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r
  • 2017

關於停飛惹來的抗議,座艙長有話要說...

作者 寶瓶文化

2017/03/22 09:3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能飛,你會怎麼辦?

一個颱風吹到台灣,航班取消,乘客辱罵地勤人員,要求起飛,要求加班機;而在國外的機場,聚眾辱罵地勤人員,覺得自己是台灣人被鄙視,要求合理的交代,場面很難看。

颱風,吹出了最醜陋的人性,自私且沒有同理心,真的很令人失望。

 

沒有人會刻意讓飛機故障而延遲飛行時間,也沒有人希望天氣不好而取消航班,或者故意讓乘客在機場打地鋪。

能不能飛,一切都是基於安全考量。

辱罵、抱怨是解決不了事情的。以同理心面對這樣的困境,知足常樂地看待遇到的順與不順,那一切問題才有機會迎刃而解,並且迎來一趟安全、美好的飛行。

●機械故障,造成延飛

那天,我在一趟由東京飛往夏威夷的航班執勤,7471400的飛機,我是負責經濟客艙310位乘客的總管,也就是副座艙長。

在東京,乘客都已登機,一切就緒並準備要起飛的時候,飛機卻突然出現機械故障的問題。由於需要更換零件,所以可能會有一個半小時的延遲。

機長做了廣播告知大家,而既然乘客都已經在機上了,所以我要求組員先提供水、飲料,讓乘客可以度過這等待的時間。

當天的乘客以日本人、美國人居多,並有一些亞洲人。

聽見機長廣播報告飛機會延遲起飛,乘客們只是很淡定地坐在座位上,沒有暴動,沒有人辱罵為何航班要延遲,也沒有人要求賠償,這和在台灣的航空公司只要有延誤,馬上有乘客暴動、辱罵,完全是不同的景象。

●可愛的米勒先生

在等待的空檔,我聽到了乘客米勒先生和兒子的通話。

「兒子啊,我現在人在飛機上。今天我是飛那個7471400的飛機。你知道嗎?7471400好大好大,是阿爸這輩子看過最大的飛機耶!我飛什麼航空?喔,今天飛的是那個××航空啦。」

 

「兒子啊,你聽過××航空嗎?這是一家很棒的航空公司喔!他們有良好的飛行安全紀錄,雖然今天這架飛機有些機件故障的小問題,可是阿爸相信他們很快就會修好,然後安全地把我們帶回去夏威夷。」

這真的是譯自米勒先生的話,雖然他這樣讚美我們航空公司,讓我有點臉紅。

「你知道嗎?我今天的座位是43J,它是個靠窗的座位……噢,不是,窗戶不是在我的座位旁邊,我是被兩個大漢夾在中間啦,可是啊,阿爸還是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喔!而且真的沒關係,這椅子很好坐,我覺得很舒服。」

「影視設備喔?有啊,這架飛機有一個像電影院一樣的大螢幕,大家一起看電影,雖然螢幕離阿爸的座位很遠,可是我覺得沒關係呀,還是很享受。空服員?有啊,空服員都面帶笑容,我一上機就感覺很受到歡迎,而且阿爸相信,他們等一下一定會提供美味的餐點喔!」

「飛行時間嗎?大約是7個半小時,可是沒有很久啦,等你明早起床,阿爸就會出現在你床前囉!這一趟飛行一定會很美好的,你不用擔心。」

飛機已經延遲了,卻有乘客可以說出這樣的話,真的很令人感動。

最後飛機順利起飛,並且安全抵達了夏威夷,目送著米勒先生下飛機,我不禁想像著他的兒子起床後,見到父親的喜悅。

轉換心境,知足的人就能常樂。

( 作者 / 空中老爺:一位美籍航空公司的資深座艙長。提到最喜歡、也最熟悉的航空服務工作,談空中飛人的生活點滴,那可有說不完的故事。他透過體貼的心意和敏銳的觀察,認真地、溫柔地替擦身而過的旅客,刻劃出他們令人難忘的身影。在「空中老爺的日常」粉絲團裡,他與3萬多名粉絲分享服務點滴,並希望藉此將可貴的「同理心」發散出去,傳遞至你我內心。)

>>本文出自《空中老爺的日常》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文章來源: 空中老爺的日常
更新時間:2017/03/22 10: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寶瓶文化

  •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有最專業的精神與非如此不可的決心。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