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Apr
  • 2017

自己做蔥油餅最健康!宵夜、點心的最佳良伴!

作者 娟巧廚

2017/04/27 19:49
▲圖片來源/娟巧廚提供

最近戴奧辛毒雞蛋風暴延燒,今日就直接捨棄有關蛋類的點心,來挑戰無蛋點心,這點心就是台灣路邊攤和夜市文化常常看到的蔥油餅。

其實每人心中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蔥油餅,揉麵團、擀麵皮、灑蔥花,再用油一煎,那陣陣撲鼻而來的蔥香、麵香,再加上自己手做,不僅外皮酥軟,口感更彈牙。

 

馬上就來自己做健康又好吃的蔥油餅吧!小撇步只有一個,鬆弛再鬆弛、鬆弛再鬆弛、鬆再鬆弛。

●材料

中筋麵粉      500g

水             200g

葡萄籽油       30g

鹽               5g

蔥             少許

●作法

1.把蔥切成蔥花,加入葡萄籽油、鹽攪拌成蔥醬,放置一旁。

2.把水70g煮沸後,加入剩餘的冷水,變成溫水倒入中粉的鍋子中攪拌後(這步驟也可以直接用60度的溫水),開始揉成圓狀不沾手的麵糰即可,蓋上保鮮膜靜置30分鐘,讓麵糰鬆弛再鬆弛。

 

3.工作檯灑上薄薄一層中粉(避免沾黏),將麵團用手滾成長條狀後,隨自己喜好切段,取出一塊切好的麵糰,桿成薄片均勻抹上一層蔥醬,捲起來呈長條狀,再將麵糰盤成螺旋狀,靜置最少30分鐘讓麵糰鬆弛再鬆弛,再桿平即可。

4.鍋中放入少許的葡萄籽油,放上桿平的蔥油餅,蓋上鍋蓋煎到兩面呈金黃色即可。

是不是也想來挑戰一下手做蔥油餅,在做蔥油餅的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靜置最少30分鐘讓麵糰鬆弛,鬆弛再鬆弛,這就是所謂的醒麵,讓麵糰中的粉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吸收水份。

其實有人會問做蔥油餅到底該用冷水麵、溫水麵、還是燙麵,我選擇的是水溫大約60度,介於冷水麵與燙麵之間的溫水麵,因為容易操作,口感也保有彈性。

一般說來,水溫低於30度的冷水麵,做出來的成品顏色較白,有筋性口感爽口,適合水煮和油炸;水溫高於60度的燙麵,可塑性好,產品不易變,口感微甜質地較軟,適合蒸和烤。

換句話說,只要搞清楚了麵糰特性,就可以隨心所欲做一張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蔥油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27 19: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娟巧廚

「失敗有超級垃圾桶會吃」一句話,讓很熱愛工作的職業婦女,也很認真當媽媽的我,零壓力走進廚房,輕鬆簡單做食物,更重要的是做的當下,那份心情一定要美麗,吃到的人也才會幸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