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Mar
  • 2017

當球迷崩潰,當球員不再為國出征。

作者 李又宗

2017/03/10 14:17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中華隊這次在經典賽三戰慘敗,我看完昨天的比賽很難過,難過到比賽一比完我就去吃鍋貼了。

經典賽是由大聯盟所主辦,在奧運取消棒球項目後,經典賽就被認為是世界上的一級賽事,照理來說應該每位球員都應該會積極參加,尋求被世界認可,甚至獲得美日球團的青睞,藉此在未來擁有一份不錯的合約。

 

但是台灣弔詭的,旅外頂級名投如王建民、陳偉殷明確表示不打;國內的Lamigo球團表示不會派出任何一名球員參加。

既使如此,中華隊將士用命,三場比賽總共打下20分,平均每場打下6.6分,這不管是在國內外都是很好的打擊表現。無奈投手群狂失32分,每場比賽平均失掉10.6分,場上投手不斷被安打、保送加觸身球,不輸也難。

昨天對南韓隊,在中華隊掀起反攻的狂潮後,南韓叫上大聯盟級的王牌投手吳昇桓之際,場上南韓球迷立刻響起熱烈歡呼聲,就像是王建民上場時,我們台灣球迷的呼聲一樣。而吳昇桓馬上以精準的速球,用球威頻頻三振中華隊打者、化解失分的危機。

吳昇桓唯一一次故意四壞球保送,是對上林益全,他是中華職棒的全壘打王、打擊王、安打王,並且拿過三年的打點王,在世界12強比賽的打擊率也有3成53,不管在國內外都是相當有水準的打者,並有關鍵一擊的表現。南韓隊注意到了,選擇保送林益全,也把一壘壘包填滿,抓高國輝來對決,因為高國輝去年在中華職棒的打擊率只有2成83,在小聯盟的平均打擊率也只有2成61。

然後高國輝就被三振了。我不怪中華隊的救援投手陳鴻文,他跟吳昇桓不是一個級別的選手,根本不能比,只是台灣明明就有好球員,為什麼旅外的大聯盟級投手不願為國效力,連國內的職棒強隊Lamigo都說不支援經典賽,這在日本人看來真是嘖嘖稱奇,我們台灣還真是內鬥內行。

郭泰源據傳是最後一次帶國家隊,林智勝賽後也說要把未來交給年輕人了,未來我們這些七年級球迷心中的幾個標竿球員,會逐漸退出國際賽。回到國內,球迷又開始攻擊棒協,立委也開始開刀抓棒協弊病、政府又宣佈全面檢討制度,還換了新的體育署署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林智勝說得好,打中華隊不是英雄就是狗熊,當英雄又如何?有沒有實質的回饋?當狗熊更慘,千夫所指,還要承擔受傷的風險,影響到未來職涯。才剛結束的HBL總冠軍賽,普門高中女籃隊摘下冠軍,普門校方為了這群籃球寶貝,不但伙食隨隊管理,深怕食物中毒影響表現,還連醫療器材都特地運來台北,全心照顧這群球員,不知道中華隊有沒有普門高中這樣的規格跟待遇?

台灣的棒球已經面臨到一個制度跟精神層面的問題,如果再繼續放任不管,未來,好球員將不再披上國家隊戰袍,我們的政局會繼續藍綠惡鬥,大談台灣人的國族認同問題,而台灣的優秀人才,寧可到外地打拼去爭取合理的待遇,也不願為國出征。

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10 17:5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