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Apr
  • 2017

我明明非常愛他,為何感情最終還是以失敗收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04/26 10:30
▲圖片來源/《失戀33天》劇照

(作者/亞瑟 )

好多好多來找我的人,都告訴我他們有多喜歡對方、多愛對方,但對方卻因為各種原因離他而去,不管是分手還是追求失敗,我得到的回答幾乎都是一樣的:「我來找你是因為我很喜歡他/她。」

 

這種時候,通常我會問一句:「那你快樂嗎?」,他/她們會告訴我:「只要能跟他/她在一起,我就會快樂。」,媽呀,這句話在我耳裡無異是一種恐嚇,它暗指著:「沒有你/妳,我就無法快樂,所以你/妳要負起責任讓我快樂。」

我聽過很多人說:「我的人生要有你才會幸福」、「有了你,我的人生才有了色彩」、「你就是我的快樂」。

這些話很多人覺得浪漫,尤其是熱戀中的情侶特別愛聽這種話,但一旦兩人的感情走到尾聲,某一方因為過去說了這種話而得到大力讚賞的經驗,於是再度說了一樣的話時,另一個人只覺得倍感壓力,並認為:「為什麼你不能好好過自己的生活?你的快樂與我何干?」

這種感覺就像老媽跟你說:「你快樂我才會快樂」一樣,你一個人的快樂影響著兩個人的生活,這壓力跟靠自己養活一家子的單親爸媽一樣大。

如果你不會因為你老媽跟你說:「我的人生有你才會幸福」而感到無比快樂,那你怎麼會認為自己跟別人說這句話是件很浪漫的事呢?(熱戀中的情侶不算在內,這種時期大家的智力都跟史萊姆差不多)

你不能靠另一個人來讓你的人生快樂,或滿足你的任何需求,因為這不是任何人的義務。很多人對於挑選伴侶的條件,總是會列出一堆自己沒有的,或是欣賞羨慕的特質,例如:陽光、開朗活潑、聰明體貼、獨立成熟、大方……,但回過頭來想,這些特質你自己擁有嗎?如果你是個擁有這些特質的人,你會想要犧牲自己寶貴的時間去和「沒有這些特質但卻想要這樣伴侶的人」交往嗎?

同樣的道理,沒有一個自己就能快樂或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人,會想要和一個根本沒有能力讓自己快樂的人在一起,因為他們知道,真正的快樂只能自己給自己,別人只能填補你暫時的空虛,卻無法拯救你貧瘠的心靈。

你的人生永遠都不該是因為擁有了某個人而快樂,因為你根本無法擁有任何人。腳長在對方身上、心在對方身上,你到底擁有了什麼?事實上,你什麼都沒有,所以你也無法因為擁有而感到快樂。需要別人才能快樂的人,本質上就是寄人籬下,要看別人的臉色才能過活,這樣怎麼談得上真正的快樂或自由?

或許你會認為:「如果我不是因為跟對方在一起才會快樂,那我為什麼要跟他/她交往呢?」,奇怪了,為什麼不是你讓別人快樂呢?為什麼凡事你都要得到好處呢?這樣又算什麼愛呢?如果你只打算從別人身上獲取東西,對方又憑什麼要選擇你呢?如果你們只是各取所需,那跟交易有什麼不同呢?

當你決定跟一個在一起時,絕對別是因為「有了你,我的人生才會幸福」,應該是「我的人生很幸福,而我決定把我的幸福分享給你。」

 

這樣,你才能是一個給予者、一個選擇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26 11: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