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Mar
  • 2017

【諮商信念】「我怎麼了?」一個好的負面情緒表達

作者 林仁廷

2017/03/27 15:21
▲示意圖/截自《最愛你的人是我》

表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讓對方知道你的想法、情緒及價值觀,也需要知道你希望他怎麼回應。表達最困難的,是關於負面情緒,總被誤解為展現脆弱面(EX失落)或黑暗面(EX憤怒),於是習慣壓抑,不敢告訴對方,久了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真的不得不說的時候,很多人只是這樣說:

 

A:「我真的、真的、真的很痛苦。巨大痛苦要把我淹沒了。」

B:「他就這樣耶,他怎麼知道我過去怎麼做的…(省略幾千字),憑什麼說我,真的太誇張了…」

於是A式只有「情緒」,B式只有「事件」,除非對方超級懂你,否則還真難以體會「你到底怎麼了」。

負面情緒每個人都有,表達給關心你的親友了解也很一般,會造成誤會通常與表達不詳有關,因此我們至少負責一件事,把「我到底怎麼了」完整陳述出來,幫助對方更了解我們。

「我怎麼了」的完整陳述

1.自我覺察:「情緒」、「引發事件」、「我的解釋」及「後續結果」

情緒一定其來有自,代表我們正經歷有些事,然而情緒當下我們不會看到整體,反而過度聚焦某部分,進入死胡同,情緒敏感者常以A式表達,強調情緒起伏及影響,比較理性者則以B式陳述,來龍去脈太冗長,卻沒說自己心情。完整的情緒陳述應包括:「情緒」、「引發事件」、「我的解釋」及「後續結果」。

建議先用寫的,感受較容易記住,從最先感受到的部份開始,從「情緒」或「引發事件」都行,再逐一補填其他項,可以在當下或事後整理,漸漸養成習慣。舉例如下:

情緒(我覺得)

引發事件

 

我的解釋(我認為)

後續結果(現在)

失落/痛苦

朋友們相聚每個人都有說有笑,沒人理我、找我說話…

總是沒有人理我

我是個失敗者

我一直想一直想,難過停不下來

生氣/煩躁

主管找我談話,說是調整業務。

主管表面說的好聽,卻暗諷我太自負,他憑什麼說我…可是我又不能明著反抗

 

做事無法專心,不甘心,很想反擊

2.表達:「我…」開頭的句子

知道自己怎麼了之後,接下來要講給對方聽。這四個部份都要講到,順序沒有關係,但必須用「我…」開頭作句子。

舉例如下:

我覺得很失落,因為朋友們相聚每個人都有說有笑,沒人理我、找我說話…我認為我是個失敗者,總是沒有人理我。現在我一直想一直想,難過停不下來。」

我覺得非常生氣,主管找我談話,說是調整業務,但我認為主管表面說的好聽,卻暗諷我太自負,他憑什麼說我…可是我又不能明著反抗。現在我做事無法專心,不甘心,很想反擊。」

3.告訴對方你的需要

2.的表達是簡單概述,讓對方快速了解你怎麼了,表達後則接著告訴對方你的需要,一樣以「我…」開頭作句子。舉例如下:「(前述後)…我需要你跟我討論」、「我需要你聽我講」、「我需要你陪我」、「我需要跟你一起吃飯聊一聊」。誠實讓對方知道你需要有人傾聽、陪伴、幫助,通常會得到很好的回應。

「如果我都講清楚了,對方依然不理我怎麼辦」

親愛的,我們努力表達了,至少自己明白箇中辛苦、知道情緒癥結,不需過度糾結「講了就一定要對方接受」,我們換一個願意傾聽的人講,或者找專業機構幫忙也可以。負面情緒的完整陳述其實也是照顧自己,不讓錯誤信念壓抑感覺、壓垮自己。善待自己,就會有出路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仁廷

現為諮商心理師,工作迄今15年,曾任部隊心輔官、監獄治療師、諮商機構心理師,目前服務社區駐點諮商、社福機構、各級學校學生暨特教生,接觸年齡從幼稚園到70多歲都有。心理學碩士畢業,主修社會心理學,論文寫男性的尋愛過程。兩個孩子的爸,興趣是閱讀、烹飪、作家事、旅行、繪圖、攝影、社會觀察與寫小說。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