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May
  • 2017

好想要這些懷舊小物!100年前的「復古日式文具」收藏亮相!

作者 麥田出版

2017/05/10 13:07
▲圖片來源/麥田出版提供

從小我就很喜歡文具,但也有一段時間沒那麼沉迷。後來,遇到了一位喜歡文具的上司,也在許多文具迷的影響之下,不知不覺便蒐集了許多的老文具。

請先抱持著輕鬆的態度瀏覽、欣賞老文具的造型,如果漸漸看出興趣來了,請再一次仔細閱覽。期待你能從中得到過去從來沒注意到的新發現。

●各具個性的圓規

 

跟我蒐集大部分文具的動機一樣,之所以會開始蒐集圓規,也是因為先喜歡上盒子的設計。在剛開始蒐集老文具時購入的「完全文迴」,它的扇形盒子與商標讓我愛不釋手。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圓規在日文當中的舊名叫「文迴」。

雖然一開始只注意到圓規的盒子,但後來也逐漸發現圓規本身的趣味性。我看圓規時,特別注意的地方是打開腳的「中心部分」,和鎖住鉛筆或筆芯等畫線工具的「固定部分」。乍看之下雖然大同小異,但利用刻度或螺栓讓每個人都能在想要的角度下畫出漂亮的圓形,背後所下的功夫就是圓規的個性所在。

其中最令我覺得獨具創意的,是美國老鷹公司製造的圓規。它的腳只有一隻而已,然後直接用畫線用的鉛筆充當另一隻腳。一直盯著那獨特的造型看,不覺得愈看愈像蟹螯嗎?

●擦不了的橡皮擦

關於老橡皮擦,經常有人問我:「可以擦嗎?」已經變硬的橡皮擦是無法使用的。鉛筆過了一百年還是可以書寫,但橡皮擦只要經過八十年,就會變硬而無法使用。但反過來說,也能利用橡皮擦「硬化的程度」來判斷它的製造年代。

對我而言,橡皮擦最大的魅力就是天然橡膠的質感,和印在本體上的商品名稱或商標的設計。日本的橡皮擦顏色大多是白色或灰色,但歐美地區有很多紅色或藍色橡皮擦,也有粉紅色或綠色的。每一種都帶有少許天然橡膠特有的暗沉色調,讓人愛不釋手。

橡皮擦的形狀或色彩會隨時代或用途而異,是一種意外具有深度的文具。即使是因為時間流逝而無法完成「擦拭」使命的老橡皮擦,也依舊保留著它的魅力。這就是為什麼我想悉心維護其原貌的原因。

●陷入浮雕圖釘的魅力之中

早期的文具在細節處非常用心,圖釘也是其中之一,有些圖釘的頭上可以看見一個個經過精心浮雕的痕跡。其中最精雕細琢的,是德國百利金在1930年代製造的圖釘。在直徑僅約一公分的平面上,不僅畫了四隻小鳥, 還有品牌創始人「GüntherWagner」的名字,精細程度令人驚艷。

除了百利金製的以外,其餘幾乎都是日本的東西。在以英文或圖案為主的圖釘中,「三井」的字樣格外醒目。不曉得這顆圖釘是不是銀行致贈的紀念品,連同大型月曆一起發下來釘在牆上用的呢?

 

材質也不是只有金屬而已,戰爭期間物資不足的時候,也有用黑膠唱片代替的類型,或是硬紙板、賽璐珞等,辨識這些圖釘的質感同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我最初會對圖釘產生興趣,是因為形形色色的圖釘容器。如果仔細觀察容器的設計,也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新的發現。

●明治時代的筆記本「紙製石盤」

紙製石盤是早期的筆記本或便條紙,它就像黑板一樣可重複使用,寫完以後擦掉即可。在稍厚的紙上塗一層粗糙的底,四、五張連在一起,大小約B5

的尺寸,其中像屏風一樣可以折疊起來的是最常見的。寫筆記時用的是石筆,也有專用的擦拭工具叫「石盤擦」。

明治時代紙製石盤封面畫的花朵或人物都很華麗,大正到昭和初期的構圖則多了一點優美和細膩的味道。

在我蒐集的紙製石盤當中,有些甚至還殘留著當時的文章或圖畫。計算、地圖、會議筆記或小孩子的塗鴉等,可以感受到紙製石盤使用者的多樣化和當時生活的味道。

如果是明治時代的話,這大概就是100年前的東西。一思及此,連小孩子的隨手塗鴉都讓人感受到歷史的重量,同時也令人不禁想像起「當時畫這個的人,現在在做些什麼呢?」

( 作者 /鯛迪:老文具收藏家。以明治到昭和期間停產或進口的產品為主,蒐集鉛筆、橡皮擦、釘書機、圖釘、蠟筆等所有種類的文具。除了在展覽或活動上公開展示收藏品,也透過電視、廣播或各種媒體管道宣揚老文具的魅力。)

 

>>本文出自《好想擁有的老時光文具》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10 14: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麥田出版

1992年創立,為城邦出版集團內之綜合出版社。秉持「質與量均優」的主軸持續發展,出版類型囊括華文創作、世界文學、人文史地、社科哲學、軍事、藝術設計、生活風格等,並有次品牌「晴空出版」(大眾文學、輕閱讀)、「小麥田」(青少年文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