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May
  • 2017

再見了,屬於那個年代的豬哥亮─「這次真的走了。」

作者 李又宗

2017/05/15 10:18
▲圖片來源/鏡周刊 豬哥亮專訪

再見了,屬於那個年代的豬哥亮

豬哥亮今天走了,在2017年5月15日五點。

 

這位走過了台灣黃金時期、帶給基層百姓無限歡樂的傳奇人物,在那個臺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豬哥亮就像是其他賺大錢的藝人一樣,迷失在酒色財氣中。

這位日進斗金的秀場天王,總是以簽賭、外遇和家暴屢上新聞,鬧到最後不得不拋妻棄子而跑路;事隔多年後,以一句「冷涼卡好」的廣告金句重返演藝圈,開始了他另一波演藝高峰,不但節目廣告邀約不斷,還連續6年都擔綱了賀歲片的男主角,堪稱台灣電影的「賀歲之王」。

據說豬哥亮是因為電影的拍攝,延誤了黃金醫療時期,才會讓身體急轉直下,但豬哥亮還是為了電影宣傳不遺餘力,儘管身形明顯消瘦、精神也大不如前,在今年電影的宣傳行程中,不時還能看到豬哥亮的足跡,一直到日前才傳出他病危消息而震驚全國,幸好後來被證實是虛驚一場,許多人也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不過這次,豬哥亮是真的走了。

在台灣,恐怕很難在找到同樣的豬式風格,豬哥亮的表演絕對難登大雅之堂,也稱不上是雅俗共賞,因為豬哥亮每一次登台都夾雜了大量的台俚語粗話、性暗示、女性性騷擾、人體器官諧音等。

但不論是節目廣告、還是電影戲劇,豬哥亮永遠就是豬哥亮,他永遠在演自己,角色也永遠是為豬哥亮而寫,觀眾卻也永遠對豬哥亮買單。

雖然因新鮮感喪失而導致票房連年下滑,但比起其他國片不確定性,豬式賀歲片仍舊可以當票房保證(不管劇本多爛),因為豬哥亮是唯一一個可以讓濁水溪以南的阿公阿嬤,在過年時期,走出家門、進入戲院、找尋那個年代記憶的靈魂人物。

豬哥亮也像是我們父母的縮影一樣,在那個經濟大好、股票又上萬點的年代,台灣人因為過度追求物質享受,而導致許多家庭破碎失和;待到豬哥亮「出國深造」多年後,有了東山再起的機會,豬哥亮便盡心投入在工作當中,儘管和謝金燕的紛爭總被外界認為是炒作自己電影,但不難看出豬哥亮非常珍惜他重生的事業。

不知道是年事已高,抑或想彌補年輕的荒唐,豬哥亮工作態度積極過了頭,檔期能接就接,也經常提攜自己的女兒謝金晶和演藝圈許多後輩,就這樣瘋狂工作,一直到他倒下。

吳念真曾經在「台灣念真情」一書中提到,越壓抑的環境,庶民的粗口髒話就越是難聽不堪,罵髒話,是為了要發洩生活中許多不滿的情緒,豬哥亮的登臺作秀,就是在排解早期人們生活的壓力,這也是豬式風格的魅力所在,在這個凡事強調「走心」的時代,豬哥亮在那個時期,早已深入人心。

 

每一個年代都有它的美和悲,美是輝煌、悲是時代的傷。在豬哥亮的一輩子中,總是悲喜交雜,他沒有什麼特別的藝術成就,卻活在那個年代每個人的心中;他沒有做好一個父親的榜樣,卻懂得在人生後期回頭。

再見了,屬於那個年代的豬哥亮。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5 10: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