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pr
  • 2017

【老師無奈】川普射飛彈,學生一問三不知?培養國際觀第一步是...

作者 皮諾丘

2017/04/19 13:02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早上第三節上課前的課間10分鐘休息時間,打開奇摩新聞赫見頭條「川普怒射59枚戰斧飛彈,狂轟敘利亞」,踏進教室,正式上課前,我問了學生幾個問題,

「剛剛發生了一件國際大事,美國總統川普發射了59枚戰斧飛彈,你們知道這些飛彈射向哪一國嗎?」學生睜著圓碌碌的大眼看著我,沒有人答的出來。

 

「跟前幾天,發射化武造成無辜平民慘死的那個國家有關,其中一個父親手抱一對死在懷中的雙胞胎幼兒的影片,看了令人鼻酸。」經過提示後,有幾個學生猜中了,是SYRIA(敘利亞)。

我花了10分鐘簡單的跟學生說明「戰斧巡弋飛彈」設定好坐標之後,可以準確無誤的轟炸數千公里遠的目標,舉例來說,緊鄰台灣的惡鄰居中國,在沿海地區佈署了超過1千枚的中長程導彈,全部對準台灣,今天若發出轟炸指令的是習近平,坐標設定的是這一間教室,台灣又沒有諸如「愛國者飛彈」這些防禦系統在高空予以攔截的話,不用幾分鐘,這間教室裡的一切人事物都將灰飛煙滅,

而這些事情正活生生的在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確實的發生,不要覺得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台灣,如今全世界最有權勢的兩個男人,川普和習近平,正在美國進行雙邊會談,台灣問題也將會是這兩個男人談判的籌碼之一,而身為台灣2千3百萬人之一的你我,就如同兩個男人棋盤中的那一顆棋子上的灰塵這樣的渺小。

說到這邊,學生的表情嚴肅了起來,這些課本上不會教,考試不會考的,平常不會關心的新聞,卻都跟自己的生死與未來習習相關,國內的新聞媒體不要只會複製那些網紅或行車記錄器的影片,然後貼上,是否能夠針對國際重要新聞,做一些深入的專題報導,李家同教授就曾經投書痛陳,這一代的年輕人缺乏國際觀,以為戴高樂(法國前總統)是積木品牌,提到米開朗基羅(義大利雕塑家)以為是指忍者龜。

年輕人可以很快的答出這禮拜六在台北小巨蛋開見面會的韓星是誰,卻不知道教育部長的名字(知名度最高的內閣肯定是大鵬部長馮世寬);學生可以早起到7-11的IBON機前排隊,搶一張動輒2000元起跳的天團演唱會門票;針對學校發起的歲末年終老人年菜捐款,全校加起來卻募不到幾千元;我們總是倚老賣老,把年輕人類比成草莓族,只懂玩樂,不能吃苦,沒有國際觀,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出生在最美好的年代,物質條件不缺,資訊流動快速,身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3C產品,像是一顆顆的毒蘋果,一口咬下,鮮脆多汁,好不快活,今天讓我們設身處地,老一輩的人若出生在這樣的環境,然道就可以拒絕這樣的誘惑,不滑手機,不追星,有著悲天憫人的胸懷嗎?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管齊下,才是讓整個國家向上提升的根本解藥,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教授課本裡的知識以外,更應該扮演著領航者的角色,引導學生走向正確的方向,今天課堂上的10分鐘所講的,考試都不會考,但學生如此專注的聽著,他們不是不關心,而是不知道原來這些事他們應該要關心,

父母、老師和媒體都要加油,如果我們不希望這一代的年輕人目光如豆,缺乏國際觀,沒有狼性,如井底之蛙,那麼從今天起,讓我們這些大人以身作則,帶頭做起,不然在我看來,有些大人也是只會出一張嘴,就像那一群嘴巴講著:「我支持年金改革,但不能改到我。」的那些人般的令人厭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9 15: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