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May
  • 2017

新聞案件過後,我們能怎麼保護我們的孩子?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5/21 15:48
▲圖片來源/《我的意外爸爸》劇照

這半個多月以來,從女作家自縊身亡開始,連續引爆出許多補習班的黑暗面,狼師、誘姦和性侵的新聞讓每個當父母親的,都看得心驚膽跳。

接著,母親節前小燈泡案件的審判,不只讓大家氣憤難平,也讓人再次憶起當時案發的恐怖經過,擔心孩子在外的安全問題⋯⋯

 

然而,新聞只是新聞,總有過去的一天,總有被其他新聞蓋過的一天;但是,新聞也不只是新聞,透過這些真實發生的事件,我們都該好好思考,我們能從中學到些什麼?身為父母,我們可以怎麼做?

●未知才是真正的危險

關於孩子們從小到大的安全防護,父母們很用心守護,但也不免要想,什麼時候該放手?

有些爸媽總是覺得孩子還太小,擔心跟孩子們說太多不好,的確,孩子的世界單純又美好,我們都不忍心污染小小的心靈,但別忘了,好奇心殺死一隻貓的故事,就因為不懂所以可能被騙,就因為不懂所以想了解,而給了外界的不懷好意機會。

常常看見新聞報導上,加害人都是認識的,因為是認識的而失了戒心,所以我們得教孩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例如我們家兩個孩子,我會適當的跟他們討論新聞案件或相關影片,不時與他們討論安全上的觀念,提問狀況劇後聽他們說該如何應對。

日常生活中,依不同年齡讓他們在安全範圍內,試著獨立面對事情,像是媽媽在商店外等他自行採買結帳之類的,訓練孩子與外人的應對能力和勇氣。

還有社會案件中最常發生的狀況,透過發送小禮物餅乾糖果犯罪的手法也不少,而除了陌生人給的任何東西不能拿之外,就算是認識的人,孩子們也要養成在外不隨便吃東西的習慣。

我都跟孩子們說,想吃什麼可以跟媽咪商量,雖然不會溺愛到什麼都給,但我也不會絕對禁止孩子們吃什麼,因為我知道不可能完全杜絕,與其讓孩子因為想吃在外面偷吃,不如我告訴他為什麼不能常吃,然後偶爾我帶他去吃,讓他知道媽咪是可以「商量」的,不需要瞞著偷偷來。

尤其,在看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裡提到---

「她說:『媽媽不讓我喝咖啡,可是我會泡。』這句話想想也很有深意。」

更讓我深思,如果孩子連最基本的想吃什麼都不敢跟父母說,那其他更嚴重的事情是不是孩子思考過後也可能不敢說?

 

當然,親子相處最重要的,不管孩子告訴我們任何事,就算孩子做錯事,也先別急著生氣或否定他,試想我們若是孩子,被罵的經驗一多以後想必不會想再跟父母說任何事了吧!如果我們願意客觀的給意見,尊重孩子自己的決定,相信孩子會很樂意跟父母討論每一件事。

●尊重別人也保護自己

尊重別人也保護自己大家都知道,但要如何教會孩子這重要的觀念呢?對於性教育的問題,各方說法都有,我們到底該如何教導孩子才適當?其實最正確的應該從小教起,只是教育的內容差別不同。

例如,從小小孩時期帶出門時,常常親朋好友見了小孩就想抱,孩子如果掙扎不給抱還可能被罵,這實在極度不尊重孩子呀!其實從小就該教孩子保護自己,不隨便讓別人碰觸或擁抱親吻自己,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一定要勇敢說出來。

再大一些幼稚園時期,就可以教孩子簡單認識自己身體,說明哪些地方是不能讓他人看見的,也要讓孩子清楚明白男女之間有所不同,不管男生女生都該互相尊重,也該適當保持距離,這很重要喔!

之前就聽過學校裡有男生在游泳課時碰到女同學的腳,因為女生覺得不舒服,最後學校甚至開了性平會議來處理,所以這一點爸爸媽媽千萬記得從小教育孩子喔!

而除了從小的家庭教育外,學校在這方面給孩子的教育也很重要,媽媽其實原先也很緊張很苦惱,幸運的是兒子三年級時遇到一個想法超正面的導師,她認為中年級的孩子們開始真正意識到男女生之間的不同,也開始會有男女生之間單純的喜歡。

而我們能做的,是正面且態度清楚的教導孩子們該有的觀念,她運用教材讓孩子們了解男女生身體構造上的差異,也用嚴肅正經的態度讓孩子們了解男女生之間該有的彼此尊重,這時候孩子們的思考已較成熟,程度上的理解相較幼兒時期將更完整。千萬記得,寧願靜下心來用正確而開放的態度跟孩子們討論,也不要讓孩子們私底下在其他地方吸收錯誤訊息。

從一個女孩成長到女人,如今身為一個母親,抽離為人父母忍不住會有的擔心情緒,其實捫心自問,在適當的時期經歷該有的事,不管是兄弟姊妹間的爭吵、與父母的意見不合、同學間的友誼考驗,甚至談戀愛的酸甜苦辣,這些人生中該有的體驗,只有一一走過親身體會,才能淬煉出更成熟更堅強的自己。

我們無法阻止孩子不遇到這些事,也毋須想要禁止或延後這些事的發生,只要用愛陪伴在孩子身邊,給他們力量,相信孩子一定有能力渡過每個關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21 23: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