位,好好整合一下資源,蓋棟有台灣味、又有文化的代表處嗎?然後大家都在一起上班。

這構想,考驗公部門的整合能力,不曉得有誰會願意跳出來?不曉得會不會只是上簽個發想的公文,就讓人抓狂?因為一直有人壓著,所以始終不知道文在哪?發想都這樣了,更遑論是整合要錢?

講到錢,這也是大問題!

當台灣的22K魔咒,還沒破除時,提到錢,很容易被說浪費公帑。這種大興土木的預算,被砍可能還是小事,就怕提出來的那個人,被批得體無完膚,說什麼沒有同理心,不共體時艱。其實有個好方法,可以讓這樣的預算過關,新聞上不是常看到有立委參訪團赴美嗎?那就把團排在五月,帶立委們去看看別人的大使館,然後再去看看我們自己的,這麼一來,還覺得自己的很有文化,很美的,美感應該有問題 ; 也覺心中不難過的,一定是在騙人。

其實不管有沒有硬體,我們自己的軟體,都要加強。

 

也就是,到底要給人家看什麼啦?

台灣的民主?台灣的歷史?台灣的小吃?台灣的人?有可能透過活動,將四者結合嗎?不能永遠只有美食節吧?而且是那種單純的吃而已,忘了食物背後的故事,甚至是人情糾葛!台灣的小吃文化,是有情感因素的,只告訴人家東西好吃當然很重要,但是當中蘊含的情感靈魂,卻是文化的底蘊。

或許你會說,開放大使館時,還去強調我們的民主,會不會太無聊、太政治?說真的,以前我覺得會,現在我覺得,很需要。因為當我和孩子的reading老師聊天時,她問台灣和中國不一樣嗎?我說不一樣啊,我們有自己的總統、自己的憲法、自己的文化,最後我直接說,台灣可以選舉,中國不行。老師回我,「哇,中國不能選舉,我以前都不知道這個...」。

期盼有一天,我們的代表處也能參加華府「open embassy」的活動,而且端出很質感、很文化的內容,給所有賓客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