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Apr
  • 2017

【投書】我所看臺灣缺乏的「有善觀光」

作者 談談

2017/04/02 12:16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屈環瑞:曾任陳學聖委員助理,喜愛從生活發現新奇事物,四處走走看看,談天說地、天馬行空的隨筆寫作,從歷史、政治到國際,從生活到感情,皆有屬於自己的觀察與體會。)

「叩叩,我要找台灣的友善觀光環境。」

 

不知道您們是否有留意過,來自日本、韓國、東南亞的觀光客明顯較往年多了許多。據筆者自身的生活經驗及觀察,發現日、韓及東南亞的觀光客若來訪台灣,最愛去台北的西門町、淡水老街、各大觀光夜市等。

不過,台灣可以投入更多心思,讓台灣擁有一個更加友善的觀光環境。

●大眾交通工具缺乏外語指示

攤販本身為了因應日、韓、東南亞觀光客的增加,服務人員或多或少會說簡單的日文、韓文或是東南亞的語言,攤販亦準備好相關語言的菜單,供其觀閱、點餐,故觀光地點反而不太會有語言上的障礙。

日、韓觀光客來台觀光遊玩,方式多以自由行為主,筆者鮮少見到有日、韓的團客在日、韓觀光客來台以自由行為主的情況之下,交通便成為觀光旅遊的一大重點。

以台北為例,台北最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為捷運,而台北的捷運除了中文、英文的指示外,並沒有日文、韓文的指示,這對非英語系國家的觀光客而言,增加了觀光上的不便。

以筆者的經驗為例,筆者曾親眼見過韓國觀光客因看不懂指示標語而在台北車站裡面迷路,用韓文跟旅遊同伴交談時,表示「這裡好像迷宮」,顯見增加中、英之外的外語之交通指示是必要的,另外捷運廣播也應該增加英文以外的外語廣播,提醒其要在哪一站下車,交通絕對是觀光客首要考慮的部分。

台灣的觀光產業軟實力具有一定的水準,賺進觀光財之餘,應想想如何提升外國遊客的觀光便利性,少點障礙,多點便利。

●友善的眼光

筆者不久前才到台中相當出名的逢甲夜市走走逛逛,偶然遇到一批泰國的團客。這批泰國的團客,正在等待遊覽車,載送他們前往下榻的飯店或景點。

此時,筆者聽見後方有一群台灣男女窸窸窣窣交談,「那群東南亞的來台灣幹嘛?」「對啊,真是吵死人了。」「東南亞不都是『傭』或『勞』嗎?他們有錢觀光嗎?」「可能是發了喔(訕笑)。」他們的對話內容,令筆者印象深刻、記憶猶新,卻讓筆者略感詫異。

台灣的人民,「基本上」友善又有禮,這點讓歐、美、日、韓等觀光客相當喜愛,筆者亦表認同。然而,當遇到或談到東南亞國家的人民時,那份友善有禮似乎消失不見了,筆者親身遇過,某家以販售行李箱、皮包為主的商家老闆,出言羞辱一位越南女士「這你買不起,別碰我東西」。

 

對待不同國家的人民,應以相同的友善有禮善待之。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希望別人如何待你,你便要如何待人家,這也是一種禮尚往來,墨家亦強調「當察亂之所自起?起不相愛」,對每一個人施以平等的兼愛。友善的眼光,每一個人都能心領神會,台灣人具有那樣善良的特質,不是嗎?少點歧視,多點友善。

「找到了,台灣的友善觀光環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4/02 23: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