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pr
  • 2017

不懂裝懂是「為了不自卑」?這3件事才是讓別人喜歡你的關鍵!

作者 商周淘客

2017/04/21 09:50
▲圖片來源/《不受期待的新人》

回想起我年輕的時候,對於說話極度沒有自信,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差而抱持著自卑感。正因為如此,我總是努力地虛張聲勢,至少在別人面前的表現得要「看起來很棒」。

但是假裝「看起來很棒」的程度超乎自己真正的實力,這樣的想法束縛了自己的行為,也帶來緊張的情緒而容易出錯

 

只要發生意料之外的狀況,就會感到手足無措,最後腦筋變成一片空白。

若要形容的話,就像是女神卡卡(Lady Gaga)穿著50公分的高跟鞋跑步一樣,只要稍微不注意就會馬上跌倒,無法輕鬆地跑步。

又像是戴著香奈兒的華麗手套敲打鍵盤,很容易誤觸按鍵,不容易打出正確的內容。

演說或簡報的訣竅並不是要你「看起來很棒」,而是要你「看起來很真」。至少,不擅長在人前演說的人一直都無法「看起來很棒」。所以,如果抱持著「看起來很真」的想法,成功的可能性絕對更高。

首先,請放棄「讓自己看起來比真正的實力強」的想法。

不可以輕忽聽你說話的人,人不是那麼好騙的。就算你表現得很厲害,也只會招致對方產生反感;就算你說話特別流暢,也可能被對方視為輕挑;就算你勉強丟出一堆理論,對方可能會以為你愛講道理。所以,以真實的自己定勝負反而會獲得更多。

「放棄讓自己看起來很棒的想法」,這麼做的具體好處有以下3點。

1.心情穩定得讓你不可置信

只要做平常的自己就好。如果這麼想,你就不會驚慌,臉部表情不會僵硬,最大的好處是你的心情會變得輕鬆。

這麼一來,說話結巴、內容毫無進展的情況就會大幅改善。比起50公分的高跟鞋,穿著合腳且包覆性高的鞋子,更能夠跑得快又遠。

2.就算發生意料之外的狀況也能沉著應對

希望自己看起來很棒的想法會導致你難以應付意外狀況。因為是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不是事先規劃好的情況。

 

像那樣的時候,一旦加入「希望自己看起來很棒」的要素,你就無法迅速確實地應對。但如果以「真實的自己」確實應對突發狀況,則脫離意外狀況的可能性將大幅提昇。

3.聽者對你會產生「誠實」、「親切」等好印象

捨棄讓自己看起來很棒的想法,發言、提案時以真實的自己定勝負,這樣的做法會帶給聽者「誠實」、「不做作」的印象。

當然,發言、提案都是綜合性的能力所完成的,而這樣的好印象將能為你帶來高分。

(作者/佐藤達郎:博報堂DY擔任執行創意總監。除了Cannes Lions影片部門日本代表評審(二○○四)之外,也擔任Adfes、New York Festivals、ACC等國內外廣告比賽評審。著有《教教我!坎城國際創意節 跳脫廣告形式的廣告》(ASCII新書)等。 )

>>本文出自《人前不會緊張的37個說話術:輕鬆開口‧不再怯場!提升溝通力,主動出擊的超強說話力!》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21 12: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