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Apr
  • 2017

作家公開談:「女性」情感作家,生活很亂?

作者 Miss芯菲

2017/04/20 10:46
圖片截自本站作家Miss芯菲臉書
  • 「女性」情感作家,生活很亂?

前陣子我參加了主持人Monica專訪;在專訪中我們談了許多議題,而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也是普遍讀者最好奇的部分,就是關於「女性情感關係作家」的愛情生活。

Monica如此精準轉述:「妳會不會常接到感情經歷提問?如果表示沒談過幾次戀愛,別人就會認為,那妳怎麼能當情感關係作家;倘若妳說談過很多次戀愛,別人就會說妳很亂?」

 

事實上,無論是在愛情、生活、甚至是看待事物的角度,如果我們被自己的框架所束縛住了,那很可能就像被關在水晶音樂球裡面看世界,沒辦法打破玻璃,走進新的視野與思維中。

就像很多人信任醫護人員,不是因為醫護人員都患過大症,而是他們的醫療專業;很多人信任司機,因為他們的行車嚴謹;很多人喜歡作家,是因為他們總能透過文字觀點,帶大家看見不同的世界,甚至協助你看見自己的心。

然而,很奇妙的是,一旦這些職業冠上性別,就會獲得不同的有色眼光。

例如當醫生為女性時,即使穿白袍掛醫師證,也不難遇到有病患堅持稱呼「小姐」、「護士」而不是醫生,當護理人員為男性時,有些人會產生疑惑,認為「護士不是女性的職業嗎?」甚至做不敬的判別:「男性護理員會不會很粗心啊?」

倘若有女性擔任大眾運輸司機,專業度彷彿也會被質疑,我曾聽過有乘客發現公車司機是女性時,和坐他身旁的友人說:「女生怎麼會當司機啊?會不會不安全啊?」

而情感關係作家面臨的狀況,也是如此。

倘若是情感關係作家為男性,通常不會被檢視「交往數量」,而單身者會被分類為「黃金單身漢」,有交往對象的則是「新好男人」,如果交往經驗豐富,就算以風流聞名,卻仍會被冠上「戀愛達人」的美名。

相反地,情感關係作家為女性,不但會被檢討交往數量,變成專業與否的標準,若現況單身會被砲轟,交往經驗豐富又會被歸類到「蕩女」;但親愛的,情感關係不僅是生命經驗,更是對於人事物的敏銳觀察,甚至結合人文、社會、心理學背景,絕不該因性別而遭到評判眼光。

而在用字遣詞上,也不難陷入工作職業與性別刻板印象的泥沼中。

就像男性當總裁,我們會直稱總裁,換成女性擔任時,職稱前面通常會加個「女」

 

,所以在被大眾認為「應該是男性職業」的稱呼上,不乏看見女總統、女醫師、女性作家、女司機等;同樣的,印象刻板中的女性職業,我們也會發現有男護士、男秘書、男翻譯員等稱呼,或許在未來,我們可以用一視同仁的角度看待彼此。

因為生活中隨處是性別,而性別刻板印象的力量可不小,有時候我們會在無形中,被性別刻板印象束縛住了,就像我曾遇過男性讀者寫信過來,說他未來想當保母,但是怕周遭親人朋友嘲笑,更懷疑自己的職業志向是否正確;慶幸的是,後來經過深談,這位同學不僅突破刻板印象的牢籠,也考上了幼兒保育科系。

因此我們現在不妨開始練習,從看待職業的眼光,了解各行各業的專業,不會因為性別有所不同而導致影響,甚至害怕從事非社會對於性別角色所期待職業,反而錯失自己畢生的舞台。

至於「女性情感關係作家」,感情生活真的很「亂」嗎?親愛的,相信現在你應該已經跳脫性別刻板印象的框架,登上新的視野,看見新的解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芯菲

芯菲,天秤座,A型,文字與愛情,是生活元素;認為幸福不是靠運氣,是靠實力。因為愛情,是一種充滿趣味的偵探遊戲。粉絲專頁【Miss芯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