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Apr
  • 2017

【投書】軍公教年金改革豈能一體適用?!

作者 談談

2017/04/27 14:29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黃映溓/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關注新聞議題,熱愛寫作,喜歡撰文論述,持續投稿發表在校刊暨報章雜誌。退伍後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曾任中央政府首長特助,現任立法院國會助理。日常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針砭時政,暢所欲言,經常在報章和網媒發表時事評論。)

軍公教年金改革如箭在弦,18趴歷史糾結,複雜難解,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因素,所謂「鐵打的政府,流水的官員」,政府必須具有連貫性、一致性、延續性。18趴歷史恩怨、愛恨情仇幾時休?這恐怕不是民進黨英全政府想以快刀斬亂麻「一刀切」的方式可以善了。

 

稍早之前,筆者曾在「T談談」投稿論述,強調小英似乎忽略了,自始至終,全國軍公教最欠缺的,就是蔡總統一個真心誠摯的道歉!詳見106年3月10日「T談談」-【投書】蔡英文總統欠軍公教一個道歉!

回應民間對年金改革的抗爭行動,蔡英文總統近日親上火線說明,蔡總統說:「我們要向軍公教人員說謝謝,請拉國家一把!」強調「以暴力方式阻止立委官員,及相關人員進入立法院開會的脫序行為,警方一定會嚴辦。」蔡英文在記者會上絲毫不帶些許情感,態度嚴峻冷酷,蔡總統不忘重申政府立場,卻唯獨遺漏向軍公教人員致歉。

孟子離婁篇:「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時至今日,台灣人民眼中的民進黨,恰如英全政府上任將近一年來雪崩腰砍式的民調一般,數字會說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軍公教年金改革,狀況百出,不一而足,豈能一體適用?!關於退休軍公教人員年金改革,部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中度或重度退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及18%等權益,理應視個別狀況,酌情論理,彈性調整,以符實情。

時下,有部分退休軍公教人員罹患重症,必須插管、氣切或腦中風,腦部受損、產生病變等,多數病患必須聘請專人24小時一對一照顧,平時得要接受專人翻身拍背、抽痰等特殊醫療照護,如果聘請本國籍看護,一天24小時,病患在南部至少要支付2400元,一個月就要72000元,上述費用尚未包括病患自費負擔購買的項目,如:灌食牛乳、看護墊、紙尿褲、濕紙巾等。

民進黨小英政府衛福部全力興辦長照2.0計畫收容病患,由於只限日間照護,而且必須得要身體可以自由活動,而且還必須具有行為能力的病患才予收容,並無法安置上述此類24小時,隨時必須要抽痰,接受專業照顧的特殊病患,如果聘請外籍看護,費用較低,

但若遇到看護請假返國回家長達一個月或休假時,值此空窗期,病患家屬也不得再聘請其他外籍看護,一旦違反規定被查獲,雇主將被處以73萬元重罰,因此,重病患者此時還是得花費較高的退休金,用來支付聘請有抽痰專業技術的看護照顧。

由於重症患者,氣切或腦部中風病患,手腳四肢無法做任何動作,也無法張開嘴巴說話,完全必須依賴別人幫忙,堪稱是弱勢中的最弱勢,身心備受痛苦煎熬,無法以言語形容,所以必須花費較高的退休金,聘請好的看護照顧,以減輕病患身心痛苦。

軍公教半生戎馬,奉獻國家,退休後,長期臥病在床,行動不便,家屬希望目前所領的退休金所得替代及18%能維持現狀,免予納入年金改革之列,不受年金樓地板限制規範,期能保障病患醫療照護權益,維護生活品質和基本尊嚴。

尤其甚者,近年來,台灣經濟不振,景氣低迷,政府拼經濟「口水多過汗水」,成效不彰,時下「啃老族」、「靠爸族」、「媽寶」充斥台灣社會,多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俸,到頭來竟被子女拿來做為創業基金或生活費用?退休軍公教人員退休年金用做家計,規畫盤算撙節用度,尚且不夠寬裕,手頭緊縮,更何況養老送終?一旦年金又被政府大砍特砍,限縮樓地板,肯定方寸大亂,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小英政府全力推動年金改革,攸關廣大退休軍公教人員權益,抗爭頻仍,爭議迭起,現職的基層公務員也有話要說,網路近日廣為流傳基層公務員寫給年改會的信,基層公務員在信中傳達心聲,表露心跡。

現職基層公務員搞不懂,年金到底在搞什麼,並提出以下3點質疑:

一、政府為什麼須要成立退撫基金,不成立不行嗎?

政府不要每個月從公務人員的薪水扣錢,公務員離職後,也不要領什麼政府的退休金,這樣不行嗎?

為什麼要強制扣錢,然後退休後,又說公務員領的是不公不義的年金,公務員可以主張不讓政府扣錢嗎?之前所繳交的,政府乾脆照原數退還就好。

二、年金破產,究竟會對國家造成什麼影響?亡國嗎?

退撫基金不是用來支付公務員退休金的嗎?如果破產了,除了發不出公務員的退休金外,試問,還會對國家造成什麼影響嗎?國家沒錢,發不出公務員的退休金,這不是國家和公務員兩造的事,那又攸關非公務人員的老百姓什麼事?把這個制度整個廢掉,不是一勞永逸?

現職的公務員,現在也不敢期待未來還會有什麼退休金了,能不能現在就不要繳了?免得搞的公務員好像都被看成是死要錢的惡魔似的。

三、改革後,現職的公務員還要多繳錢嗎?

如果改革後,基金只是多撐個幾年才破產?那現職的公務員,為何還要繳錢給一個明知會破產,未來連本金都領不回來的基金呢?公務員看起來很蠢嗎?還是那一句話,該破產,讓它現在就破產,好嗎?現職的公務員,也才有個止損點,也比較能專心工作。不然,想到現在工作賺的錢,都還要撥一部分投入黑洞,工作怎麼會專心,又怎麼會甘心?

基層公務員希望不要再繳錢,也不在乎退休金的虛無縹緲,請政府給公務員該給的薪水就好,還公務員們一個最起碼的尊嚴。因為,公務員在乎的是一份有尊嚴,有合理收入的工作,不要政府一面給付薪水給公務員,一面卻又痛批公務員貪得無厭,何不直接跟公務員明說價值多少薪資?

如果覺得公務員目前領得太多,可以發一筆資遣費,讓現職公務員全部都離職,然後政府再用認為合理的薪資,重新聘用新的公務員,屆時,根本也不需要再用國家考試徵才了,如此一來,還可以節省更多錢,因為政府部門既要用人才,卻又不願意提供相對等的薪水,這早已失去政府部門徵才用人的意義了!

面對年金改革劇烈衝擊,軍公教人人自危,就連廣大的勞工朋友,也對未來前景感到憂心忡忡,台灣解嚴30年,過度的民主化,導致「民粹主義」掛帥,太多的政治干預,每每凌駕經濟,時至今日,台灣整體競爭力幾乎喪失殆盡,曾經締造經濟奇蹟的台灣,從當年排名的亞洲四小龍之首,早已被摒除在外,如今,早已淪為亞洲一小蟲,社會新鮮人起薪工資,在南韓、日本、香港、新加坡亞洲地區落後殿底,平均薪資僅有人家的3分之1。

 

當年,台灣曾開放引進東南亞「泰勞」、「菲傭」,以低於台灣勞力市場平均所得的金額,大舉聘用所謂外勞的同時,台灣人一度還自以為高人一等,沾沾自喜,曾幾何時?台灣漠視技職教育,迷戀齊頭式平等的大學文憑,甚至碩、博士高學歷,20年的教育改革結果驗證是徹底失敗的,遺憾的是,一味地追求量的成長,卻無法兼顧質的提升,學歷和能力根本不成正比。

台灣這一代的年輕族群,始終無法揮別22K的低薪夢魘,基礎技術職場需才孔急,年輕人興趣缺缺,始終乏人問津,反觀,光鮮亮麗的服務業,卻是趨之若鶩,蔚為時尚風潮,台灣的未來世代,恐怕將無法遏阻淪為「台勞」的噩運。這將是台灣社會繼年金改革以外,另一個值得國人正視關切的議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