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Apr
  • 2017

親友狂問「孩子成績如何」超崩潰,呂秋遠:台灣學歷萬能論已走火入魔

作者 呂秋遠

2017/04/10 16:53
▲圖片來源/《墊底辣妹》劇照

呂麗絲,我快崩潰了。最近沒什麼國家大事嗎?為什麼一堆人平常也不會來問我過得好不好?缺不缺錢 (電話行銷的例外)?請我吃飯要不要去?突然最近都來問我,「小孩考得怎麼樣?」

我小孩考得怎麼樣?這個問題比我的健康問題重要?比我的工作問題重要?比我的任何事情都重要?如果小孩很會讀書,應該很高興一直被問這個問題。偏偏我的小孩不會讀書,這個問題卻要從小孩讀國中開始就一直折磨我,請問我該怎麼調適我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朋友,看得出來你很崩潰,因為全文中,你的問號滿天飛,而且看來,你在意的並不是他們問你問題,而是他們問了你無法啟齒的問題。你無法面對你的孩子,就是不擅長考試與讀書的孩子。

如你所知,我有一個博士,兩個碩士,還有一個即將完成的碩士,應該算是很會讀書與考試的孩子吧?但是,坦白告訴你,我現在如果有一點點成就,與我的學歷一點關係也沒有,念到博士,腦袋跟幼稚園一樣的人,多得是。

這種人的特色,大概就是限定在「自己專長的領域中」,很會唸書,但是對於人情世故一竅不通,領域以外的生活大小事,大概就是一張白紙。跟這樣的博士相處,其實非常辛苦。

其實,台灣人對於學歷萬能論,真是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話,在台灣可以說發揮得淋漓盡致。

舉例來說,在遙遠的1993年宜蘭縣長選舉,民進黨的游錫堃與國民黨的張軍堂對打,游錫堃查出張軍堂的學歷有作假的情況,所以猛烈攻擊這一點。張軍堂一直堅持,他真的有博士學歷。

當時馮光遠的「給我報報」嘲諷說:「我們終於找到張軍堂的論文,題目叫做,論犀牛皮貼在我臉上之效用分析。」這聽起來就是諷刺張陣營的素材而已。然而,張軍堂陣營竟然高興的發戰報說:「感謝媒體替我們澄清,終於沈冤昭雪。」;那一年,張軍堂當然落選。

為了一個博士學位,丟了一個縣長職位。博士對於服務公眾而言,有任何意義嗎?或者說,就算你的孩子很會讀書考試,那又如何?就是可以炫耀到研究所結束而已,不然呢?難不成70歲的時候,人家問你孩子在哪高就,你的孩子已經40歲,還在念博士,沒有任何就業經驗,你還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兒子好棒棒?

學歷這種東西,就是讓喜歡讀書考試的人,有一條出路而已,但是如果不喜歡,或者不適合,那就早點走別的路,人生又不是只有讀書考試就可以有璀璨的未來。做個對於人群有貢獻的人,本來就要比考試永遠滿分的人好多了。你怎麼會如此執著於別人問候你的孩子會不會讀書考試?

說真的,我比較關心你的小孩,在他考不好的同時,你會不會給他臉色看?會不會把朋友在你看來「虛情假意」的問候,拿來批評他不夠上進不夠努力,然後把氣發洩在他身上?這些問候你孩子的人,不過就是閒著無聊,找不到話題聊天,所以順口問你幾句,但是當你讓這些問題上了你的心,那麼就會變成你孩子的災難,因為他得活在你的眼光中,屈辱的認為自己沒有價值,害你沒有面子。

 

下次人家問你,不熟的人,就回他「關你屁事」;熟的朋友,拜託你抬頭挺胸的說,我孩子不愛讀書,他喜歡做OO,這樣就可以了。給你的孩子一點信心好嗎?至於OO是什麼,如果你不知道,那應該反省的當然是你,不會是老師,更不會是孩子。

坦白說,折磨你的,其實不是你的孩子,而是你的面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04/11 10: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