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7

補習班老師錯了嗎?從小模姦殺、鄭捷,認識誰是妖魔。

作者 李又宗

2017/05/05 17:33
▲圖片來源/TVBS新聞畫面、博客來林奕含專訪(攝影/陳佩芸)合圖

一夕之間,我突然有種錯覺,好像全台灣的補習班老師,都成為了誘姦犯;一夕之間,我也突然覺得,全台灣上補習班的女學生,好像都成為了補教老師的後宮佳麗。

打開社群討論區、媒體及臉書,盡是網友瘋狂肉搜、辱罵這些「誘姦嫌疑犯」,很多網友甚至運用臉書的演算法,來檢驗補教名師的過往,是否點了哪個正妹學生照片的讚、還是都關注著哪些網美模特的胴體等,這些影片也都吸引大量的鄉民網友鼓掌叫好,還直說應該要把這些「肉搜」的技巧學起來,一併檢視這些道貌岸然的老師。

 

但這些場景你我都不陌生,早在之前的南港小模姦殺案時,程姓嫌犯刻意捏造事實,讓檢警誤以為死者的閨蜜梁姓小模也是共犯,並放話給媒體,大批網友就這樣湧入了梁姓小模的帳號,肉搜她、污辱她是「蛇蠍閨蜜」;待到檢方發現一切都只是程嫌的謊言時,數萬名害怕吃上官司的網友,才紛紛回頭去刪文跟道歉,現在看來真是格外諷刺。

我們再把時間往前挪一點,你還記得鄭捷嗎?不記得也沒關係,他是犯下捷運無差別殺人案的兇手,奪走了4條人命,另外也有24人受傷。據說鄭捷從小個性是活潑好動的,也用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板橋高中,並對語言和文字有極大的興趣和天賦,然而據說鄭父是理工背景出身,他不顧鄭捷的意願,逼迫他就讀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動力及系統工程學系。

兩年後,鄭捷被雙二一退學了,鄭捷想轉考文學系,家人還是讓他就讀東海大學環工系,鄭捷從此只能在網路鬱鬱寡歡,從此性情大變。案發後,鄭捷被判4個死刑外加145年的有期徒刑,而政府迫於輿論的壓力,從死刑定讞到槍決只花了19天,砰砰砰三聲,社會的瑕疵品消除了,大家鼓掌喝彩叫好,真是大快人心,但再沒有人願意再去關注,為什麼一個優秀的大學生會無差別殺人。

現在,看著補教老師一個接一個被網友抓起來鞭,還有人趁機妖魔化所有的補習班老師,我只能說,這個場景跟以前來比,還真是好像好像。

我們是一個法治的社會,但是網路上的鄉民卻老是未審先判,甚至連檢調都尚未啟動之際,就直說這些老師是「妖魔」、「無恥」、「道貌岸然」;若法官以證據不足為由判處無罪,則繼續大罵「司法不公」、「恐龍法官」、「有錢判生、沒錢判死」。

親愛的朋友們,這個社會有檢調跟司法,它們會發揮應有的機制,讓罪人受到應有的懲罰;如果法規僵化不合時宜,應該是要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讓立委推動修法,而不是一股勁地跟風大罵。別忘了,當伸出食指指責別人時,另外四隻手指是指向自己;當你用不理性妖魔化別人時,你正在逐漸成為另一個「妖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05 18: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