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y
  • 2017

薪水2.5萬變12萬!YES123副總告訴你「跳」薪流程!

作者 Yes123

2017/05/22 10:35
▲圖片來源/자체발광오피스劇照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

一年過去,看起來公司今年是不會給自己加薪,心裡浮起一個問題,「那麼,要不要離職?」

 

也許你會去算命、問學長姐、和同事討論……可是別人出再多的意見,最後拍板敲定的人仍是你!所以你要自己有判斷能力。

634347

   ●公司一直都不給自己加薪,究竟是什麼意思?

意思可多了,但不是你想的那層意思!一般人多半會想成主管不肯定自己的認真努力,或懷疑公司經營出現問題,緊接在這些負面思想之後,則是開始打算盤:「是不是要先落跑,免得被資遣或裁員?」

這些想法有些是事實,也有些是誤會,而之所以有誤會,是因為一般上班族拿了一輩子薪資,卻對它一點都不認識!

    ●薪資有天花板

首先,很多人都以為薪資會一直加上去,不是年年加,也應該兩三年加一次。就心理因素而言,的確應該如此,這樣做可以讓員工覺得受肯定,並覺得公司有前途。可是請注意,薪資的第一個原則是有天花板,不可能永無止境往上加。

「我這麼年輕,不可能薪水已經到頂。」你才二三十歲,一定會這麼想,「如果已經到頂,後面二三十年不是手軟腳軟做不下去嗎?」

很不幸的,竟然被你言中!有些職務一開始可能會有幾年調薪,過了一個大限之後就原地不動,即使調動也極其微幅,不過是塞個奶嘴給你,讓你閉嘴不再抱怨,繼續低頭努力幹活!因此薪資停頓多年可能不是怪老闆,而要怪自己選錯職務。

一家連鎖企業老闆親口告訴我:「行政人員調到2.8萬元就會停止加薪,表現好的最多再給1千元。」新進的行政人員自2.4萬元開始敘薪,每年加5百元,等到8年過後就到天花板,這時候新人已經三十幾歲,熟能生巧,不想離開舒適窩,之後可能領三十年月薪2.8萬元直到退休。

 

年輕人經常自艾自怨起薪只有22K,其實可怕的在後頭,要提防的是停止加薪的大限!每個職務的大限來的時間不同,知識技術含量低且求職者眾的「熱門職務」最是要提心吊膽,比如:作業員、行政、總務、會計、助理等,它們的天花板低,大限來得早。

相反的,知識技術含量高且人才有缺口的「搶手人才」,天花板高,大限來得慢,比如:各類工程師,以及有一技之長的各類師傅等。

    ●薪資有市場行情

其次,必須認識的薪資第二個原則是它有一定行情,不是你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在就業市場,每一個職務都有它的薪資行情區間。在不同行業或企業,這個行情區間會上下移動,亦即薪資高低受到行業與企業影響。

在同一家企業,低階職務的薪資區間在30~40%之間,專業職則在40%~50%之間,高階的差距會到100%、150%、200%......不等,「肥貓」就是這麼來的。現在企業多採行扁平組織,主管階層少,專業職的薪資區間會再拉大些,雖非主管,有可能高出100%。

舉例來說,進公司之後一直在低階,工作內容未變,目前薪資比起薪增加40%,這代表你已經來到天花板,不容易再調升。可是,老闆主管都不會來好心跑過來親口告訴你這個悲慘事實,只有靠你自己揣摩出來,這時跳槽是突破瓶頸的好方法,可是跳到某一個薪資高點,還是會碰到天花板,就必須跨行業跳槽,加薪模式依序如此。

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表示你能力高強,這是一種自我證明,Just do it!不過高薪是要付出代價的,緊接著而來的績效壓力、健康負擔、犧牲生活等問題,也必須放進天平上做考量,沒有那個屁股可別坐那個位子,別賠進整個人生。

    ●薪資受限於職務

最後要認識的薪資第三個原則是,人若裝死,薪水就死定!這個死是指不改變。很多職務沒有錢途,一定要有勇氣改變職務,不要讓它拖垮你的未來和薪資。

在同一家企業裡,薪資碰到天花板之後,只有兩個解套方式,其一是當上主管,其二是帶業務性質,前者有主管津貼,後者則有業務獎金。可是很多人排斥這兩件事,那麼只能跟你說一聲抱歉,加薪不急不急,下輩子再談吧!

 

我拜訪過新竹物流、黑貓宅急便,才知道現在司機不只是開車搬貨而已,還要會跟接待台小姐哈啦打屁建立關係,為的就是開發業務。新進司機起薪3.5萬元,客戶關係良好的司機可以月領七八萬元,足足多出一倍薪資!相反的,我認識一位月領3.5萬元的行政人員,在老闆問她要不要轉做業務,不必開發,只要維繫即可,她輕言拒絕了,現在只好眼睜睜看著新人月領12萬元。

職務決定薪資,因為技能門檻有高有低、擔負責任有大有小、對公司的貢獻有輕有重,甚至是給公司帶來的風險也差很大,所以你要慎選職務、改變職務!

※本文轉載 授權請洽《yes123粉絲團》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22 11: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