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May
  • 2017

韓系妝容愛塗不掉色口紅?醫生:愛護你的唇!這樣用就安全!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7/05/17 10:19
▲圖片來源/《鬼怪》劇照

最近流行韓系的化妝法,很多人喜愛塗上大紅的口紅,甚至是不會掉色,但是也有人不太敢用,深怕不掉色口紅會影響健康。

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所謂的不掉色口紅,只是較持久,但是要卸妝時,也無須過於用力,以免導致嘴唇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不掉色口紅有染色劑 可透過嘴唇角質代謝

 

皮膚科醫師詹育彰表示,不掉色口紅是有染色劑成分,以致較不會掉色,並可透過嘴唇角質代謝,使不掉色口紅會自然掉色。

由於衛福部對於化妝品和保養品的管理很嚴格,所以這類不掉色口紅並不致於傷口嘴唇肌膚。

●油性卸妝液卸除 避免反覆擦拭

不過,如果要卸除不掉色口紅時,可不要太大力,以免傷害嘴唇肌膚。

詹育彰醫師指出,如果要卸妝時,除了使用油性的卸妝液,其實也可只需要讓這種不掉色口紅自然代謝即可,不要過於卸妝,要避免反覆擦拭,以免反而導致嘴唇破皮,進而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買有品牌產品 比較有保障

詹育彰醫師指出,若是因為飲食而不慎將口紅吃進肚子裡,因為量不太大,其實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若是要購買這類不掉色口紅使用,最好是要買有品牌的產品,才比較有保障,才能避免嘴唇黏膜組織受傷。

關於愛護嘴唇,皮膚科醫師莊盈彥提醒,天氣乾冷時,油脂分泌不旺盛,而嘴唇因為常接觸口水、食物水分,這些水一揮發,更會帶走嘴唇皮膚組織原本水分,導致嘴唇更容易乾裂,而嘴唇常乾裂,很容易產生唇疱疹感染,因此到了秋冬季節,嘴唇保濕更顯重要。

●嘴唇乾裂 增加唇疱疹感染風險

莊盈彥醫師分析,很多人以為抿嘴、用舌頭舔嘴唇、多喝水,可以讓唇部保持濕潤,這些做法、想法非但不正確,還會加重唇部乾裂現象,一般口水、食物水分與飲用水只會停留於嘴唇表面,當水分在空氣揮發,反而會帶走唇部肌膚原本水分,讓唇部更乾燥。當嘴唇反覆乾裂,患者講話、吃東西就會疼痛,出現唇疱疹感染機率也會大為增加。

●護唇膏含健康油脂 幫助嘴唇保濕

如果想保持唇部肌膚濕潤、有光澤,光補充水分,並不會有效果,需要搭配健康油脂鎖水、保濕,才能維持唇部肌膚健康,因此需要選擇含健康油脂護唇膏,才能真正達到唇部保濕效果。市面上有的護唇膏產品含乳木果油、大豆卵磷脂、向日葵花子油等成分,莊盈彥醫師指出,這些成分都是油的基底,當唇部肌膚缺油時,這些成分都能讓水分不會快速揮發,對唇部保溼有一定的幫助。

●抿嘴、咬嘴唇 唇部乾裂更惡化

莊盈彥醫師也提醒,門診中有超過九成唇部乾裂患者是三十、四十歲粉領上班族,這些患者大多做事力求完美、容易緊張,只要一緊張,就一直抿嘴、咬嘴唇,甚至有患者下意識會去剝嘴唇乾裂硬皮,導致嘴唇乾裂現象無法改善,嘴唇傷口也一直好不了,這些族群除了要注意嘴唇保濕,更要多紓壓、盡量改變這種習慣,才不會讓嘴唇乾裂更惡化。

●選對護唇膏 較不會刺激傷口

 

另外,當嘴唇乾裂、又需要擦口紅時,最好先擦護唇膏,再擦口紅,選擇護唇膏時,也要盡量選擇天然、沒有強烈香氣產品,避免香精、香料等化學物質刺激傷口、影響嘴唇傷口癒合。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7 11: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