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pr
  • 2017

【校長投書】評鑑項目多如牛毛,基層學校人仰馬翻!

作者 談談

2017/04/18 08:56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宋慶瑋:桃園市立福豐國中校長 )

評鑑是有系統地採用各種有效的方法,蒐集質與量的資料,對照評鑑指標,判斷教育之價值與優缺點,並將結果做為教育決策或改善教學、增進學校效能之參考。

 

教育課責之意,為經過審慎、周延的評鑑過程,將所得的結果給予獎勵或追究責任,透過教育課責的壓力,驅使受評鑑者,能夠將受評鑑的缺失予以改進,以達評鑑的目的。

■評鑑項目多如牛毛,基層學校人仰馬翻

存在於中等學校的評鑑項目非常之多,舉凡校務評鑑、課程評鑑、教師評鑑、特教評鑑、午餐評鑑、交通安全教育評鑑、性別平等教育評鑑、環境教育評鑑、生活教育評鑑、輔導評鑑…,多得不勝枚舉。

每一個評鑑都造成學校非常大的壓力,尤有甚者會撞期或重疊,可說基層學校窮於應付各種評鑑,幾乎到了人仰馬翻境地。除了評鑑種類繁多以外,目前學校接受各種評鑑的狀況也非常之多,茲分析如下:

一、評鑑未具有連續性,且都由教育主管機關(中央與地方)制定。

二、指標過多,未顧及學校城鄉差距與個別差異。

三、學校內部自我評鑑能力顯然不足。

四、學校成員意見歧異,校內防禦心態濃厚。

五、訪評時間不足。

六、評鑑委員臨時組成,代表性受爭議,時有公平性爭議。

七、評鑑的結果與利用並未詳加檢討。

 

以上因評鑑所產生的各種狀況,頗令受評鑑學校困擾,俗話稱說「評鑑」=「拜拜」,「拜拜」完畢之後,所得之評鑑結果仍是束諸高閣,並未能有效應用或改進。

以校務評鑑為例,它是一個總結性的評鑑,而且是在校長任期告一段落,必須參加遴選或退休前的評鑑,即便是有缺點,對於校長的辦學良窳,也無從有獎勵或改進的機會,即便對於優點也無從能夠推廣或給予其他學校觀摩參考的應用。校務評鑑既是總結性評鑑,對於評鑑結果也只能在校內僅供參考,未能有效運用,徒有評鑑之名,也無從改進之實啊!

■教師評鑑仍停留在紙上談兵

另從教師評鑑實施所遭遇的問題,我們不難想像,推動多年的教師評鑑制度仍停在紙上談兵,無法全面落實,其分析如下:

一、無法源依據。

二、教師心態抗拒。

三、僅重視總結性評量。

四、評鑑標準尚有爭議。

五、缺乏公正客觀。

六、經費、人才不足。

七、耗時且流於形式。

 

教師評鑑始終難推動,除以上各種評鑑的問題以外,另外評鑑的方式也常為人詬病,如教師自我評鑑、同儕評鑑、校外評鑑、非教育人員評鑑、上級小組評鑑,都有失公允,況且將教師評鑑結果做為教師聘用、決定教師分級進而影響薪資、獎勵優良教師、處理不適任教師…等,都讓基層教師心生畏懼,排斥教師評鑑的重大原因,這就是基層學校目前所遭遇到的窘境。

■教改一波波,107課綱將上路,新評鑑勢必如影隨形

評鑑的目的在改進缺失,然而透過評鑑的手段,將得到的評鑑結果附予受評鑑單位的責任,總是令人產生反感與不安。值此107課綱即將上路之際,不免讓更多基層學校擔憂,未來有關107課綱的相關評鑑一定應運而生,九年一貫課程改革至今也產生的許多的評鑑種類,至今仍未下架。

而107課綱實施後,勢必再度增加更多的評鑑項目,恐怕只讓基層學校更加反彈,尤其在面對各種評鑑的準備時,經常會發生不可預期或未在學期初通知的評鑑種類,匆匆要基層學校買單,主管機關業務分工未加整合,造成學校只能窮於應付評鑑,甚至為求不被課責,數字資料表面化與美化,迎合評鑑委員口味之事時有耳聞,若此,評鑑早已失去意義了。

■評鑑的過程遠勝於結果,且要符合市場導向

回歸評鑑的本意,主要在改善。深居教育基層多年,我們面臨評鑑時常是孤軍奮戰或閉門造車,幾乎沒有主管機關有此能力,以長期輔導的立場,協助基層學校做好教育相關評鑑,我們熟知「過程之重要遠勝於結果」,然而真實的教育現場,從未有如此的協助或輔導出現,因此,不是虛應故事就是美化評鑑,如此得到的結果,不得不讓人擔心啊!

教育是有市場性的,一個學校的辦學優劣,從班級數的增減即可看出端倪,但因為我們接受評鑑的項目中,有許多是與市場導向無關的,但卻讓受評鑑學校產生迷惑。以「升學率」為例,家長重視此塊,但校務評鑑從未有此評鑑項目,彷彿升學率是一個潛在性不能說的評鑑項目,但確真實存在於市場化的因子裡面。

而許多的評鑑項目又跟市場性無關,我們熟知即便校務評鑑得到非常高的評價,極有可能是減班的學校,因此評鑑的內容、項目、方法、時間、順序…等,實有徹底檢討的必要。

中等學校每年200個教學日,扣除段考日、家長日、運動會、校外教學等固定大型活動,真正能夠花在評鑑準備的時間其實不多,如果一個學校要面臨校務評鑑,其準備期程是必要一個學期準備,可說非常辛苦。基層校學面臨各種的評鑑準備,應當保持常態性的思維,平日即將各項教育工作準備好,留下各式檔案資料、紀錄,而非為了接受評鑑匆匆了事。

至於教育主管機關,也經常受到中央教育部以「管考」的壓力,不斷地轉要求基層學校面對突如其來的評鑑,真是困擾到了極點。這牽涉的台灣的政治生態,一起霸凌事件的發生,衍生了許多的評鑑,一個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也衍生了許多的評鑑,基層學校疲於奔命,哪有閒暇可以專注辦學?

以上對於評鑑的想法,來自於基層學校長期的感觸,評鑑的真諦是我們必須嚴加維護的,教育主管機關更應有效控管評鑑的數量與品質,如此才能達到真正評鑑改進的目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8 10: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