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Apr
  • 2017

從《攻殼機動隊》看好萊塢的商業孤立化

作者 李又宗

2017/04/11 14:39
▲圖片來源/《攻殼機動隊》劇照

1995年,日本知名導演押井守將漫畫《攻殼機動隊》搬上大螢幕,這部動畫片席捲了全球,在那個上網並不普及、還在使用撥接上網、3.5軟碟片的年代,押井守除了著重在未來科技的描述,還探討了未來的電腦是否具有「靈魂」的議題,並加入了大量對哲學及社會的探討和反思。

這樣的表現方式影響後世甚巨,著名的科幻導演華卓斯基姐妹就公開表示,是看到了該電影才受到啟發而拍攝《駭客任務》,海內外好評不斷,幾乎所有影評人都將《攻殼機動隊》列為動畫片史上最出色的作品之一。

 

《攻殼機動隊》原名為Ghost in the Shell,意指「軀殼中的靈魂」,描述在未來世界,人們可以依照自由意志打造自己的軀體,再也不會有殘障的可能了,眼睛失明就裝義眼、肢體殘缺就裝義肢、甚至可以將全身「義體化」,僅留存自己腦部的意識。

攻殼機動隊系列特別著重在「靈魂意識」和「軀殼」的關係,英國哲學家吉爾伯特曾提出「The Ghost in the Machine」,用來諷刺法國著名哲學家笛卡爾提出的心物二元論,因為笛卡爾認為,人的心靈跟肉體是可以分離的兩個獨立部分。

試想看看,如果有個跟你一模一樣的複製人出現,這個複製的「你」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況?是完全跟你一樣的個性?跟你有完全一樣的記憶?具有一貫的思維模式?還是只是一個外表上相同,但靈魂跟頭腦已經不是你的「你」?最糟的情況,會不會就像《科學怪人》中,製造出了一具完全不會思考的殭屍,這些就是《攻殼機動隊》每一個版本討論的「存在論」。

在《攻殼機動隊》中,女主角草薙素子是一個被完全義體化、僅大腦部分屬於人類的生化特種部隊成員。在那個遍佈網路的世界中,犯罪型態已全面的駭客化,由於大多數人都已義體化,駭客可以輕易地侵入到每個人的大腦來竊取機密。為了阻止這樣的新型犯罪,「公安九課」誕生了,素子即是公安九課中的「少佐」,指揮小組執行每一項任務。

1995年的押井守版本,素子面對的,是自稱「傀儡師」的犯罪者,傀儡師並沒有軀體,它可以任意入侵到每一個人的大腦,將對方當作傀儡並控制對方的行動。押井守刻意讓「沒有軀體的傀儡師」和「只剩下大腦是人類的素子」做連結,探討肉體和靈魂的關係。

當程式發展出了自我意識,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程式能不能被視作為靈魂?然而,好萊塢版本則是讓素子面對一個跟自己一樣、卻是實驗失敗品的義體人「九世」,兩人相遇並相知,最終素子和九世一同殲滅萬惡不赦的義體製造商「阪華機械」,十足好萊塢。

美國著名電影理論家愛德華 (Edward Branigan)曾提出一個觀點,他認為好萊塢的電影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好萊塢擅用表演簡單的喜怒哀樂、情愛憎恨、暴力與性等題材。加以計算觀眾觀看時的情緒波動,歸納出一套公式,來設計電影的表現手法。

換言之,好萊塢把觀眾視為是程式計算的一部份,在這套程式裡,觀眾的思維被低估了,人生的問題也被簡單化了。愛德華教授認為,好萊塢靠著這套方針打入全球市場,「好萊塢文化」佔盡優勢的同時,實際上是孤立了自己,因為觀眾會開始慢慢覺得,好萊塢的片子越來越像、也會感到越來越厭倦,從新版的《攻殼機動隊》上完整反映了好萊塢這個層面的脆弱。

1995年版《攻殼機動隊》是那麼樣的經典,不管是好萊塢、還是任何單位本來就很難超越,好萊塢只能在著重視覺特效上,企圖重演我們第一次看到《侏羅紀公園》、《哈利波特》、《阿凡達》的那種感動,畢竟好萊塢一半的營收都來自全球,為了配合各國國情和大眾,難免會割捨《攻殼機動隊》原著中那滿滿的反烏托邦情懷。

有趣的是,2014年押井守導演在TIFF上,曾被訪問到《攻殼機動隊》在未來是否會成為現實,導演回答得很有哲理,我以此作結:

 

「我覺得這已經是現實了。

在座的所有人都有手機吧?我也有現在只不過是把手機放進大腦裡的問題,

不管是在口袋裡還是腦裡,反正你離開它就活不了。

這也是我為什麼說人類最終必須去適應科技,

它也許只是在你的口袋裡,但那實際上已經是你身體的一部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1 14: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