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Apr
  • 2017

44%上班族擔心工作效率差會被裁員!用「強習慣」快速提升120%!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04/11 11:08
▲圖片來源/《上班族》劇照

根據商業周刊最新調查,實施一例一休後,44%員工擔心會被檢討工作效率,有部分則擔心會因工作效率不佳而遭裁員。

趕考證照、加強語言恐怕緩不濟急,更簡單更快的是:改變習慣!改變習慣,是修改「已經看到的作業」。

 

要改,就挑選工作效率能提升120%的「強習慣」來改。

一位是曾經被CITIZEN列入裁員、爾後成為集團史上最年輕的高級顧問;一位則在股市背負大量債務後,卻不到30歲就成為九間公司董事的年輕人。這是他們反覆嘗試,從中獲益的強烈建議。

●想集中精神,就從昨日殘留的工作著手

跟車子一樣,工作也需要暖機的時間。

我每天早上從整理一天的行程開始,以調整工作步調。想著「今天可以跟這個人見面」,就可以讓一整天變得令人期待。明確的待辦事項,能讓你在實際作業時沒有疑惑,讓工作更加順暢。

暖機時間要多久,因人而異,也有人過了一小時也無法集中精神。然而,比較慢進入狀況的人,卻往往傾向一開始就從難度高的工作項目開始。

針對比較慢進入狀況的人,我的建議是:前一天刻意不把事情做完,留下一些簡單的工作。

如果前一天晚上在處理郵件的話,就留下一封郵件不回覆,直接回家。隔天早上,因為有明確要做的事,集中力便會變得不一樣(也一定不會賴床)。而且,因為能確實把工作做好,還可淺嘗一點成就感。

啟動引擎得花時間,就是這種人的特性,也可以說是弱點。要克服弱點很困難,雖說目的是要獲得成果,但我們並不需要成為完美的人。思考該怎麼做能彌補缺點,以達成目的,才是關鍵。

● 圓夢計畫師胡碩云:習慣在每天結束前執行「六事先」。

下班前或睡前,先預想一下明天最重要的六件事,再把這六件事用數字標號,排出每件事情對於你或組織的重要次序。

 

明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這張紙,專注做排在第一的事,完成後再依序做第二到六件。只要每天都有明確的「六事先」待辦事項,便能與作者一樣天天工作順暢。

●重要的事,在吃飯前做才有成果

早晨的利用,是為了「如何讓今天過得美好」「想讓自己成為怎樣的人」

「那種事情吃飯前做一做就好」,這句話一般來說是指能簡單做到的事。但是不如反過來,在吃飯前先去做當天必須處理,或是最消耗能量的事,比較能獲得成果。

進食後,身體的能量會轉移到消化,人會因此變得想睡覺、行動緩慢,這是很自然的事。相反的,越飢餓越能激起生存本能,讓精神處於敏銳的狀態。早飯前,正是活用此生理本能的好時機。

我在早上七點時,會跟家人一起用早飯,所以一早的集中精神時間,就在早飯前。

改變習慣,是修改已經看到的作業。

認為早上起床就該吃早餐的人,問一下自己,那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知道還有其他選項,對你而言不會是損失。人的睡眠就跟手機充電一樣,有充足的睡眠,起床後能量才會百分百。起床之後,每做了點什麼事,便會消耗些能量。

在下班後上健身房、英文會話課,而感到疲累的人,就是沒有思考到身體殘存能量不足的問題。在通勤跟工作消耗了許多能量後,一個人還剩下多少精力,得到了晚上才知道。

如果對自己而言,運動或是英文會話課非常重要的話,試著在一天還早的階段就去做。這雖然是非常簡單的概念,但按照安排的優先順序處理事情,確實能夠獲得成果。特別是一進公司後,時間就會受到限制,因此更要安排好事情的優先順序。

 

對商務人士來說,使用大腦的作業最消耗能量。也難怪大多經營者習慣在中午前,做好重要的決定,下午的時間則安排與人會面。

安排一天的行程時,應先思考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再從最消耗能量的事開始處理。

此外,每天早上不一定要做同樣的事。

經常有人問我:「該如何利用早晨?」這其實是非常狹隘的問題。對我來說,晨間活動或是一小時的集中精神時間,是以「如何讓今天過得美好」「想讓自己成為怎樣的人」為中心,延伸出來去分配時間而已。

重要的是,如何持續得到成果。

(作者/小川晉平.俣野成敏)

>>本文出自《強習慣:工作效率提升120%、30歲前擁有9間公司的關鍵》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