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y
  • 2017

《通靈少女》掀熱潮,5點關鍵發揚台灣故事!

作者 談談

2017/05/02 11:46
▲圖片來源/《通靈少女》劇照

公共電視這個星期天剛播出完結篇的《通靈少女》單元劇時下正夯,這部戲,融合校園青春浪漫氣息、世間的愛恨情仇、人性的是非善惡,以及社會的爾虞我詐,成功將真實人物靈媒索菲亞少女時代原型搬上螢幕,透過《瑤瑤》郭書瑤詮釋劇中主角,引發傳媒爭相報導,網路熱議,話題性十足!

《通靈少女》引領風潮,創造台灣影視藝術的另一波高峰,筆者認為有以下5點關鍵因素:

 

1.   特殊的戲劇題材:靈異空間,歷來都是普羅大眾亟欲探索的新奇議題,透過《通靈少女》的觀點,引領觀眾體悟大千世界,人生百態,主角本身《通靈少女》就是一個極大的賣點。

2.   編劇的構想巧思:靈媒索菲亞的原型故事,每件個案的處理過程,光怪陸離,背後幾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真實故事,藉由編劇舖陳堆砌,情緒的醞釀,感情的凝聚,引人入勝。

3.   顛覆傳統的思維:「有情人終成眷屬」畢竟只是凡夫俗子追求的美事,現實生活裡,更多的是愛恨別離苦,《瑤瑤》謝雅真和《蔡凡熙》何允樂正式成為戀人的第一次約會,說好了結伴共賞當紅歌手Alice《李千娜》演唱會,豈料,造化弄人,阿樂16歲的燦爛人生,竟在一場車禍意外畫下休止符,留給親人、小真和同學們無限的追思和永恆的回憶。

4.   生亦何歡死亦何憾:《瑤瑤》謝雅真學校話劇社排練搞笑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在男主角阿樂往生之後,由《瑤瑤》小真替代上場,飾演《羅密歐》,秉持阿樂生前的原創精神,話劇演出仍維持搞笑風格,演出當天,阿樂就在舞台下輕鬆笑看,儘管「人鬼殊途」,卻已讓阿樂了卻塵願,無所遺憾!

5.   神鬼只能撫慰人心:黃仲崑飾演的霸氣議員,利用與小真服務的宮廟住持財務借貸關係,希望把持控制宮廟,幫助他順利連任,同時拯救罹患癌末的另一半,九天玄女最後附身小真顯靈開口:「未註生,先註死,生死有命!」道盡天下蒼生的愚昧與無知。

《通靈少女》是台灣公共電視與HBO Asia、新加坡稜聚傳播(InFocus Asia)首次國際合製的戲劇,也是HBO Asia首部台灣製播且全中文發音的影集,全劇在台灣拍攝。

結合了台灣獨特的通靈、起乩宮廟文化,先天擁有通靈體質的高中女生,白天學校上課,晚上在宮廟當仙姑,處理信眾大小事,才16歲的通靈少女,就已看盡人性百態,故事性深刻強烈。

稍早之前,包括報紙、電視台等傳播媒體爭相報導,網路熱議,電視台甚至推出《通靈少女》聖杯召集令,在網路上為民眾事業、課業、戀情釋疑解惑,成功營造《通靈少女》話題,這不禁讓筆者聯想到,2008年國片的轉捩點《海角七號》。

當時,《海角七號》也是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試映會、社群網站fb、ptt,乃至於校園學生族群的口耳相傳小眾傳播,不斷在坊間竄燒和媒體醱酵,還未正式上映,已經成功創造話題,可謂是「未演先轟動」,這一招果然一舉奏效,最後就連主流媒體,也不敢小覷,《海角七號》締造國片票房嶄新紀錄,為國片開啟新階段的里程碑,蔚為2008年當紅話題。

《通靈少女》引領的熱潮絕非偶然,綜觀這部戲,筆者除了上述幾個觀點之外,最後,想以底下這一段話做為本文的結論:

 

「神通不敵業力」!浩瀚宇宙,無垠穹蒼,相信,宇宙之間,一定有主宰支配,人在做,天在看,唯有行得正,坐得端,只要心正氣旺,就不怕鬼怪來作弄。畢竟「天象遠,人事近」,只要心存善念、口說好話、身行好事,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相信,你(妳)就是你(妳)自己的《通靈少女(少年)》!

(作者:黃映溓/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關注新聞議題,熱愛寫作,喜歡撰文論述,持續投稿發表在校刊暨報章雜誌。退伍後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曾任中央政府首長特助,現任立法院國會助理。日常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針砭時政,暢所欲言,經常在報章和網媒發表時事評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