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r
  • 2017

不管在台灣還是海外,你我都是有些人的最愛...

作者 呂佳穎

2017/03/20 11:00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政大研究所畢業的中國學生周泓旭,涉嫌利用學生身份作為掩護,來台發展共諜組織,目前羈押中! 而周泓旭會被捕,全因一名他想吸收的外交部官員,覺得他太過熱情,而向上舉報才破獲的。

一時之間,中國滲透台灣的方式到底有什麼?程度又如何?成了很多政論節目討論的話題。國安局長彭勝竹在立法院備詢時說,中國利用各種方式滲入,「感覺上比過去更嚴重」。

 

滲入,更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統戰,而統戰的發生地,只會在台灣嗎?如果你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我在美國,見證了中國的統戰和滲透。

去年的中秋節前夕,一名僑界友人收到「email」,一封邀請你去中國大使館,參加他們中秋聯歡晚會的邀請email,上頭寫著「兩岸一家親」。

沒錯這邀請函是用「email」發送的,沒有卡片。

「統戰,怎麼統的這麼沒誠意?」這是我聽到當下的第一反應,然後隨即而來的念頭是「等一下,他們怎麼會有你的email?」朋友先是用「聳肩」來代替回答,頓了一下才說可能「四處問來的」、「很多活動,主辦單位不是都會要你留email嗎」!?

友人成長於偏藍的家庭,他的很多叔叔、伯伯,不是新黨、就是國民黨的支持者,因此這些人也都收到了email。我因此去問比較偏綠的台僑,有沒有收到邀請函,答案卻是「沒有」!

會不會覺得這統戰的手法,實在有夠遜?因為只在同溫層中取暖,沒有去擴大基礎,把餅做大,中國最需要統戰的對象,應該是「相對」比較具有台灣意識的人吧,怎麼會自我限縮目標呢?難怪老是掌握不住,甚至誤判台灣的主流民意!

以前每年的春節晚會,中國駐美大使館就多多少少會邀台僑出席,但是只有零星邀個兩、三個 ; 去年的中秋晚會,透過email,比較有規模的邀請,是第一次。

最後這場中秋晚會,中國駐美大使館說有100多個台僑和留學生到場參加。

他們的公使李克新在致詞時,是痛批我們的總統蔡英文沒有接受九二共識,還說任何去中國化的舉動,都是對歷史的人為割裂,是對子孫後代的不負責任,堅決嚇阻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去的這些台僑,某種程度不就是在幫李克新的說法背書?被人家當成樣板?

看到這,還覺得人家統戰手法太不純熟嗎?

 

直接統戰太累人,遇到立場不同又比較不鄉愿的,可能會把場面弄得很難看。親綠的台僑,一但被邀請,而且還真的去了的話,基於禮貌,可能不會當場嗆聲,但是應該會等李克新講完,就去好好講道理。就算只有這樣,一言堂的中國宮廷文化,應該也很難接受,承辦人可能會被叫去罵,更何況這結果不是他們要的。

這麼一來,就搞「分化」吧!

是啊,管你是親藍、還是親綠,反正都是台僑,都是台灣人!就讓你們自己打自己,把分歧一直擴大、一直擴大、擴大到對立 ; 接下來,就是要讓這對立,對到到無法縫補,如此他就成功了。因此,中國邀請的對象,當然只要親藍的,不要親綠的,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想要溝通、交流,或是「洗」,而只是要強化既有的支持,讓你自己不斷的內耗、輪迴就好。

有這麼嚴重嗎?不過就是去場中秋晚會?

中國駐美大使館的網頁,有一欄目叫做「使館之窗」,這裡就有台僑去參加他們中秋晚會的訊息,標題就是「兩岸一家親、月圓人團圓」。以後只要台灣人說「台灣、中國不一樣」時,就非常有可能被打臉,因為類似的兩岸一家親活動,會不斷在國外上演。這不是分化,什麼才是分化?

而中國所謂的分化伎倆,除了邀請偏藍的台僑去參加活動外,甚至還出錢讓老一輩的台僑,去中國旅遊,而且一去再去。那是一種期盼老人影響孩子,希望一中思想,可以從小扎根的分化統戰。

誰說中國的統戰只在台灣,人家的手法根本無所不在,而且是海外、島內多管齊下,就盼有那裡應外合的一天,不費一兵一卒,讓你不戰而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0 12: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