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7

世界首例/ 紐西蘭賦予河流「人格」,臺灣卻只把土地當利益!?

作者 黃學正

2017/03/16 15:0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早起來,心情一起一落。 

紐西蘭才剛賦予一條河流人格,就看到台灣政務委員說原住民必需拿「非口述歷史的證據」才能談土地權力,讓我不禁無奈一個只把土地權利看成利益的台灣,與尊重河流「生命」的紐西蘭,相比之下是多大的諷刺? 

●紐西蘭賦予河流人格,臺灣卻自顧自的停滯不前! 

 

編按:補充紐西蘭在2014年,就生效了《尤瑞瓦拉法案》,紐西蘭政府放棄了正式的尤瑞瓦拉國家公園所有權,讓這片土地成為了一個法律實體擁有一切法人具備之權利、權限、義務和責任。 

紐西蘭剛承認一條河流的權力等同於人,坦白說對台灣人或許是匪夷所思了一點,但卻是人類史上極偉大的貢獻, 簡單說,紐西蘭政府的舉動是「以人的角度跟河流道歉,並尊重認同祂的生命(而不是價值)」。 

所以當台灣官員自以為用科學邏輯否定某些遙遠或不明不懂的記憶?怎麼去要求這些遠古時期的「非口述證據」? 

如果台灣是自詡為世界先進的民主法治國家並進行轉型正義中,要學習國外榜樣紐西蘭也做出實例並且立法,也請台灣的官員與立法諸公們給我台灣最早的主人以「歷史古名」、「靈性淵流」為實體證據立法保護並開始真實對等的對話! 

轉型正義、機構改進,人民與土地就可能變更好更和平,這邏輯大家都懂很容易喊,但當要談政治時有利於己的口述都是真的,其他便掩耳遮目滅之,而非主流剩下的不就只有口述殘破的記憶與土地間的連結了嗎?還是說秦王政的焚書坑儒有照片?留下的不就四個字? 

但回過頭來冷靜想想,這也不完全是官員或管理者的錯,因這些都是執行者的思維,能產出這樣的過程結論也是自然的;若看不懂怎可能提出合理的轉型? 如對牛彈琴,再多權力資源也是枉然...

●但我好奇的是,我們的初衷還在嗎? 

長居這土地翻山跨嶺與巨獸獵狩的毅力與團結去那兒了 ? 

一世紀多一直努力要還權於民的管理機構跑哪兒去了 ? 

飛簷抵抗挑戰統治專制的軟性思考與務實作為飛去那兒了? 

問問自己 

 

那機構還權於民的宗旨與功能我們還認同嗎? 

是機構變了還是執行機構的人不認同了?忘了? 

還是故意打從根本就是利用機構資源圖己之利? 

然後藉機會完成自己的目標?然後改機構 ? 

還是說顧上意就好? 

但那些不認同既有機構的想法、那遙遠無聲不曾抗議且越來越弱的土地與各群? 怎辦? 

我肯定的是,坐那兒的那人肯定來來去去,但只要你不把大地河流與人民當人,有一天你就會知道翻天覆地時的可怕,有比人更大更有權力,因為我們都只是機構中的短暫使用者或是代理人而已… 

New Zealand Embassy - Washington, D.C. 

參考資料 http://www.eventsinfocus.org/news/39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3/16 17:0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黃學正

  • 臺灣生紐西蘭長,為生活夢想繞地球幾次,從喜瑪拉雅山麓吃到死海濱。深受東西方影響,從小跑工廠、吃中藥、種葡萄釀酒、牧牛羊、好吃。幾齣生命大戲後開始將感知留下。創「鈍活運動」積極活在絕對鋒利與鈍不可耐間的當下,以真想而做的永續、自在開放的系統態度面對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