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Apr
  • 2017

「一張圖讓你秒懂台美教育差異」?──我所經歷的美國教育,完全不是這樣

作者 換日線

2017/04/26 10:37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H.Y. Chang/讀者投書  /自幼跟著父親東奔西走,一生轉過 5 所小學、2 所高中加 3 所大學。國中畢業後去美國念書,待過西岸也住過東岸,體驗了寄宿中學、公立高中、社區大學、傳統大學、與空中大學。目前已回台灣從事教育業,幫助台灣學生熟悉美國的教育體系與生活。  )

網路瘋傳歐美 vs. 台灣人才養成。圖/PTT

 

「一張圖讓你秒懂台灣教育哪出問題!」

每隔一段時間,上面這張圖就會刷進我的臉書裡,彷彿潮汐一樣,來來去去。才在想很久沒看到它了,下一秒它就悄悄現身在動態消息中,混在一張朋友的美食文跟某手遊廣告的中間。

這張「秒懂圖」以簡潔明瞭的文字列出各階段歐美與台灣的人才養成的重點,搭配上對比鮮明的色彩,內容淺顯易懂;一個彩色,一個黑白,一個豐富,一個都是考試。

有的時候,它還會換個形式出現,或是混進入某個〈美國媽媽這樣教 XXX〉之類的文章裡。而點開留言,往往可以看到很多飽受台灣教育「荼毒」的網友在底下拍案叫絕,大讚「有感」。

但,美國教育真的是上圖描述的那樣嗎?我們真的可以用一張圖片凸顯美國教育的「優秀」之處嗎?如果將這圖片翻成英文,貼到美國人的臉書去,他們也會產生共鳴,覺得「中肯」嗎?

●我的「美國教育」個人經驗

我有幸真實體驗過台灣與美國的教育制度。很多台灣留學生只能看到美國大學與研究所的狀況,但我國中畢業後就去了。

我先是在康乃狄克州的寄宿學校唸書,那是一所收國二至高三,全校只有1百多名師生的天主教學校。一年後,我轉到紐約長島的公立高中,讀了兩年,並在那裡拿到高中文憑。

回顧那三年的求學經歷,老實說,我並未感受到圖片中所說的「夢想尋找」或「生涯抉擇」的部分。

我待在教室的時間,比在台灣時要少沒錯,但放學課後一樣要去補習班。平日5天當中,二天補 SAT,一天跟家教學英文寫作,還有一天要補奧數。假日就是在家做試題跟學校功課,偶爾才會出去玩。

至於功課量跟考試量,則很大程度取決於你的班級──以高中同時拿數學、英文、科學等3個榮譽班(Honor Class)來說,我覺得份量一點不比台灣還少。

 

我還算比較懶的,也知道自己有幾兩重,沒有什麼進入長春藤名校的慾望。目標紐約大學,保底石溪大學——我們學校多數學生都是這樣打算的。但每個年級總有一撮人立志要進「頂大」,你不妨從這個當地補習班的廣告來看看他們得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

「秋季班特別開設亨特中學英文數學寫作模擬測試講解班......禮聘名校資深教師,針對英文、數學、創意寫作,發揮學生最大潛能。

英文、數學、創意寫作適合 6 年級,創意寫作特別班適合 5、6、7、8、9、10 年級。State Test 資優班,適合 3、4、5、6、7 年級,名校教師,經驗豐富......PSAT 英文寫作技巧、創意思考閱讀、數學應用。

SAT 寫作(ESSAY)、英文文法應用、適合 11、12 年級。SAT Simulation 測試及分析......名師講評,進攻名門大學。代數、幾何、三角、解析幾何,適合 8、9、10、11、12 年級。SAT II、生物、化學、物理、解析幾何,適合9、10、11、12年級。」

是的,為了拼名校,優秀的紐約學生從小3就要開始準備了。你想念哈佛嗎?先去拼拼看亨特中學跟紐約3大高中入學吧。這些學校經費多,較有機會參與到科學展或實驗計畫;大家都考 SAT,所以你一定要去考 SAT II(現在的Subject Tests)才能突顯自己的優勢。

除此之外,課後活動不能少,志工活動也不能少,最好出國去搞活動,參與一些非洲人道援助之類的,你的履歷才會好看。有空還要去社區大學修點學分,這樣申請學校時就可以多填一筆資料、多繳一份成績單了。

上課、唸書、準備考試、參加志工活動、去大學修課、想辦法擠進社團並代表學校參加比賽。除了少部分學生可以靠著亮眼的得獎成績來獲得評審青睞之外,我認識大部份要申請名校的學生都是這樣日復一日度過他們的高中生活。

●小小一個法拉盛,塞滿華人開的補習班

華人更無疑是搞課後教育的專家,小小一個法拉盛就藏了好多家中文招牌的補習班,但他們的學生來自各個族群:

有個墨西哥裔同學搭車近1小時,千里迢迢從 Long Beach 來這裡補習。SAT 班上坐我前面的是個非裔女生,她除了 SAT 外還加補 SAT II 的數學跟化學。一個在美國土生土長的 ABC 曾感嘆地說,他很羨慕我這種高中才來美國的留學生,因為我們的數學超好,申請學校時又可以被當成國際學生看待,能靠比較容易的托福考試加分。

法拉盛街景。圖/flickr@Shinya Suzuki CC BY 2.0

 

他們的生活,真的比台灣學生還要好嗎?倒也未必。只能說,無論是台灣還是美國,都有一群學生為了跨過名校的窄門而夜以繼日地努力。學生是如此,望子成龍的家長也一樣,只是台灣人口密度太高,大家住得太近,你才會覺得這情況在台灣好像特別嚴重。

我的經驗告訴我,美國跟台灣的教育真正的差別,在學生大學前就可以依照自己的程度來選課──你可以透過分班測驗來跳過代數、幾何這些基礎課程,直接從 Precalculus(預科微積分)開始上,甚至提早去大學修課。

但這也意味著學生會依照能力被分班,而這正好跟台灣近幾年來「消滅明星高中」的風潮互相抵觸。

●「獻給現代教育體制的訴狀」

回到最初的圖片上。每次看到這張圖,我就不禁想起 Youtube 上一個被美國人瘋傳的短片:一個黑人用饒舌的方式控訴現代教育體制。影片中,主角身穿西裝,在法庭上提供一系列證據,指控學校用不公平的機制評鑑學生。你可以在這裡看到該影片的中文翻譯:

顯然對許多美國學生來說,比起什麼「環境探索」、「夢想找尋」或是「生涯抉擇」,標準化考試與僵硬死板的教育體系才是他們真正「有感」的議題。但這不正是廣大台灣人透過這張圖片在抱怨的事嗎?

所以我每次看到這張圖片,我就會想,許多台灣學生會對歐美教育體系抱有如此美麗的幻想,其原因終究出在他們對台灣教育太熟悉,對美國教育太陌生了吧。

《關聯閱讀》

誰說美國沒有明星高中!?──教改「專家」們,請從事實出發

你知道嗎,原來美國也有能力分班

從笛卡爾到「攻殼機動隊」──美國大學給我的教育衝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