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Apr
  • 2017

【獨家】台灣慰安婦倖存者阿嬤,留下愛與勇氣後離去。

作者 Miss芯菲

2017/04/22 12:06
▲圖片來源/《阿嬤家-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粉絲專頁

4月20號晚間8點,台灣慰安婦倖存者蓮花阿嬤辭世,隨著時光凋零,現在台灣倖存者阿嬤,只剩下兩位,但慰安婦歷史並沒有離我們遠去,因為性別暴力,仍存在於我們的社會當中。

二戰期間,蓮花阿嬤曾在一間草繩廠做工,雖然收入微薄,但對當時沒讀書機會、也沒有太多就業選擇的蓮花阿嬤來說,算是個穩定的工作,努力捆繩只為減輕家境負擔;然而也因為這樣的困境,蓮花阿嬤在日本人半慫恿半強迫下,接下「女看護助手」這份工作並被送往菲律賓,沒想到抵達目的地後,才被告知真實工作內容為「提供性服務」,所有受騙的女孩們放聲大哭,但卻無從選擇、更無法逃跑,只能開始過著非人道的生活。

 

經歷過性暴力對待、躲避炸彈逃難等生死關頭,在1945年回台,1992年躲在黑布簾後面招開控訴記者會,直到2013年,蓮花阿嬤公開身分,她知道自己沒有錯,她知道有罪的不是她,而在現代,性別暴力受害者,何嘗不是被用有色眼光看待呢?倘若你是性別暴力受害者,請不要害怕,蓮花阿嬤的勇氣訴說著:錯的不是你,你值得擁抱自己。

也因為阿嬤勇敢地站出來,在婦女救援基金會的陪伴下,在家人的愛與支持中,蓮花阿嬤與其他倖存者阿嬤們,逐漸找回自信、找回笑容、找回愛自己的勇氣,更透過藝術治療,重新挖掘自己的生命價值。

就像蓮花阿嬤喜歡唱歌,婦女救援基金會便幫蓮花阿嬤錄製了EP,在阿嬤的歌聲裡,聽見蓮花阿嬤不只是熱愛高歌,更是唱出屬於她的生命力量;這張EP,更於「阿嬤家-和平女性人權館」中展示。

雖然蓮花阿嬤離開了病痛,離開了創傷,離開了我們,離開了世界,但性別暴力仍然存在於社會上,而蓮花阿嬤也留下了慰安婦歷史的真相,以及在性別教育的土壤中,埋下性別暴力防治種子,期盼世世代代的子孫,不要成為會傷害別人的那種人;

比起檢討性別暴力受害者,相信我們更擅長擁抱與陪伴彼此,因為愛是可以療癒生命創傷的真理,就像蓮花阿嬤的勇敢,或許會化作光芒,照耀著我們,讓無暴力的未來,在台灣子女心中發芽開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22 20: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芯菲

芯菲,天秤座,A型,文字與愛情,是生活元素;認為幸福不是靠運氣,是靠實力。因為愛情,是一種充滿趣味的偵探遊戲。粉絲專頁【Miss芯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