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7

「婚姻」是什麼?男人要認清「成年人光是愛不夠的」

作者 林仁廷

2017/03/23 17:51
▲圖片截自/電影《夫妻一場》

●「婚姻」到底是什麼?

2011年紀錄片《我的泰國新娘My Thai Bride》告訴我們另一種跨國婚姻的交換,46歲英國單身男子泰德在自己國家是個魯蛇,孤單一人也沒多大成就,他一次出差在曼谷酒吧,驚訝竟有女性對他投懷送抱,那是一位美麗而貧窮的泰國女子蒂普。

泰德立刻墜入愛河,幾次聯繫與測試後,決定與她結婚並定居在泰北某村莊裡,他聽老婆言蓋一棟別墅,開設養豬場,積蓄耗盡,而他後來也發現村莊裡竟有90多位老外,也都是老少配的老外新郎。泰德錢花完後,換妻子掌控財務,她不再對他熱情,他覺得自己失去了一切,鬱鬱寡歡,摸摸鼻子回英國。

 

蒂普是泰國鄉村的窮女人,結過婚,有一個女兒,曾在城市做過工廠、小販,卻發現怎麼也存不了錢,無法讓孩子受更好的教育。窮女人最後的手段是賣淫,或者去酒吧釣一個老外結婚,依靠有經濟優勢的老外是她們的翻身機會,拱老外在此置產投資,她們就有自己的房子也可以做生意。

蒂普婚後早起餵豬、下田、送小孩上下學、縫紉,工作直到晚上,她知道老外的錢終會用完,因此她仍要工作,而不是像老外一副老爺樣,整天群聚喝酒聊天。這些老外擁有西方社會的經濟優勢,但不是真正的有錢人。蒂普沒空服侍先生,不像之前向男人撒嬌,她要經營一個家,男人卻發怒,直說被騙,被騙來溫柔鄉,錢拿不回心也受傷。

「婚姻」到底是什麼呢?它滿足了男人的情感歸屬,也解決了窮女人的經濟困境,起先是一種「交換」啊。然當男人經濟優勢不見了,換他多話、不安、可憐兮兮,片中蒂普並沒有不要她的先生,她只是不理自以為來享受退休生活,不共同經營這個家、對妻子不平等不尊重的男人罷了。婚姻不是童話,真實生活遠比經濟交換複雜多了。

反觀在台灣的外籍新娘(東南亞系),丈夫要是不滿意,女人多半被踢出門、趕回國,根本工具性角色,而《我的泰國新娘My Thai Bride》卻不是這樣,女人不高興老外,也只是不理他而已(不過這對男人是很大的痛苦)。

●男人對婚姻的刻板期待

無論是娶外籍新娘或當老外新郎,都顯示出男人對婚姻的幾種刻板期待:

1.婚姻關係建立在經濟優勢上。

父權社會裡男人本就有經濟、地位優勢,過去甚至存有「女兒是賠錢貨」、「嫁出去就是夫家人」的老舊觀念,因此男人才以為只要「搞定麵包,就有愛情」的簡單公式,只知道提供薪水,卻不曉得、不懂或忽略「關係經營」這件事。

2.妻子的附屬性角色。

俗話說「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這句話是找個伴共患難沒錯,但請注意背後的經濟條件,通常是娶個更窮的女人來渡過,EX外籍新娘、童養媳。假如是有錢人娶妻,老婆雖然不需勞動,但別忘了老公回家後就必須「伺候老爺」。婚姻裡女人的附屬角色沒變,女工跟女僕的差別而已。

跨國婚姻交換或買賣並非改變此期待,只是讓經濟水平換匯而已,老外魯蛇到東南亞找窮女人,搖身一變為相對的有錢人,把窮女人娶回國是「外籍新娘/女工」,在當地結婚是「外籍新郎/老爺」,她則是女僕,妻子依然是附屬,不是伴侶關係。

 

3.無法面對妻子的改變

無論是女僕或女工,窮女人多數還背負扶助原生家庭的重擔,婚後她們更要開始賺錢、持家、獨立,為孩子著想,而不是像男人只負責賺錢就好。妻子們重心轉移,勤奮工作、管理日常,不再把先生當老爺,男人們就認為「造反了」,以為她們愛錢或愛上另一個更有錢的男人。

妻子不再是婚前那個嬌小無助的窮女人了,男人無法面對她的改變,其實是不能面對自己地位的改變,以及不懂關係經營的窘態。男人內在又純情又自卑,才會一再以經濟面作掩飾,然而婚姻不是簡單等式,生活是複雜的但也是美好的,或許先試著了解女人要的是什麼。

●婚姻裡女人要什麼?

窮女人只是窮,並不是笨女人,她們在乎的是:

(1)務實生活:經濟、安全感的維持

(2)尊重、對等的伴侶關係

(3)照顧小孩,給他們好的未來

多麼務實而全面的要求,缺一不可,男人不能只是整天說「我愛你」啊,也難怪蒂普回泰德說:「是,我知道,但「愛不能吃」啊…」

同樣在電影《比海還深》裡,男主角的前妻也對他說:「成年人光有愛是不夠的。」缺乏穩定工作又愛賭博的男主角,直到離婚後才知道要珍惜家人,然卻執著於「只要有錢就可挽回一切」,忘了作為一個先生或父親,「關係經營」及「生活責任」是更重要的事。

婚姻到底是什麼呢?我們文化裡也很習慣某種交換等式:「一段關係從照顧人或被照顧開始」,男女交往也同樣建立在經濟基礎上,出發點是什麼並無大礙,然關係要穩定長久,一定要朝女人所在乎的那三點前進,不懂沒關係,想學女人就會教,因為三島由紀夫說:「女人是愛的專家,男人是外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4 12:5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仁廷

現為諮商心理師,工作迄今15年,曾任部隊心輔官、監獄治療師、諮商機構心理師,目前服務社區駐點諮商、社福機構、各級學校學生暨特教生,接觸年齡從幼稚園到70多歲都有。心理學碩士畢業,主修社會心理學,論文寫男性的尋愛過程。兩個孩子的爸,興趣是閱讀、烹飪、作家事、旅行、繪圖、攝影、社會觀察與寫小說。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