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Mar
  • 2017

台灣詐騙集團疑似外銷美國?惹到川普後果不敢想!

作者 呂佳穎

2017/03/08 11:2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Have you seen the email sent from the school?」

電話那頭,孩子同學的媽媽,語氣很是焦急,他們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邊講電話的同時,我也打開信箱,看到了封標題名為「MCPS Alert of Scam」警告詐騙的信件。

點開信件後,我的情緒有著說不上來的複雜,裡頭揉和著難過、尷尬,更有一種哭笑不得的無奈。

「I am writing to inform you about an extortion phone scam that is impacting our community」,校長在信件的一開頭,就這麼寫著。光這一句,就讓我心中開始狐疑「不會吧,詐騙集團騙到美國來喔...」。接著往下看,越看越心驚膽跳, 因為情節是那麼的「似曾相識」…

●難道是「台灣的詐騙集團」外銷到了美國? 

「When the call is picked up, community members have reported that they have heard screaming sounds in the background and a message from the caller claiming that they have the person’s child and intend to do the child harm unless ransom is paid.」

翻成白話文就是,「阿爸,救我,救我啦...」,然後歹徒會說「你的孩子在我手上,給錢,不然以後就再也看不到孩子」。這對話,或許很老掉牙,但是卻是很多台灣人的切身之痛,

這樣的騙術,大約在15年前的台灣很流行。或許是因爲強力宣導,以及實在太多人上當受騙,現在很多台灣人在接到這種電話時,已經很處變不驚了。

這樣的情形下,詐騙集團在台灣越來越難騙,因此開始外銷,而最早的外銷地點是中國。

中國因為和我們語言相通,成了詐騙集團的最愛。最早是直接把機房設在中國,然後開始行騙。等中國開始抓後,詐騙集團就把把機房設在第三國,製造斷點躲避查緝(中南美洲、東南亞國家)。

總的來說,詐騙集團分工細膩,甚至要有人注意社會脈動,好研發新的騙術 ;這騙術還要切中人性,讓人不知不覺掏錢,像是以前的國稅局補稅、假勒索真詐騙 ; 現在的網購解除分期...等等。從這角度看,不得不說詐騙集團很精益求精。不過,這些努力完全用錯地方。

這幾年,中國被騙的人數和金額都居高不下,中國因此強烈要求,第三國抓到電信詐騙的台籍嫌犯時(像是肯亞、西班牙...)一定要送到中國,不能送到台灣,他們要用他們的法律辦人,理由是台灣的刑罰太輕,以及被害人都在中國。

 

中國強行把人帶走,這當中涉及複雜的主權、政治、司法管轄、和人權的問題,我們姑且先不討論。但是必須注意的是,因為中國強行的把人帶走,還宣稱可能直接判處無期徒刑。在這樣的背景下,詐騙集團有沒有可能把詐騙目標,轉到別的國家上,像是美國?

「This is really scary…」,要我去看信的美國當地家長,一直重複這句話。

我告訴她,一旦接到電話不要緊張,先冷靜下來,然後跟學校或是警察聯繫,絕對不要匯錢....。我僅止於安撫,就是沒把我心中「可能是台灣技術移轉」的懷疑告訴他們,因為這一點也不光彩!

和幾個已經來美快10年的台灣家長,聊起學校的警告詐騙信時,大家都一樣都悶悶的,都擔心這詐騙手法源自台灣,甚至直接有台灣人參與其中。他們有人說早在2年前,開始有假冒國稅局人員,要你補稅的詐騙時,就已經在想,這些騙法怎麼跟台灣的騙法一樣啊!

●騙完中國換騙美國? 詐騙集團惹到川普的後果會是...!?

和台灣的警察朋友聯繫,他說目前沒有情資顯示台灣的詐騙集團,轉移陣地,跑去騙美國人,但是無法百分之百說「沒有技術轉移」。那有沒有可能,詐騙集團雇用美國人去騙美國人,這樣不就沒有語言的問題?上次肯亞案中,不就有個嫌犯具有美國籍?這些問題,讓警察朋友嘆了口氣,因為這些問題,目前根本沒有答案,說什麼都不對。

每年到底有多少人出國去詐騙?年齡層是不是有越來越下降的趨勢?甚至開始有女性,加入出國詐騙的行列?最近不是才傳出,兩名年輕女性,跑去南韓假遊學真詐騙的事嗎?一樁又一樁的類似事件,在在讓人抬不起頭來,詐騙集團的足跡,已經快要離開亞洲、非洲,前進到美洲來了嗎?

川普是個為了防範非法移民,而要築高牆的美國總統,試想一下,如果台灣人真的跑到美國來詐騙,還一個接一個的話,不曉得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國總統,會如何相對應?

怎麼會有人去當詐騙集團?這絕對跟經濟環境有關,當然也攸關道德良知。如果,大家都找得到工作、薪水也沒有停在20年前,願意去當詐騙集團小囉囉的人應該不多,這不是要幫詐騙犯找藉口,而是當我們修法通過加重海外詐騙犯的刑責(最重由3年提高到7年)時; 也對國人曉以大義,別丟臉丟到國外去時,是否也得想想治本的法子,把經濟搞好,不然一切都是枉然。

總之,千萬別讓台灣因「海外電信詐騙」,而成為「國際公敵」!不然,我們自己就會在國際社會裡走向死胡同,一點也不用中國打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08 13: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