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Apr
  • 2017

跌破眼鏡!心理師大公開:「魯蛇的人緣比較好」

作者 杏語心靈

2017/04/20 11:01
圖片截自《醉後大丈夫》劇照

(作者/陳俊欽:有感於心理治療界缺乏能在治療中覺察個案精神症狀、或在個案有精神疾病下進行心理治療的治療者,2004年5月24日成立杏語心靈診所。)

很多人說:自己有一大堆毛病,我的條件差,不會講話,得不到愛,不知怎麼交友....etc

 

我這麼多年看這麼多人下來,人緣好有兩種:主動型跟被動型。主動型的要很懂應對進退技巧,很會製造氣氛,照顧每個人,但不一定能從社交中感到快樂,其實,有不少人反而很憂鬱,因為他社會形象「活潑開朗」讓他的痛苦不能講,而每天保持「快樂的樣子」其實非常的累;

而被動型的人,通常不明白自己為什麼人緣好,偏偏就是人緣好,好到熱門的很,而且還頗能從社交中取得快樂的。

答案很簡單:人生就像拍電影,男女主角的需求量比較大?還是臨時演員的需求量比較大?你知道有一種「職業臨時演員」嗎?他們也要尬戲喔!

這種被動型的好人緣有一些特點,自己算,你有沒有:

1. 不能有太大的個人成就
2. 不能有能被抬得出來的顯赫學經歷或家世背景
3. 不能太優秀,在所有領域,能力都不能太好,不然就要掩蓋起來
4. 遇到大場合,反應一定要越呆越好。(不然就沒人想帶你去了)
5. 遇到別人炫耀什麼,反應一定要越不識貨越好(道理同上)

6. 一定要不太會打扮才行(別人才能笑你或教你,才不會冷場)
7. 一定要不太會講話才行(別人才能講著講著,不小心就把心事哭給你聽)
8. 原本沒太多朋友沒關係(沒朋友,別人才敢放心把秘密告訴你,不怕你大嘴巴)
9. 別人說要去哪裡,通通沒意見,跟,就對了
10. 別人聊別人家的八卦,請老僧入定(風險資訊不要碰,要不然,哪天你不小心在別的場合講出來,聽到的人可能會跟你翻臉,但你又不能離席,否則會得罪正在八卦的人)

11. 絕對不要講笑話,但是別人講笑話,一定要陪笑(下次才會帶你去陪笑啊,可是你口才不好,聽你講笑話很辛苦呢)
12. 冷場就冷場,不知道怎麼打破僵局(場子冷,再忍一忍,就會有英雄來解圍,想當英雄的人很多,我的志願是:成為「被拯救的人」很少,我們不要打壞英雄的興致)

上面幾點是有指導性的,如果你符合上面條件,人緣卻還沒改善,要不是你都自卑不出門,就是你在那幾點作了錯誤的選擇。

我不明白的是:這些條件的要求很高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