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May
  • 2017

敢開口就能拿到高薪?先評估這份《個人自我分析問卷》提升自己!

作者 野人文化

2017/05/11 11:53
▲圖片來源/《今天不上班》劇照

古諺有云:知己知彼!如果你想成功地推銷商品,就必須瞭解商品,推銷自己的服務也是同樣道理。你應該清楚自己的所有弱點,才能設法補救或徹底抹除這些短處;你也應該清楚自己的所有長處,這樣才能在自我推銷時引起他人關注。只有精準地分析自己,你才可以瞭解自己。

自我認識不清有多愚蠢,我們可以從一名年輕人向知名企業經理的求職經過看出來。他一路過關斬將在面試者心中留下好印象,直到經理問起他對薪資的期望值。他說心裡沒個底(缺乏明確目標)。於是經理就說:「要不這樣好了,我們先試用一星期,再依據你的表現決定要付你多少全薪。」

 

「恕我難以從命,」應徵者說,「我希望的待遇必須高於我現在的工作。」

當你另謀高就之際,請務必確認你值得領一份高於當前薪水的金額。

人人都想要更多錢,但這和你是否值得領更高薪完全是兩碼子事!許多人都誤以為只要敢開口要就能拿得到高薪。但你的財務要求或希望其實與個人實際價值完全無關。你的價值完全建立在是否有足夠能耐提供有用服務,或是能否促使別人提供這種服務。

年終自我檢討—你應該問自己的28道問題想要有效地自我推銷服務,年度自我分析至關重要,一如店家每年盤點存貨一樣;

而且,年度分析的結果應該顯示錯誤下降、效能上升。每個人的一生不進則退,目標當然應該是前進。利用年度自我分析,可以看出究竟自己有沒有進步,如果有的話,進步幅度是多少。成功的自我推銷服務會鞭策一個人勇往直前,即使進步只有一丁點。

你的年度自我分析應該在年底進行,這樣一來,分析結果所指出的改進之處,就可以直接將解決方法納入新年度的計畫裡。拿著這份詳細清單捫心自問以下問題,然後請他人協助一起逐項檢視自己的回答。這個人必須要能做到不允許你自欺欺人。

●個人自我分析問卷

1.今年我是否達到年初為自己設定的目標?(你應該要訂定一套具體的年度目標,當作人生目標的一部分。)

2.我已經竭盡所能地提供最優質服務嗎?或是說,整套服務中是否有哪個環節我應該加以改進?

3.我已經竭盡所能地提供最大量服務嗎?

4.我的工作精神是否總是表現出和諧與合作?

 

5.我是否放任拖拖拉拉的壞毛病減損我的工作效率?若此,減損程度有多嚴重?

6.我是否改善自己的個性?若此,哪些方面具體改善了?

7.我是否一路堅持自己的計畫直到完成為止?

8.我是否遇到任何狀況都能迅速、明確地做出決定?

9.我是否任由六大基本恐懼

10.我是否「謹慎過頭」或太「粗心大意」?

11.我和同事的關係是相處愉快還是劍拔弩張?若是後者,我該負起多少責任?

12.我是否疏於聚精會神,結果浪費許多精力?

13.我在面對所有議題時都心胸開放、寬容大量嗎?

14.我在哪些方面確實改善自己提供服務的能力?

 

15.我有放縱無度的習慣嗎?

16.我是否曾在公開或私人場合中表現出自大的行為?

17.我對待同事的態度是否能為自己贏得他們的尊敬?

18.我提供的意見和決定是出於臆測,還是基於正確的分析與思考?

19.我是否遵循管理時間、支出與收入的良好習慣?我是否做到量入為出?

20.我花費多少原本可以更妥善利用的時間在徒勞無功的事情上?

21. 我應該如何重新分配時間、改變陋習,以便在來年提高工作效率?

22.我是否做過什麼對不起自己良心的行為?

23.我是否在哪些方面提供超過本分所規定更優質、更大量的服務?

24.我曾對他人不公平嗎?若此,表現在哪些方面?

 

25.假設我是今年購買自己服務的雇主,我感覺這筆錢花得值得嗎?

26.購買我服務的雇主感覺這筆錢花得值得嗎?若否,問題出在哪裡?

27.我選對職業了嗎?若否,問題出在哪裡?

28.就成功的基本原則而言,現刻我應該是得到什麼樣的評價?(請公平、坦白地自我評分,然後請一個膽敢糾正自己的人來檢驗評分表。)

現在就能著手為推銷自我服務打造一套務實的計畫。

( 作者 /拿破崙‧希爾:世界上最偉大的勵志成功大師,也是全世界最早的現代成功學大師和勵志書籍作家。對美國總統伍德羅‧威爾遜和富蘭克林‧羅斯福産生巨大影響。)

>>本文出自《思考致富:暢銷全球六千萬冊,「億萬富翁締造者」拿破崙‧希爾的13條成功白金法則》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1 14: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