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Mar
  • 2017

【台灣vs新加坡】驚人!新加坡大學畢業生起薪破新高!

作者 HY Chan

2017/03/01 14:06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幾天,偶然在星籍朋友的臉書看到關於起薪的分享,讓我有感而發。事實上,這是一篇新加坡官媒海峽時報的報導,表示:大學畢業生起薪達到新高。

在這個全球不景氣的狀況下,新加坡頂尖大學畢業生的竟然還可以比去年高,讓人著實非常驚訝。這個研究的主體就是NUS, NTU和SMU,分別是國立新加坡大學、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是當地唯3頂大。

 

其中,筆者曾經去交換過的新加坡管理大學SMU的畢業生起薪中位數,更達到所有頂大的最高。這同時也說明了,金融服務業和商業的附加價值比較高。另外兩所大學因為有其他科系非商法醫工等,所以起薪的中位數有被降低。

當然,文中也有分析,為何在經濟成長趨緩的情況下,畢業生的起薪可以達到新高?身為世界經濟的一環,新加坡當然仍然會被其他國家的經濟影響,如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降低、英國脫歐、比較弱的投資成長等等。可是,國立新加坡大學NUS的經濟講師 Kelvin Seah(其專注於教育的經濟面向)認為「儘管去年整體的全球經濟成長速度仍然很慢,但是仍然有很多產業維持不被影響或者繼續成長。」

反觀台灣,老闆只會告訴你,經濟不好要共體時艱,然後有賺錢的時候,有多分你一些嗎?首先,經濟不好,表示必須轉型,例如新加坡將主力放在高附加價值的金融產業,而非在那邊拼命撐著,賺取微薄利潤,搖搖欲墜,等待下次金融風暴來襲。再來,企業體有賺錢的時候,不應該做假帳,或者用其他手段,讓員工為公司勞心勞力,可是得不到對等回報,極其不合理。

我的新加坡朋友在看完這篇文章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增高,所以起薪提高本來就是合理的,完全不覺得有什麼不正常的地方。

我轉念一想,想到自己的家鄉,起薪20年不漲,可是物價漲了20年,這樣正常嗎?為什麼年輕人活得很痛苦,負擔不起生活所需,存不到錢也不太能買房子,變成一種常態?很諷刺地,我們竟然覺得不加薪才是常態耶!但是,不斷通膨下,可支配所的變少,怎麼會合理呢?

新聞另外也有提到,由於全球經濟力道仍然很弱的關係,企業變得謹慎,全職工作的比例跟去年比,有些微的降低,但也有其他因素例如開創自己事業、準備繼續念書或者從事自由業以及嘗試新領域的可能在。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數據材質是正常的,有被全球衰弱經濟影響的部分(全職工作比例),但是在起薪上面,卻有成長,反映市場供需還有通膨和消費者物價的增長。

「1 SMU graduates were also paid the most, earning a median gross monthly salary of $3,500. Their peers at NUS received $3,400, and those at NTU, $3,300. 新加坡管理大學的畢業生月起薪中位數是3500新幣/76431台幣,他們在國立新加坡大學的同儕得到3400新幣/76232台幣,還有那些在南洋理工的是3300新幣/72654台幣。資料來自The Straits Times 海峽時報。」

以上表格是新加坡最新的頂大畢業生起薪資訊(部分科系),可以看見薪水最高的幾個科系,跟去年比,起薪都成長很多,更有高達12.7%的!如果你覺得看這幾個科系太偏頗,中位數的資料1也明確地指出,起薪跟去年比,仍然成長。

印象中,我好幾年沒有見到台灣薪水成長的資料,即便是台灣頂尖大學的起薪…也不曾聽年紀相仿的台清交成政朋友們說著起薪變高或者大幅度加薪。

我知道台灣也是世界經濟的一環,可是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其他的國家在經濟不景氣下,仍然有些許成長的可能呢?那些可能,竟然可以很明確地反映在薪資數字上面?同時,中國、泰國、馬來西亞的薪水已經超過或者接近台灣提供的薪資,到底是我們的企業不爭氣,還是吝嗇不願意給?

 

以前,我也相信努力會有所回報,當你今天成為人才,企業就會捧著現金來求你。可是,這幾年我的觀察是-更多我所認識的有能力的、極其優秀的台灣年輕人才,不斷出走,到那些願意給他們能力所符回報的世界舞台,即便要開闢海外新戰場也無所謂,只要企業給跟他們戰力相符合的薪資水準。

事實上,如果薪水沒有跟著物價成長,有能力的人、有頭腦的人、可以出走的人,到底為什麼要留下來?你覺得當一個國家辛苦栽培的頂尖人才、社會菁英都不斷離開,甚至是為他國打拼的時候,我們到底還剩下什麼?是不是網路上憤怒的青年變多了?老闆開名車卻壓榨勞工的社會不正義也隨之不斷蔓延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02 10: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