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r
  • 2017

5歲開始在同學家開趴過夜,德國父母老神在在?

作者 野人文化

2017/03/30 08: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爹地媽咪,Play Date 是一定要的好嗎?─五歲開始在同學家開趴過夜,德國父母老神在在

多數德國人固然不贊同在幼兒時期學習智識科目,但有一件事,德國父母卻認為絕對不能「輸在起跑點」,那就是培養孩子的社會化能力。

 

只要家中小孩滿周歲,能坐能爬,不管有沒有上幼兒園,德國家長都會帶著家中小寶貝參加各種自費或政府單位主辦的親子活動,而每日到公園玩耍更是少不得的,主要目的是讓幼兒去體驗家庭外的生活世界,獲得更強更廣泛的學習刺激。在德國,幼兒的「外出放風時間」可不是爸媽推著嬰兒車到附近邊採買邊散步,繞完一圈散步回家就可交差了事。

德國人認為,過於單向且封閉的社交網絡會阻礙孩童的身心發展,就算父母選擇不讓三歲以下的孩子上幼兒園,也應該積極安排孩子跟外界多方互動,而能逐步瞭解如何和同儕相處,同時從遊戲過程中學習情緒控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除了到附近公園讓孩子玩沙坑、盪鞦韆,爸媽也趁機觀察孩子們之間的互動,來替孩子尋找性情相投的玩伴,一起去游泳或上音樂律動課,盡可能地幫孩子增加不同的社交活動。

●請老師協助觀察學校玩伴,幫孩子安排遊戲約會

在歐美社會,幫孩子找遊戲約會(Play Date)的對象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德國爸媽卻很早早就鳴槍起跑,從兩歲就開始進行遊戲約會,而五六歲的孩子甚至已經會開始約朋友在家裡過夜。德國父母認為人際關係的互動能力應該從小開始建立,而健全的社會化能力將會是孩子一生重要的基石,所以一旦孩子逐漸適應幼兒園生活,爸媽的下一個任務就是幫家中寶貝安排「遊戲約會」。

大約從兩歲開始,幼兒會明顯地從單獨一人玩樂模式,跳脫至雙人甚或多人的同樂遊戲模式。

將孩子送到同一所幼兒園的家長們大多都比鄰而居,有些彼此可能早就熟識,若各自的孩子能融洽相處的一起玩就更令人開心,不過如果沒有發現適合自己孩子的玩伴,他們就會向幼稚園老師打聽第一線的最新情報。

「我家小寶貝平常最常跟誰一起玩啊?」

「理察最近常提到艾諾,他們是不是很常玩在一起?」

德國幼兒園的老師則會協助多方面觀察孩子們的互動方式,有時家長彼此熟識,孩子卻不見得會合拍,所以老師要瞭解並記錄每個孩子最常黏在一起的玩伴是誰,還有湊在一塊兒時最愛玩什麼遊戲。

雖然說是幫孩子「找」玩伴,但實際上選擇權還是在孩子身上,幼兒園老師只是幫家長留意孩子在園所裡的交友狀況,好讓家長可以替孩子發聲,約好朋友出門。如果家中小寶貝不是特別喜歡跟對方玩,就算這個孩子十分符合家長眼中「人見人愛」的理想玩伴標準,德國家長也不會特別納入考慮。

幼兒園裡快滿三歲的妮娜,最喜歡唱歌跳舞,好奇心旺盛的她對任何學習活動都表現積極。妮娜來自單親家庭,擔任牙醫的媽媽氣質高雅又非常和善有禮,儘管工作忙碌卻總是會撥冗參加幼兒園的大小活動,是幼兒裡所有老師公認最有好感度的家長之一。

 

有天下午她來接妮娜回家的時候,突然問了我一句:「妮娜是不是常常跟諾亞一起玩?最近她在家常常提到他。」

「是啊,最近兩個突然變得超級要好。有時候午覺一醒來就會吵著要找對方玩呢!」我笑著說:「可能因為最近諾亞也開始在幼兒園待的晚一點,兩個人單獨玩的機會多,就慢慢變成好朋友了。」

妮娜媽媽一聽就說道:「那太好了,之前她從來沒有特別提到誰的名字,這還是第一次。那諾亞的媽媽也差不多這時間來接小孩嗎?」她問。

我想了一下,回答說:「週五可能會早一點,不過大致上差不多時間。」

過一陣子,有一天下午諾亞媽媽來接小孩的時候,我們在走廊上聊了一下孩子的狀況,沒多久妮娜的媽媽也下班來接孩子回家了,我順勢介紹她們認識。雙方都非常開心,因為老早便從各自小孩的口中知道對方小孩的名號,久聞其人,便顯得分外親切。

「妳就是妮娜啊?諾亞每天都在說妳的事喔!」

沒一會兒,兩位媽媽似乎一見如故,話題一開聊得很投機。轉身向我說再見後,雙方就帶著小孩一起到附近的公園繼續玩。

妮娜和諾亞常常玩在一起後,除了我之外,幾位德國老師也注意到,兩個小孩的語言和情緒發展都進步很多。妮娜比諾亞大了幾個月,所以她在遊戲中時常主導、帶著諾亞一起玩,不僅出主意,也會幫忙照顧個頭還小的諾亞,有時還有模有樣地提醒諾亞一些生活常規。大家都看得出來這個媽媽寵愛有加的獨生女,變得更懂事自立了。

而兩歲諾亞原本害羞怕生的個性,也因為妮娜的陪伴而變得開朗有自信了起來。尤其是語言方面的進步特別明顯,已經可以掌握三個詞語的短句子,連帶的和班上其他小孩的互動也變得比以前熱絡。

在那之後,兩位媽媽就很有默契的會差不多時間來接小孩,接完小孩後會一起到附近的公園散散步。有時適逢週五,也會帶著小孩到對方家做客。很多德國父母會像妮娜和諾亞媽媽為幼齡孩子安排遊戲約會。

 

遊戲約會不僅對孩子有益,對雙方家長也是增加後援的好機會。因為偶爾遇到棘手的問題時,可能會有人恰好可以扮演「救火隊」或是「智囊團」的角色。

這對單親爸媽,或是配偶在外地工作而需要長期獨自照顧小孩的人來說,這樣的支援有時真的十分需要。特別在鄰里關係疏離的大城市裡,如果身邊的親友沒有差不多同齡的小孩,或許可以從孩子在幼兒園裡的好友群裡尋找可以一起遊戲約會的對象。

●慎選留宿同學的家庭,比幾歲開始留宿更加重要

稍大一點的孩子,大概從5歲開始,就開始會有機會去幼兒園的好朋友家過夜的經驗。在德國,孩子們的生日派對,父母一定都會邀請幾位孩子在幼兒園裡的好朋友一起到家裡玩。生日派對會依孩子的喜好做不同的主題設定,例如:足球、火車、馬戲團或是小女生的最愛迪士尼公主群。這樣的生日派對,由於考量到空間上的限制和準備起來更方便,通常是「孩童限定」。

換句話說家裡的小孩若是受到班上同學生日派對的邀請,家長會在當天把孩子送到對方家,之後再根據雙方的約定時間來把小孩接回家。如果適逢連假或寒暑假,一群孩子們在小壽星的家裡慶祝後留宿的例子也不少見。

除此之外,德國幼兒園的畢業旅行常常是三天兩夜去農場過夜的行程,這趟旅遊是禁止父母陪同的,雖然說畢業旅行的參與並非強制性,但是一般的德國家長普遍認為若孩子不是很排斥,這將是孩子學習獨立的一個歷練,所以原則上都會鼓勵孩子參加。

從我們幼兒園舉辦經驗來看,十幾年來只有少數一兩位孩子感到不安而需要打電話通知家長半途接回家,絕大多數的孩子都玩得十分盡興。也或許是基於幼兒園傳統的過夜旅行,使得德國家長對於五歲以上的孩子彼此互邀到對方家留宿的反應顯得很淡然。

我猜想,臺灣家長一聽到幼兒園的孩子要獨自在同學家過夜,大概多半會嚇出一身冷汗,心想平常在幼兒園裡就都玩在一塊了,現在週末還互相邀請到自己家來個睡衣派對,他們才幾歲啊?

坦白說,一開始我發現幼兒園放暑假時,德國父母互相約定好孩子們在雙方家各待上一個禮拜,也就是兩個孩子一個禮拜在A家,另一個禮拜換B家裡留宿,也覺得德國父母不知道是心臟太強,還是神經太大條?一直到在德國幼兒園工作了幾年,接觸的家長多了,有機會跟他們聊到這個留宿的觀念時,我才慢慢理解德國家長不反對孩子到同學家過夜的想法。

德國父母相當重視孩子的社交生活,接孩子下課後通常都會直接帶到附近的公園裡去玩一會兒才會慢慢散步回家,不然就帶孩子去健身房游泳,在漢堡的健身房甚至設有幼兒專屬的迪斯可舞池,家長去健身時就順便讓小孩參加附設的其他兒童體能課程。

不少彼此聊得來的家長會相約一起帶小孩出門,藉由頻繁的團體活動和遊戲約會,孩子能有更多機會觀察其他孩子在遊戲場所的互動,進一步學習如何處理衝突且增進社交能力。所以,當孩子找到合適的玩伴,遊戲約會進行了好一陣子之後的某一天,如果孩子主動表示希望去好友家參加生日派對並要留宿,德國父母並不會單純只因孩子的年齡而禁止他們在同學家留宿,只要熟知對方家長和家庭背景,他們多半很樂見孩子能夠有足夠的心理強度獨自在同學家留宿。

 

換句話說,對於幼齡孩子隔夜留宿這件事,德國家長的思考慣性,多數是傾向先去相信孩子的能力,認為孩子會玩得很開心,而不是提早煩惱可能發生的問題。就算孩子也許會因為想家而哭,會玩通宵沒睡好,或是半夜會突然生病發燒等等狀況,都理智地先一一排除掉,只要孩子覺得可以辦到,便不會輕易地讓自己的擔心干擾孩子的獨立行為。

「剛開始也會擔心,不過擔心的是他會在別人家搗蛋闖禍,哈哈!」一位德國媽媽聽了我對留宿的一些疑惑後笑著回答,接著提到:「有些事是教不來的,孩子必須具體地從豐富的生活體驗中找出自己一套跟人的互動方式,最後你會發現,孩子不在你身邊的時候,往往能學到很多你教不來的東西。

例如在家的時候可能會老是翹著二郎腿等吃飯,一旦到了同學家做客,也許就自然地學會要幫忙擺餐具,用餐完後收拾碗盤,這種作客禮儀的進退之道,是過度保護下的孩子很難學到的,偶爾讓孩子離開家庭的舒適圈去體驗一下也好。」

聊完之後我發覺,原來德國孩子的每一步學習,全都是為了將來的獨立做好準備。從兩歲開始學習基本自理、自主學習、培養社交和衝突應變能力;四歲開始練習自己過馬路,每次的校外教學不是走路就是搭乘交通工具……當臺灣的父母認為讓幼兒園的孩子單獨過馬路太危險,德國的父母想的卻是孩子沒學會自己如何過馬路才叫危險。如此迥異的教育思維,自然養成了孩子日後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

(作者/莊琳君:英國教育學碩士,10年幼兒園教師經驗(台灣7年+德國3年),定居在德國的台灣人,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教育碩士。曾在台灣任職幼兒園老師7年,目前任職於德國漢堡市區雙語(德/英)幼兒園教師兼教學組長。)

>>本文出自《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一位台灣老師的德國教育大震撼》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30 18:1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