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r
  • 2017

【投書】太陽花學運3周年:一場遊戲一場夢

作者 談談

2017/03/20 14:25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作者 / 黃映溓: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畢業,從事地方新聞採訪工作超過25年,曾任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新聞祕書、前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特助,現任立法委員柯志恩國會助理。喜歡暢所欲言,針砭時政,經常在報章和網媒發表政治評論,這是個人日常生活最大的樂趣。 )

太陽花學運屆滿三週年,當年的學運領袖感嘆:「民進黨即將執政滿一年,其他選舉承諾暫且不論,318運動訴求制定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從去年民進黨過半的新國會上任後到現在,連續兩個會期,民進黨不排審就是不排審,讓各版本的『監督條例』草案就此躺在立法院,毫無進展」。

 

為了勞基法修正案的攻防,藍綠立委去年曾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演全武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一度流下男兒淚,黃國昌哭了,黃國昌這一哭,不僅毀了「太陽花戰神」的美譽,黃國昌社運領袖地位一夕崩盤,印證了「假曲唱嘸調」這句台灣俗諺,儼然被人看破了手腳!

猶記得三年前太陽花學運期間,當時仍在「體制外」的黃國昌沈著冷靜,引領莘莘學子力抗前朝馬政府的「服貿黑箱」,幾時見過黃國昌掉過一滴淚?

時至今日,黃國昌背負多少人的期望,風光躋身國會議事殿堂,面對改朝換代之後小英新政府的蠻橫硬幹,已經在「體制內」貴為國會議員,反而卻步膽寒,淚灑議場,這究竟是為那般?

儘管政黨輪替,國家機器,國會暴力,未嘗稍歇,全面執政、完全負責的民進黨新政府更是變本加厲,加倍奉還,面對立法院議場外聚集抗爭的軍公教、社運、工運和勞團、學生代表,公權力毫不手軟,此時此刻的黃國昌,你人躲到哪裡去?

時代力量做為台灣第三大政黨,必須確實監督制衡執政黨,拿出太陽花時代的革命情操,秉持「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發揮維護是非公義的道德勇氣,捍衛台灣社會的基本價值。

遺憾的是,時代力量寧願躲在議場內乾哭怒嗆民進黨的不公不義,花拳繡腿,聊表心意,也不願意選擇和議場外社運工運勞團朋友和學生代表站在一起。

黃國昌「鱷魚的眼淚」竟然如此廉價虛偽,這無異是朝勞工朋友、學生代表們重打了一記大耳光,辜負了廣大支持者的殷切期許!這不禁讓我想起唐朝詩人李商隱千古絕唱的名詩<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同樣的場景,三年前「太陽花學運」記憶猶新,唯一不同的是,當年策動資助學運團體的民進黨還是在野黨,如今搖身一變,成為深居廟堂之上的執政黨,主客異位,政治正確。

昔日力挺學生團體的改革正義,今天竟視為違法脫序,民進黨昨是今非,前恭後倨,要如何說服支持者接受矛盾錯亂的邏輯思維?如何能夠禁得起社會各界嚴格檢驗?

318太陽花學運期間,民進黨在幕後推波助瀾,和學運團體裡應外合,民進黨立委為學生看門把關,立法院遭到學生團體強力攻佔長達24天,學生行逕乖張,國會公物遭到嚴重破壞,儼然陷入無政府狀態,民進黨立委諸公未曾置喙,如今,面對自己當年一手扶植的反動勢力「反撲」叫陣,時空背景實不可同日而語。

 

2016年520民進黨重返執政,林全內閣以「政治問題,非法律問題」的理由,撤銷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期間,攻占行政院辦公大樓並毀損公物的126名人士違法行為的刑事告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投書媒體,有感而發,認為「只問政治,沒有是非」,警界基層一片嘩然,痛批是非不分,揚言發起「消極執法」運動,讓新政府自食惡果。

事實上,做為新政府取得政權的攻擊發起行動,撤銷318太陽花學運佔領公署暴動告訴,民進黨新政府擺明了就是縱容默許,倡導獎勵此風可長,從那一刻起,台灣已然陷入萬劫不復,永無寧日的境地!

豈料,距離318太陽花學運短短三年的時間,民進黨全面執政即將屆滿一週年,已經面臨到學生和勞團全面反噬,一葉知秋,見微知著,民進黨現世報提早來到,民進黨養虎為患,作繭自縛,深陷眼下無是無非的狂暴政治氛圍,台灣人民只能哀矝勿喜,自求多福。

緬懷太陽花學運那一段風光歲月的虛無飄渺,竟然是鏡花水月,空中樓閣,根本禁不起檢驗,最後證實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當夢醒時分,許多人才猛然驚覺,選擇性的正義豈是社會公義?那絕對不是好夢方酣,恐怕只是噩夢一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0 15: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