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7

我的穆斯林男友──拿掉刻板印象,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作者 換日線

2017/05/26 08:55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駱駝先生,土生土長埃及人,穆斯林,今年是他到美國的第5年。

「你真的可以有4個老婆嗎?」

 

朋友剛得知我跟一位來自埃及的穆斯林走很近時,很多人都給了我不同的警告:

「你要小心,埃及人可以有4個老婆,他說不定已經有了老婆。」

「你確定你可以跟他出去嗎?他家人不會反對你不是穆斯林嗎?」

「他們有些人在家鄉已經有了家人安排好的未婚妻了,你要不要確定一下他是不是其實有未婚妻,你只是他在美國玩樂的一個女孩而已?」

除了這些警告外,我自己其實也有很多疑慮與煩惱。

例如:「如果我們變成男女朋友,我要包頭巾嗎?」「我以後還可以穿比基尼嗎?」「我還不想放棄吃豬肉......」「我這輩子沒有想過我會成為穆斯林啊啊啊......」

因為疑慮太多,反正在美國大家都直來直往,我就直接拿這些疑問一一詢問駱駝先生。

首先當然是最「關鍵」的一題:「你們真的可以有4個老婆?」

駱駝先生聽了下巴都快掉下來,「天啊是誰告訴你這個的?法律上是這樣說沒錯,但事實上(埃及)根本沒幾個人有4個老婆!我這輩子只認識一個人有4個老婆。

你看我把我所有下班後的時間給了你,上班也都在跟你傳簡訊,我哪裡有時間去找下一個老婆?沒有時間也養不起啊,養老婆很貴欸......」

 

我聽了大笑,但心裡還是有很多疑慮,於是我一一把那些疑慮拿來轟炸駱駝先生。

聽完我一長串的問題後,駱駝先生超級無奈的回答我:「你知道嗎?我覺得宗教是我跟神之間的事情,跟你無關。你想幹嘛就幹嘛,你不用成為穆斯林,你想吃豬肉就吃豬肉,你不想包頭巾那就不要包,(而且事實上駱駝先生和駱駝先生的朋友都很不喜歡女生包頭巾),你想穿比基尼就穿比基尼,很多埃及女生也會在私人派對上穿比基尼啊......」

為了證明這些話都是真的,駱駝先生給我看了一些手機舊照片和一些朋友臉書的照片,以示所言不假。

事後從駱駝先生朋友的補充說明,我才明白可蘭經其實對男人擁有4個老婆是有規範的。

例如:男人必須要做到對4個老婆完全公平:情感公平、財產公平、待遇公平。在一切公平的情況下,可蘭經才允許男人有4個老婆。

但根據駱駝先生的朋友的說法,人是很難做到這點的,所以即使法律許可,在埃及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會娶4個老婆。

●台灣人 VS. 埃及人的價值觀

駱駝先生最後終於在某一次的電話裡,認真的問我可不可以當他女朋友?那時我們才曖昧沒多久,我認為太快了,於是拒絕他。

我問他,你怎麼可以那麼快問我願不願意當你女朋友?你怎麼確定我就是那個對的人?

駱駝先生很無奈地告訴我:「因為在我們的文化裡,如果對一個女孩子很認真,你要趕快先問她可不可以跟你在一起(Go steady),如果你都不問的話,大家會覺得你只是想玩玩而已。

我聽了覺得這段描述真有意思,我告訴他在我們的文化裡,有些人會認為不可以太快答應當別人的女朋友,要讓男生追久一點這樣男生才會珍惜。

 

語畢,我們都大笑,因為按照這樣的邏輯,我們會變成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有趣的是,相處久了之後,我發現很多穆斯林的觀念,讓他們變成很嚴以律己的一群善良的人:根據可蘭經他們不能喝酒,因此若駱駝先生或駱駝先生的朋友喝了酒,他們會良心不安。他們的家裡完全沒有酒也不主動買酒,此外他們的教義也包括不能賭博、不能背叛伴侶,不吃用殘忍方法宰殺的動物肉品(此為我白話文的理解方式,專有名詞是 Halal。(註一))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說實話,對於駱駝先生積極的追求,我真的曾有點手足無措。我的確蠻喜歡他的,但我真的對「和穆斯林男人約會」這件事很無知。我甚至還上網搜尋,想看看有沒有人跟穆斯林或是土生土長的中東人約會過,如果有,他們的經驗是什麼?

想當然爾,我沒看到什麼相關的描述,就算有一些來自中國網友的經驗談,我還是看得霧煞煞,總覺得他們的經驗和我目前為止的經驗相差甚大,然後我才忽然明白,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兩個獨立的個體共同經營起的感情,當然沒辦法、也不應該和別人的經驗相提並論。

至此,我才較能靜下心來專心問自己,屏除那些文化、宗教、語言的差異,我們真的適合彼此嗎?

●穆斯林只是其中一個身分

在一起後,仔細想想,其實穆斯林也只是他在這個社會上的其中一個身分而已,更了解他以後,我發現跟他約會除了要小心不要點到含豬肉的東西外,其實就跟一般情侶一樣,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與一起支持對方度過艱難的時刻。

P.S:但我的確因此才發現,原來這麼多東西都含有豬肉,舉凡水餃、小籠包、大骨拉麵、排骨湯......有一天我還發現原來連酸辣湯都不能喝啊!

註一:Halal 據駱駝先生朋友的詳細解說是穆斯林珍惜生命的一種表現,他們認為要吃肉品必須要用乾淨的方式殺另一個生命,必須要讓被殺害的動物沒有痛苦、沒有害怕的死去,這樣的肉品穆斯林才可以食用。

《關於作者》

駱駝小姐:土生土長台灣人,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和埃及人或穆斯林約會,但遇到了就遇到了,哪一國人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張人皮下的心。

《關聯閱讀》

我的穆斯林朋友「恐怖」嗎?他們的一段話,道盡刻板印象下的憤怒與無奈

 

「媽媽叫我不要來杜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